沈阳四塔,大清皇帝为何独衷情于北塔?

沈阳城塔形胜,说的是老沈阳城外东、西、南、北有四座藏传塔寺。

350多年来,塔与城演绎无尽的传说。

耐人寻味的是,清代乾隆、嘉庆、道光三帝东巡五度赐诗的只有北塔。

帝王恩泽时时沐浴,北塔法轮寺成为四塔寺中香火最盛的一座。

天下虽皆王土,雨露却难均沾。一城十里之间,何以厚此薄彼?

其实,这里藏着皇帝一个大密秘⋯⋯

顺治二年(1645)六月十九,盛京城四塔四寺竣工开光。

选择北塔法轮寺率先开光,虽说未见御批但至少得到了顺治帝的肯首。

时年仅七岁的福临,对盛京四塔四寺竣工或许无太深理解。但对以多尔衮为首的创业团队来说,一定有无限的感触:迁都北京后的大清横扫江南,天下已成囊中之物。

北塔法轮寺在四塔寺中率先开光,是特殊安排,更是极大尊荣。

《清初内国史院满文档》中,记载了当日隆重而神秘的场景:北塔前搭起了蒙古包,藏蒙活佛高僧云集,喇嘛诵经,辅政和硕郑亲王济尔哈朗带领王公大臣叩拜献珍,好不热闹。

之后,其他东、南、西三塔寺依顺时针方向陆续开光。“二十二日东塔,二十五日南塔,二十八日北(应为西)塔。

顺治之始,北塔寺地位已鹤立卓瑞,当时既然已有“四塔全,成一统”之谶,对四塔寺本该一视同仁才是,为什么偏偏对北塔特殊?

乾隆八年(1743),三十二岁的弘历东巡祭祖。北塔法轮寺被御赐匾额“金镜周圆”。但是,此次赐匾额不独北塔寺,其他三塔寺同时御赐匾额。

乾隆四十三年,东巡前的四月初一日,皇帝上谕:“盛京喇嘛寺院甚多。⋯⋯于彼处喇嘛寺内择一略大者作为满洲喇嘛寺,以弘扬黄教。”

弘历要建满(国)语唪经的寺院,谕旨中带着明显的喑示。

盛京将军弘晌心领神会,不久马上呈奉:“北塔法轮寺较他寺地势高且宽阔,似可作为满洲喇嘛寺。

这样,敕建护国北塔法轮寺正式被封为“满洲喇嘛庙”,地位在四塔中愈发超然。

同年,弘历诣北塔拈香、赐诗。五年后,又带着太子永琰再次诣此赐御制法轮寺诗。

其后,嘉庆帝、道光帝都到北塔寺拈香、赐御诗。

盛京共有六座喇嘛寺(外加玛哈噶拉佛楼):实胜寺、长宁寺、东塔永光寺、南塔广慈寺、西塔延寿寺、北塔法轮寺。

其管理统归实胜寺掌印达喇嘛,皇家达喇嘛地位特殊,出行有御赐黄伞等仪仗。

乾隆四十五年(1780)皇帝赏法轮寺达喇嘛銮驾一副,以示优宠,计有:“黄九龙伞2柄,黄龙锁金伞2柄,寿字扇2柄,仪皇髦2枝,朱雀神武旗2杆,羽林纛4杆,星1对,御仗1对,立瓜1对。”共17件。

北塔法轮寺超高待遇,是大清皇帝掩饰不住的眷爱⋯⋯

1643年,八旗军剿灭了关外明朝最后的精锐部队,取得松锦战役胜利。

小小山海关实已难成天堑,大明的丧钟已敲响。

然而,此时皇太极接连不断“圣躬违和”,雪上加霜的是宠妃海兰珠亦薨逝,皇太极的病情愈发严重。

“龙体欠安”牵动着宫闱、臣子,他们把目光投向西藏来的使者们。

凡有顽疾但问鬼神,是满洲禳病却灾的传统。更何况还有远道西来的高僧大德们在盛京。

就在西藏使者抵达盛京仅十几天内,密集举办了释道各类法事活动。

前所未有的大赦:“凡重辟及械系人犯,俱令集大清门外,悉予宽释”,连死刑犯都得到赦放;

频频向各寺庙施舍白金,要求所有寺庙为其诵经祈祷;

太宗还拍板:于盛京城东西南北增建四塔四寺,名头均加“敕建护国”四字。

所有这一切似乎都表明:沈阳四隅藏传佛教塔寺目的在护国祈寿。

崇德八年,四塔先行竣工。是年三月,寺院动工,并于顺治二年六月告成。巍峨四塔庄严四寺就这样矗立于盛京城四面,藏传佛寺如此大手笔布局令传言纷起,遐想无限。

四塔四寺分别建在距盛京城约5里的东、西、南、北四面,四方等距,塔寺环绕城池,互为映衬。专家称塔寺合卫都城的格局,是中国乃至世界都城建造史所仅见。

四塔四寺辉映陪都宫阙,“皇图一统,佛塔四门”传说日盛。塔寺都城到底藏着多少玄妙?

我们看一下对四塔寺记载更详细的藏文碑文(简化):

东面,因众生的不驯、不睦需要止息,建大日如来佛像;外建尊南面,为着众生享乐土受丰年,造大悲观世音的像;

西面,祝愿皇帝的血统(家族)、皇帝本人的年寿长久,造无量寿怙主的像;

北面,诚愿时间的王护持大清国政,在中央造时轮佛像;

四寺除主尊外另有诸多神佛及尊胜塔。可以了解每一塔寺的对息战、民安、皇帝健康及大清运泰的不同祈愿。

当然,皇家藏传佛寺每年正月都举行全城最盛大的祈福法会。

缪东霖《陪都杂述》记:“每岁正月十四日,礼部遣官恭诣北塔法轮寺接佛”到实胜寺,“迨跳跶事毕,于十六日仍送佛如接礼”

接佛送佛仪式,让北塔法轮寺的弥勒佛像在整个盛京地区尊崇地位尊崇。

北塔寺主祈国运,其护国地位凸显,但这些仍是表面⋯⋯

清代盛京以实胜寺(黄寺)为核心,藏传佛教寺院,在陪都重镇拥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

城四隅四塔寺鲜明独特,城池寺塔如此规整格局、宏大制式使得人们觉得此中定有寓意。数百年来,无论民间还是学界种种论述纷纭。

当然,最早的解释出自清廷官方《盛京通志》。此志为乾隆皇帝钦定编修,他东巡期间写诗对此说还细加铺陈。

乾隆四十三年御题《法轮寺》:“圣建四窣堵(佛塔),斯惟城北隅。欲因示蒙古,讵止事浮图。是日亲瞻相,当年缅创模。法轮演国语,永佑旧京都。

乾隆说佛教,多不忘申明旨在对蒙古的怀柔。但怕人不懂,又自注谓:“四寺各建白塔一座,相传当时有喇嘛相地术者,曾云四塔全、当一统。”

乾隆帝的特别说明,掀起了一轮盛京塔与城关系的热点话题。

同治年间,刘世英在《陪都纪略》中,将自已的对沈阳塔城关系解读,以汉文化风水原理,施于图形(下图)一目了然。

光绪四年(1878)《陪京杂述》卷首言:“沈城建造之初具有深意。”中心庙为太极,钟鼓楼为两仪,四塔像四象,八门像八卦,郭圆像天,城方像地,角楼、敌楼各三层,共三十六像天罡,内池七十二地煞,角楼、敌楼共十二像四季,城门、瓮城各三像范二十四气。

民国年间金梁编《东三省古迹轶闻》,抛出几乎相同的汉文化风水说:陪都按《周易》八卦而建。太庙谓太极,太庙前大十面后罗儿大天,为太极阴阳鱼。太极生两仪(钟鼓二楼),两仪生四象(四塔),四象生八卦(八门),八八生六十四卦(楼橹),六十四卦生七十二地煞(泡子)。

更有四塔纸妖民间故事,说清初盛京天空灰白且无雨。原因是蔡伦造的第一张纸。这张纸由玉皇收去,后碾转吹落下界。

纸飘落处会干旱,如今飘在盛京上空。这事为顺治皇帝所闻,他想降妖纸。有喇嘛献计:“佛咒降纸妖于地,上修四塔寺,镇住纸妖保风调雨顺国秦民安。”于是便建成了四塔四寺。

另更有沈阳城内方外圆之“曼陀罗”坛城之说。因盛京城方,外郭城(康熙十九年(1680)最后完成土墙。)近圆形,加之四塔四寺,似曼茶罗坛城而言之。

以上诸说,多本着单一的或汉或藏文化思路展开,仅侧重说明不同,核心思路相似:无非是塔(寺)城互守,所向披靡之类。

满清作为山地走出来的弱小民族,从起步便对汉、蒙、藏、回等文化抱着极为开放的心态“为我所用”。

从盛京都城肇建,在城外四角建同样形制统一香火鼎盛狐仙庙,其多文化元素便可见一斑。更不必说满人的萨满、关公、观音(汉传)普遍崇拜了。

这种多文化、多信仰融合,体现了草原民族宽广雄心。但满清皇帝对北塔独特恩宠,或许藏着解开沈阳城塔关系的密码。

与历代王朝相比,清朝控制空前广大的疆域,呈现出了多文化于一体的气象。

16世纪后半叶,随着蒙古地区全面信奉藏传佛教,皇太极敏锐地引入并在外攘门外修建沈阳最早的喇嘛寺一一实胜寺。

弘历在《喇嘛说》中言“兴黄教即所以安众蒙古”,就是此政策的延续。

建州女真的迅速崛起,西藏僧俗统治者发现了这支潜力股,派遣使团至清都盛京,也如惯常一样赋予世俗统治者以“转轮王”和“文殊菩萨”称号。

这些称号在崇信藏传佛教的蒙古王公贵族中,有着无尚的权威。目前所见清帝最早拥有“转轮王”身份的就是顺治皇帝。

崇德四年(1639)底至五年初,五世达赖喇嘛遣高僧使团到盛京,受到皇太极的隆重礼遇。

崇德七年,太宗派使者携带致西藏政教领袖的书信回访西藏。西藏方面于顺治元年(1644)和二年分别向清朝致书回信,但此时皇太极殡天,致书的对象已经是顺治帝。

顺治二年五世达赖喇嘛写信给世宗。在繁复华丽的赞辞中,达赖喇嘛称顺治帝为“乱世的伟大的以力转轮者”。

当然,康熙、雍正二帝同样拥有“转轮王”和“文殊菩萨”称号。

至乾隆时,蒙古、西藏、回部悉纳入清朝版图。六世班禅在为乾隆帝所献祈愿辞中,更多次将皇帝比作文殊菩萨和转轮王。乾隆帝更是以此称号自居。

乾隆四十八年(1783)御诗《法轮寺》中头四句:“梵语转轮王,又称帝释天。盖司世间者,皇王之谓然。”

直言:转轮王帝释天就是统治世间的皇帝。

嘉庆帝《法轮寺》中四句:“梵言徵一统,国语译三乘。启运法轮转,能仁宝筏登。”

说得与其父亲一样:佛证一统,龙兴启运,全凭转轮王。主旨仍在转轮王统治、江山神授的延伸线上。

而且转轮王与弥勒佛在佛教上同样存着互存关系,与法轮寺、时轮金刚有密切的联系(另文)。这就不难理解盛京上百年的跳跶法事为何请佛于北塔法轮寺,也不难理解皇帝不断圣眷北塔的原因了。

然而,清朝的大一统政治一直以儒家为主流,皇帝转轮王身份多存一些非正式语境。 既便是对满洲人信仰的萨满(堂子),皇帝一样是神神秘秘,讳莫如深。

作为统治者的大清皇帝当然不愿公开疏离中原文化。但清帝集多文化于一身,确使其处理复杂的民族及边疆问题更游刃有余。

帝王之术总是能超越单一的维度,在已有的“天子”意涵上添以新加持,形成了“多重天命”的政治话语。

虽然当年忽必烈同样冠以“法轮王”称号,可九十年短暂的国祚,与疏离汉文化不无关系。

沈阳当年塔寺卫城的成建制、大规模,恰恰构建了意识形态层面的舆论场。后虽经乾隆等皇帝的渲染,但毕竟早已呈现出多文化、多民族融合不可小觑的实力而一统天下。

解读沈阳城与塔的关系,用单一文化的建城技术说、风水说、曼陀罗说等等,都不足以反映这种融合且多表现为与此背离。

过去那种抱着满人弓马建大清的观念,该换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