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精准扶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啪”的一声,有人在后背上用力拍了一巴掌,一边嚷着:“老蒋,督察组来了,你还在睡大觉?”

  蒋新华猛的一个激灵,迷糊中从桌上抬起头来。看见村里的铁球站在门口,一手抓着摩托车的安全帽,一手拎着一个袋子。蒋新华舒了口气,看向墙上的挂钟,已经十二点一刻了。

  “老蒋,你天天这么熬可不行啊,我刚刚从街上店里炒了两个米粉带回来,知道你肯定还没睡,一起吃几口吧!”铁球把手里的东西放到桌上。

  “哎,头大啊!天天做资料,改资料,还要家家户户走访了解情况,你看我下派到你们村半年多了,哪天睡过一个安稳觉啊?这次都半个月没回家了。”蒋新华一说起这事就长吁短叹。

  老婆已经对他有很大意见了,家里的事情和孩子全靠她一人操心。本来好好的在县财政局呆着多轻松,谁知道新局长一上任,就给他安排个“扶贫专员”的名号,直接派到这鸟不拉屎的大岭村来驻点对口扶贫了。他不知道自己到底算是受重视还是被排挤了。

  “我说老蒋,你那么认真干嘛?差不多糊弄一下得了,你看我叔,当了这么多年村支书,该干嘛干嘛,哪像你操这么多心啊?”铁球一边大口吃着炒米粉,一边大声嚷道。

  “我也想撂挑子不干了,可是有什么办法啊?老婆孩子等着吃饭呢!你叔他老人家多舒服啊,烂摊子全丢给我,镇里也不派两个得力的人来帮忙,全是靠我自己弄。”

  “要依我说,这扶贫哪有那么麻烦,你就把上面拨的扶贫款直接给我们每家分了就行,有了钱就不贫困了嘛!哈哈!多简单的事,做那许多资料有个卵用。”铁球笑的肆无忌惮,突然又收了口,似乎怕有人偷听到。

  “老弟啊,我也想有这么简单呢!现在上头规定了,不能发钱,必须搞实体项目,要从根本上脱贫,不然扶贫基金一分钱也拿不到。你看我到处去给村里牵头找项目,还要加班做各种资料随时应付上面检查,别人还以为我私下拿了多少好处,你说我冤不冤?我都不知道还能撑多久,谁来给我也扶个贫呢!”蒋新华一脸的无奈。

  铁球变了脸色道:“那还搞个球啊!我只会打野猪,养牛养鱼那些东西我可搞不来,别把种钱给赔啰!”

  “项目都会有技术支持的嘛,要保证能正常运转了才行。你照着学就会的。按照现在的政策,你家享受的低保可能要被筛选出来。”蒋新华其实对新项目自己心里也没底,但又不得不按规定执行。

  “反正我是搞不来的,如果有钱要分你记得先告诉我一声。低保的事变不变也不是你说了算。”铁球拿着他的安全帽悻悻然走了。

  第二天,财政局的宋局长亲自带领局里的督察小组来大岭村检查扶贫进度。村支书不在,蒋新华在自己的小办公室接待了他们。

  宋局长对大岭村的扶贫工作给予了肯定,说:“小蒋辛苦了,为局里的对口扶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要再接再厉,坚持到底,早点打个漂亮的胜战。”

  蒋新华想着趁局长高兴,赶紧争取点权利,便说:“多谢宋局长关心,现在小蒋都熬成老蒋了啦!就盼着苦尽甘来呢!我半个多月都没回家,老婆孩子都快不认识我了,局长啥时候能给调两个人手过来帮忙啊?”

  “这个问题局里最近都在研究,会尽快抽调合适的人选来协助你,你放心好了。”

  宋局长提出想带些礼物去看望村里的几位五保户,蒋新华急了,赶忙拦住他说:“这种事情就不要麻烦局长亲自去跑了,回头我去办。”

  趁宋局长上厕所的时候,一起来的小李问他:“局长亲自走访困难群众,是帮你搞好关系,在村里打开局面,你怎么还不领情呢?”

  蒋新华苦笑道:“你就别瞎起哄了,局长是没在基层呆过,哪里懂得这些。我刚刚把关系才理顺,他要这么一搞,回头我还怎么开展工作呢?每家每户送礼去?”

  小李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

  谁知病来如山倒,一周后,蒋新华在办公室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检查是由于过劳,而未到四十岁的他居然查出了三高,医生让他必须住院调养一段时间。好在还有医保,不然他是绝不敢住院的。

  局长因为太忙,安排了几个同事过来探望。蒋新华问起大岭村的事,小王说:“你不知道吗?局长说扶贫工作紧迫,安排小李接替了你的工作,还从局办公室和镇里各抽调了一名助手配合做资料。”

  “那就好,这样就不会耽误了,他也会比我轻松很多。”

  蒋新华出院后继续回到了财政局工作。

  年终考核表彰大会上,年轻的小李因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完成,通过了市里的检查,获得了提拔和一大笔奖金,从头到尾,蒋新华都没有听到自己的名字。

  从财务处签发自己的工资单时,老蒋突然哭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