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认证管理师的学习之旅

因为一次偶然,与导图结缘,从此便开始了藕断丝连,感谢兰德老师,让我有机会加入充实而又紧张的学习之中,时间过的很快,从3月24日参加线下课程到现在,一晃一个月过去了,这一个月中,跟着兰德老师和小助手,在各位学员伙伴的陪伴和支持下,学习接近尾声,趁着今天的时间,我想总结下这段难忘的学习之旅。

一、过程记录及绘制心境

    3月28日,主题为梳理自我介绍。从兴趣爱好、性格、家庭、工作、梦想等维度去绘制有关自我介绍的导图,这是训练营的开始,在画之前,我想起兰德老师的一句话,每次画自我介绍,针对不同的对象,都会有不同的介绍方式,同时结合自己当下的处境,也会有不同的介绍,于是这次我的画的中心图是一个可爱的女生,因为我现在是处于学生时期,这个时候的烦恼是很少,更多的是傻傻的学习,但是这次的自我介绍,感觉构图不是很好,需要加强。

      3月29日,主题为下周工作清单,主要训练的是分类技术。当时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是很无奈的,因为现在是学习期间,感觉自己每天的生活很单调,很难绘制一副丰富的导图,于是我从课业和业余两个角度来写了自己的清单,很单调,构图呈横条型,缺乏美感。

4月1日,主题为观察学习:拍6张具有思维导图放射状精神的照片,锻炼我们的观察和放射技术。这天的作业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是需要我们自己去观察,同时掌握美感和发散两个元素,小伙伴们在群里分享了很多很漂亮又很发散的图片,非常的赏心悦目。

4月2日,主题为360度线条和自由线条练习(自由线条连续画满5分钟,笔不离纸),为了节省时间,做这个作业的时候,我在上课,在画线条的时候,有点急促,于是被兰德老师一眼就看出来了,在这方面,我要多加强练习,只有对线条有足够的绘画练习,才能后面绘制好看的导图线条。

4月3日,主题为红绿灯总结法,用此方法总结昨天一天,锻炼的是模型的应用,参与导图学习,学习到了一些新的技术或者说是方法,或者说是模型,红绿灯总结法,一种固定表达总结的方法,以后也可以用在各种讲课或者青少年活动的总结中。

4月4日,主题为图像技术,利用三角形画简笔画,锻炼的技术为图像技术。这个作业是我最不擅长的,但是却又很喜欢,因为我想知道自己到底能画多少关于三角形的简笔画,最后发现,自己做这个作业的时候,要借助网络,因为有些图形,脑海中有印象,不知道怎么绘制出来,还是需要模仿,这是我学导图一个很大的障碍:不会画画。但是通过练习,我也发现,只要勤加练习,最终也会自己画出可爱的图形的。

4月5-7日,主题为一篇文章的思维导图笔记,锻炼的技术为提炼关键词。这个跟我们的日常学习息息相关,也是我们学习导图的一个重大的作用,我们在推广和宣传导图的时候,这个功能是必然会介绍的,因为这个是导图给我们带来的便利。

4月8日,主题为本周工作清单,锻炼的技术为分类技术。结合自己本周的工作,列一个清单,将清单绘制成一个直观的导图,这样更加清晰的知道自己本周需要做哪些。于是我从专业课学习、房树人学习、导图学习和艺术培训等四个方面来规划自己的本周工作,而且在接下来的一周中,我每天都会审视清单的执行情况。

4月9日,主题为分类,将给出来的一些词语进行分类(牙膏、洗发精、香蕉、苹果、牛奶、彩色笔、笔记本、白板笔、电风扇、电池、英文字典、可乐、盘子、电池、三只袜子、马克杯)。我认为自己很擅长分类,不管是做事情,还是做家务,还是写东西,我都喜欢做分类和逻辑的规划,因此在做这份作业的时候,很开心。

4月10日,主题为MM分类,“我的家”可以局部,也可以整体,锻炼的技术是分类和BIOS,这个我觉得有点难度,我思考了很久,最后决定从整体的角度来绘制,于是我分了人物、结构、文化、计划四个方面去绘制我的家,绘制的内容,也是我希望向别人展示的内容,我想体现我们家的文化、我们家的人员构成和我们房子的结构,以及未来我们有哪些计划,希望大家更多的了解我的家庭。

4月11日,主题为周末请客吃饭的采购清单,锻炼的技术为BIOS,这个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种结婚了的人,这种情景就发生过很多次,于是我比较能绘制我想要的东西,虽然绘制出来的导图还是有一定的缺陷,但是相比我个人的作品,我还是很满意的,因为构图比较均衡,看起来很饱满,不会偏侧化。

4月12日,主题为联想接龙30阶:题目以时间管理、思维导图、PPT,联想开花30个:回形针的用途,锻炼的技术为思维训练。这个作业就很有意思了,可以说是绞尽脑汁。

4月15日,主题为Key Word创作:用括号中的10个关键词创作一篇短文(月亮、帐篷、李白、美满、小猪佩奇、西雅图、泛舟、遛狗、合作、吃饭),锻炼的技术为关键词联想,这个作业很多伙伴都发出了很美的短文,我在写作的时候,脑海中是出现画面的,很美满幸福的画面,写出来自己都被感动了。

4月16日,主题为联想开花:钥匙丢了怎么办?锻炼技术为Bloom-问题式问题解决,这个我认为是发散的一种,就是针对一个问题,想出众多解决办法,我还求助了我身边的同学。

4月17日,主题为图像力,请画出以下中心主题:学习、沟通、目的地、沟通、销售、好棒,锻炼的技术为图像力,这个作业我也是很喜欢,一直认为自己不会画画,但是在想办法绘制这些图形的时候,很有意外的收获,图上色之后,感觉很可爱,内心很欢喜。

4月18日,主题为下周工作清单或本周工作总结,锻炼的技术为Bios的应用。

4月19日,主题为图像力,画出你所在地区的有特色的6样东西,可以是好吃的,也可以是好玩的,锻炼的技术为图像力。这份作业,费劲了我的心思,因为感觉自己所在地的特色我不是很清楚,于是我锁定了我父母的老家,那里的山山水水我都很熟悉,有些图形不会画,我就再次借助百度,最后画出来的图形,我感觉挺满意的。

4月22日,主题为对昨天进行总结,也是运用红绿灯的模型。

4月23日,用5W2H分解2019年度的一个目标,锻炼的技术为MM运用。

4月24日,主题为抽象具体化,拍下一张能代表今日心情的照片,并以文字说明叙述。

4月25日,是关于学习的总结。

二、反思和运用

1.做讲师。我希望将来自己能将所学的知识,传输给其他更多有需要的人,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于是计划从这学期在学校开展的青少年服务开始,教会他们运用思维导图;

2.多练习。如果不会画,那就多练习,学习真的没有捷径,唯有不断的练习和输出,才能让知识和技能在我们自己身上更加巩固和更新。

3.学画画。为了更好的学习和绘制思维导图,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就是学习画画,这学期学习任务较重,计划从暑期开始,学习和练习画画,让自己的导图绘制起来更加具有美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