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文章没深度,写再多都是白搭

文/夏目若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说自己喜欢写作的人,都是不会写作的人……

字码的越多,思路就越清晰,思路越清晰就会发现文章中的bug越多,发现的越多,就会明白自己和真正作家的差距到底有多远。

最近,我翻了很多过去写的文章。只能用四个字形容——不能直视。

我发现做个傻子其实挺幸福的。不管外界怎么变化她都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自娱自乐。

傻子比我们大多是人都“幸福”。因为她不懂自己在别人眼里是个傻的,她也不懂其他人正常在哪里。傻子是“幸福”的,她不懂其他人为什么嘲笑她,她看别人笑她也跟着傻呵呵的笑。

我翻看了自己以前写的文章后,忽然发现其实自己就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傻子。虽然这么说有点自我贬低的嫌疑,可文章中确确实实有许多的需要修改之处。

于是,我开始找自己和其他人的不同之处。

①同样的主题,她写的还没我早,为什么她的文章阅读量那么高?

②阅读量没我多,为什么给她点赞❤的比我多?

③别人的文章比自己好在哪里?

④自己有哪些不足与需要改正的地方?

很多来人来简书写作都是想让更多的人认可自己,找到自我的价值。有些人写了几个月就签约了,有些人可能只写了一个短片就签约了,有些人写一年也签约了,更多的人是写了很多字依旧默默无闻。即使粉丝数已经几万了,点赞数已经一万大几了,依旧没有知名度。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如果你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自己和别人之间的差距不仅仅是“签约作者”四个字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我反省

在研究签约作者的文章时,我也在回顾自己以前码的文字。在对比中自我反省,找到不足。

这一对比还真找出来许多的不足之处——文章没有深度

例如:大家都是写“免费的就是最贵的”这个主题,我写的还比较早,阅读量那么低,点赞数更少的可怜。而其他作者几个月后写,不仅阅读量高,还成了爆文。这到底为什么呢?

对比后我发现,大家主题一样都是围绕着“免费的就是最贵的”(随意举例)这个主题写,点赞数多的人写的比较有深度。

什么是深度?单看文字可能干巴巴的,我们看图

没深度

没深度的文章先引用或者改写某句名人的话,然后用举例的行事例子一例子二来证明自己这个观点。最后就是总结,总结出免费的就是最贵的这个概念,这就是没有深度的文章。

有深度

而有深度的文章也是会围绕着免费的就是最贵的,这个观点来写。

第一步:先说免费的就是最贵的这个定义。什么是免费的?免费的怎么获得?

第二步:举些例子。

比如说,免费的去排队领鸡蛋,有这个时间自己都可以挣好多个鸡蛋的钱;比如说在网上找免费的课程,听来听去,发现这些自己都会。而且所有免费的软件说来说去都差不多,浪费了时间,自己还没有多少的进步;免费的去领取东西,结果现场有推销的产品的,看着别人买自己也买,买了回家后发现这些东西根本都用不上……

第三步:开棺定论。

通过举例得出免费的就是最贵的这个结论。

第四步:总结。

如果把免费去领鸡蛋的时间用来挣钱,免费在网上找课程的时间用来付费学习,你会发现自己挣的钱比鸡蛋价值大。付费学习比免费学习划算。

怎么增加文章深度

1.平时多注意素材的积累:

深度不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方面可能就是素材的不足。由于素材不足而导致写到一半不知道怎么写了。我时常也会出现写到一半才想找素材的,后来才发现积累素材是真的很重要。

之前是用微信收藏积累素材的,可发现积累了一堆乱七八糟的,用时根本不好找。后来被安利了印象笔记,把平时看见的有用素材分类的记录下来,用时不要到处找。

2.格局要大:

在仔细的研究了很多优质文章以后我发现比起素材,更重要的是作者的格局。太小资、狭义的文章即使阅读量高也普遍不被读者认同。格局跟作者的人生经历,圈子等很多因素有关。所以,可以自我反省,阅读自己以前的文字,发现自己缺什么。

一篇文章刚开始写出来自己是感觉不出来好坏的,放一段时间,晾一晾你就发发现很多需要改正的地方。就像很多人看不出来自己家孩子在别人眼里是美是丑,如果过几年再翻孩子小时候的照片就会有:“女生男相”或者其他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观点不明确、跑题:

前几天看见这样一篇文章,大意是作者听朋友说了一个故事,于是整合了朋友的话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后很多人留言他抄袭了。

作者就这件事写了一篇文章,文章观点就很不明确!作者先说了自己被认为抄袭的事件,听了朋友的讲述写了一篇文章,却被读者认为抄袭了。后来又引经据典的举了很多例子来说和他类似的事情,比如:

苏轼,作了一首《水调歌头》:

昵昵儿女语,灯火夜微明。

恩怨尔汝来去,弹指泪和声。

忽变轩昂勇士,一鼓填然作气,千里不留。

回首暮云远,飞絮搅青冥。

众禽里,真彩凤,独不鸣。

跻攀寸步千险,一落百寻轻。

烦子指间风雨,置我肠中冰炭,起坐不能平。

推手从归去,无泪与君倾。

韩愈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

昵昵儿女语,恩怨相尔汝。

划然变轩昂,勇士赴敌场。

浮云柳絮无根蒂,天地阔远随飞扬。

喧啾百鸟群,忽见孤凤凰。

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

嗟余有两耳,未省听丝篁。

自闻颖师弹,起坐在一旁。

推手遽止之,湿衣泪滂滂。

颖乎尔诚能,无以冰炭置我肠!

作者说:“苏轼的那首《水调歌头》是在韩愈这首诗文上改写的。在宋朝,这样的行为有个专业的称谓叫檃栝(yǐn guā )。檃括就是将其他人的诗文剪裁改写为自己的词。”

那么作者先表达什么观点呢?其实作者想表达的观点是——“洗白”不算抄袭。

如果作者一直围绕这个主题写下去,最后得出结论“洗白”算抄袭或者不算抄袭都算观点明确。

可作者再举了好几个例子以后,又扯到了自己写那篇文章多么的呕心沥血,多么的不容易。最后写作者写:“我有没有抄袭呢?如果别人写在我前面那我就抄袭了,如果别人没写过或者只是类似,那么谢天谢地我就是原创。”

这篇文章作者就是观点不明确,作者自己都没搞懂自己想写“洗白”不是抄袭或者“洗白”是抄袭还是想表达写文章的艰辛不易。举了很多的例子已经可以证明“洗白”不是抄袭了。就差临门一脚做出总结了,一篇文章已经要完成了,作者又跑题了。

这一跑就跑到了写作艰辛,构思的辛苦上面。最后又回到问题本质上,作者还是没明白“洗白”到底算不算抄袭。

大多数新手都容易犯主题不明,或者跑题的错误。比如想写我的同桌幽默风趣,走到一半出现了同学和另一个同学斗嘴的情况,于是想起了另一个同学的往事,于是又大篇幅介绍了另一个同学。

为了防止这样的情况出现我们可以先画思维导图。把自己的观点、事件或可以证明观点的例子先在思维导图上写下来。然后照着思维导图去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我上一篇文章:25岁四年创业史,我想聊聊关于创业这件事就是先画思维导图,然后跟着导图去写内容的。

4.细节

最后我想谈谈关于细节的问题。一篇文章即使写出了深度可因为细节处理不好也会减分,细节和内容是相辅相成的。

这些细节包括标题、配图、段落、字体粗细的切换等。关于细节我很久就意识到了,只是懒癌晚期,懒得去做。最近在不断的自我反省中我开始决定把细节做好。把细节做好可以给文章加分不少。

其他阅读:

谈写作‖为什么你写的文章没人看?原因在这

谈写作‖不知道写什么?是时候积累写作素材了

30天写了20万字,我总结了4条心得

别让“简书”毁了你


我是夏目若安,一个爱码字爱理财的90后,坚持走心,坚持更漂亮。

既然点进来了就留下一点痕迹呗,您的点赞、留言、纠错、指导是我前进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