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迷信——《心理学与生活》打卡第5天

20170120

二喜《心理学与生活》打卡第5天

阅读内容:第5章《心理、意识和其他状态》

本章主要介绍了意识及其内容的研究方法,睡眠及意识对梦境的作用,和药物对人神经冲动、意识的影响。

今天这一章读完以后有点儿恍惚,尽管我了解了关于梦境、催眠的科学解释,但作为一个虔诚的道教徒同时热爱心理学这门科学的人来说,感觉有点儿分裂,放下书一两个小时了两种理念仍然在脑中不停冲撞。

《心理学与生活》中说REM睡眠时会开始做梦,此时脑中海马区域表现活跃,海马区域控制记忆、情绪,因此可以假设(并没有看到相关科学论据,仅个人猜测)梦境的内容是基于一个人的记忆、以往的经验在脑中进行融合整理的,同时清醒梦境可以人为进行控制梦境走向。

在这之前我是没有经历过训练做梦的。我是一个多梦并且清醒之后能完整的回忆出梦境的内容、场景、人物服装以及对话的人,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几种主要是关于场景和建筑的梦境,我常常会在没有去想象或真实见到某个场景的时候在梦境中建立场景,并且场景或瑰丽或诡异难以用言语描述;我还试过睡前在脑中想一些小故事,随后在梦境中会建立一个全新的故事,我或成为第一视角,或成为第三视角,观看整个梦境的故事走向,这期间我是知道我在做梦的,但我没有控制剧情的发展,而是始终用一种旁观的角度去感受剧情的发展,在梦中或惊叹或迷茫。

再说说催眠,我应该算是经历了一次漫长的催眠,当时我正和几个朋友一起学习易经八字测算,我们拿出了几个人的八字,根据相关知识对这些人以往的人生经历进行了推断(推断采取的双盲控制),发现完全吻合,哪怕是哪一年几月份早恋这种事都显现的一清二楚,此时我已经在心理上完全被八字测算征服了,此时产生了一个心理预设,随后,我请这几个朋友给我测算,由于观察者偏差和我的个人期望的出现,结果尽管不准确,但给我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当时产生了幻觉。我记得当时我眼前昏暗的灯光和面前的桌椅全部消失了,出现了像碎裂的玻璃一样的画面,这些玻璃大大小小的,每个上面都有一张可怖扭曲的脸,同时脑中有无数个不同音频的喇叭在对我说话,过了不知道多久才视觉和听觉才恢复,这之后我再也不敢碰八字测算了。

其实宗教在某种意义上和心理学十分相似,道教也是如此,按照科学的解释,占卜、算命、抽签、平安符等应该属于一种安慰剂效应,可真实看到过或经历过的情况却让我不得不相信这些所谓迷信,比如,有人曾经抽过的签文中解读到何时遇到贵人,何时工作会有起色,都能精确到月份,还包含了与贵人相遇的过程;又比如逝者托梦等,这些都是科学无法解释的部分,但宗教与心理治疗上仍然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比如他们都能够很好的调解人们的意识,都可以通过冥想获得深度的宁静等。

不同程度的用脑可以产生新的神经元,不同脑区也会增厚增大,不知道宗教中的得道成仙是否与这有关呢?

今天是迷信的一章╮(╯▽╰)╭,就酱。

知识要点:

一、意识的内容

l意识是对心理内容的一种觉知;

l清醒意识的内容不同于非意识过程、前意识记忆、未注意的信息、无意识和意识知觉;(既意识到你正在做的事,也意识到正在做这件事的事实)

l研究意识的两个方法:出生思维报告和经验抽样

二、意识的功能

l三个功能:限制察觉和注意的范围,减少刺激的输入;选择性储层,选择性储层想要分析、解释并对将来起作用的刺激;停止下来,基于过去的知识思考可替代的方案和想象各种可能的结果。→助于生存,并构建个人的文化分享的现实。

l研究者已经研究了意识和无意识过程之间的关系。

三、睡眠与梦

l生理节律反映了生物钟的运转(时差的发生)。

l在夜间睡眠期间脑活动模式发生变化。快速眼动睡眠REM;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

l睡眠量和REM与NREM的相对比例随着年龄而变化。

lREM与NREM睡眠具有不同的功能,包括保存与恢复。

l睡眠障碍(失眠症、发作性睡眠症、睡眠知悉、梦游症、梦魇、夜惊)对人在情形期间的机能有负面影响。

l弗洛伊德提出梦的内容是一个睡眠审查者泄露的无意识材料。

l在其他文化中,梦总是由担当特殊文化角色的人来进行解释。

l一些梦的理论集中再萌的来源的生物学解释上。

四、意识的其他状态

l清醒梦境是觉知到一个人正在做梦,并试图控制梦的进程。

l催眠是一种不同的意识状态,其特征是能够使被催眠的人对暗示的反应中改变知觉、动机、记忆和自我控制。

l冥想通过将注意从外部转向内部集中于内部体验的仪式化联系,以此来改变意识的功能。

五、改变心理的药物

l精神促动药物通过暂时改变意识和神经系统活动来影响心理过程

l在改变意识的精神促动药物中有迷幻剂、鸦片、镇定剂和兴奋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