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延展话题:投资基金,你需要提防这些坑

2018.03.08[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

很多人平时在媒体上都看过不少关于基金业黑幕的报道,平时买基金时会遇到的坑,很多时候都来自基金管理者的信用问题。

基金的本质就是把钱委托给专业人士去管理,但是,人性是自私的,专业的基金经理都有可能为了自己的利益来伤害投资者的利益,专业术语就叫“委托代理问题”。

这个问题其实在全世界都存在,但是中国基金业,因为历史短,不够规范,所以这个现象会更加严重。

要识破这几种猫腻,我给你总结了三条原则,分别是:“查底牌”、“识前科”和“破迷信”。

一、第一个坑:抬轿子——基金之间的利益输送

基金之间粉饰业绩的“抬轿子”。比如说,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有好几支基金,一个基金先买入某个股票,然后其他基金再持续地买入这支股票,推高股价。那么先买入这支股票的基金业绩自然就上去了,净值也自然就提高了,这就相当于“坐轿子”,而后面接盘的基金就相当于“抬轿子”。

因为我们人都有追星和跟风的倾向,明星基金,它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大量的资金就会“哗啦啦”地流入,然后还会带动其它基金的销售。所以,如果一个公司旗下是一好一差两支基金,所带来的资金量会比两个业绩平平的基金更多,这样整个基金公司的收入也会更多。而那些买了“抬轿子”的基金的投资者,那就算入了追星的坑了。

例如2013年,中邮战略总是在一支股票上先低位建仓,然后隔一段时间中邮核心就开始疯狂地加仓这支股票,把价格拉得很高,这样一来,低位建仓的中邮战略业绩就“嗖嗖嗖”地往上涨。比如说有一支叫“旋极信息”的股票,一个季度之内价格就被拉升了30%多。你想想看,要重复几次这样的操作,基金当年的业绩当然就变得非常地亮眼了。

那么我们要怎么样避免被这种“抬轿子”抬出来的假业绩迷惑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查底牌”。

第一,你要关注一下这个基金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的情况,如果几个基金持仓的股票类似,业绩却差很远,就要谨慎。

第二,如果这几支基金共同持仓的还是小盘股,那么“抬轿子”的嫌疑就更大了,因为小盘股的流通筹码少,容易控盘,一拉即涨停,方便其他的基金接力“抬轿子”,然后去吸引投资者买入,而大盘股的流通筹码大,就不太容易操纵股票。

二、第二个坑:老鼠仓——基金经理对亲朋好友的利益输送

基金经理人先用私人,或者亲戚朋友的账户去买入股票,然后再用我们投资者的钱大量地买入该股票,等股票涨到很高的时候,就卖出自己账户上的股票,而投资者的资金却被套牢了。这就像老鼠把粮食偷到到自己窝里,所以这种行为就叫“老鼠仓”。

“老鼠仓”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一个毒瘤,曾经曝出过很多案例,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证券市场上违规违法的成本比较低。像美国,对“老鼠仓”这种行为的罚款是巨额天价的,刑罚都可以高达20年。而我们国家的“老鼠仓”,大多是罚个款,而且罚得还不是那么多,判个缓刑。更重要的是,他们一般认定这种“老鼠仓”行为属于基金经理的个人行为,所以不追究基金公司的责任,所以起不到什么震慑的作用,因此产生了在中国基金业里面这种“老鼠仓”屡禁不止的局面。

“老鼠仓”在事前是比较难发现的,但是还是有办法可以帮助你避免掉进坑里,我把它称为“识前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开那些多次曝出“老鼠仓”的基金公司。

假设你买入的基金被曝出了“老鼠仓”的传闻,要果断地止损,千万不要犹豫。

三、第三个坑——上市公司与基金公司之间的利益输送

基金业里还有一个毒瘤,就是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中间的利益输送。基金本来是属于独立的第三方资管机构,理论上就应该替投资者服务,给投资者赚钱。但是现实生活中,却有一些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合谋去哄抬股价,制造这种业绩的虚假繁荣。

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就是2010年到2015年的时候,徐翔旗下有一支基金叫“泽熙基金”曾经创下了5年平均收益率200%的惊人纪录,当时市场狂热追捧,仅仅在2015年上半年,它的募资就超过300亿。

直到2015年股灾后,徐翔被抓了起来,这个所谓的投资传奇才露出了真面目。套路如下:

第一步,先约定由上市公司择机发布“高送转”、“业绩预增”等利好消息,或者是引入那些什么“在线教育”、“机器人”等等热点题材。

第二步,在信息公布之前,徐翔就开始大量地买入这个股票,拼命地拉升股价。

第三步,就是等徐翔建好仓以后,上市公司发布信息,徐翔再以大宗交易的方式接盘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股票,随后自己在二级市场全部抛售掉。

三步之后,上市公司的股东就实现了在高位减持股票,而这些股票盈利的部分,上市公司就按照五五,或者四六分成,把它汇入徐翔指定的账户,这就属于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中间搞利益输送的一个猫腻。

识别这个猫腻一个基本原则,叫做破迷信。不要过度迷信明星基金经理,尤其是那些被神化的基金经理人。对于一支基金,你一定要仔细地去看基金的持仓情况,如果你发现那些基金特别喜欢持有话题多、交易活跃,但是实际业绩又并不尽如人意的股票,这个时候你就要提醒自己,注意风险了。

今日概要:

一、中国基金业3种典型的坑:

1. 基金之间哄抬股价的“抬轿子”;

2. 基金经理损公肥私,牟取暴利的“老鼠仓”;

3. 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勾结的利益输送。

二、3条原则躲开这些坑:

1. 查底牌,了解基金公司旗下各个基金的持仓情况;

2. 识前科,避开多次有“老鼠仓”传闻的基金公司;

3. 破迷信,不过度迷恋明基金,尤其是那些喜欢持仓题材股的基金。


今天的课程里面,我给你讲了中国基金业三个典型的坑,然后也给了你三条原则,怎么去识别这些坑。我想请你回忆一下,你是不是曾经有过识别这些坑的成功案例?

另外,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年轻人在这种投资上相对比较理性,现在的很多坑都是针对着我们的父母,甚至是祖父母这些老人来的。比如说我有一个朋友,他妈妈给一个基金投了6万元,就因为那个销售人员给他妈妈送了一箱新鲜的蔬菜。我也想请你分享一下,作为年轻人的话,要怎么帮助我们的父母和长辈避开这些坑?

思考:

其实所有的“意外损失”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想获取“意外惊喜”。中国人嘴里说投资,其实头脑里想的都是投机。都想赚块钱,一夜暴富,这才滋养了各种各样的金融骗子。

所以,不单我们要教会我们的父母,其实也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馅饼,如果哪一天你碰到了,一定要想想看,这个馅饼真的是为你而来的吗?为什么?

所以,我觉得还是要理性投资,培养自己正确的金融投资理念,理解长期复利增长的道理,相信时间的力量,而不是瞬间发财,意外发了财估计也保不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考察公司:信誉高、口碑好了解渠道:多渠道了解基金金牌经理:有独到的投资理念和成功的投资经验关注变...
    你在学校阅读 4,241评论 2 18
  • 任何投资都不能头脑发热,谋定而后动。 课程内容整理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
    随我所想阅读 4,755评论 0 41
  •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空间。 第二课时:傻傻地买、聪明地卖 拿多少钱来做投...
    LvK_8aaa阅读 4,525评论 4 31
  • 您想了解私募基金产品发行对象吗?您想学习基金的分类与法律规制吗?您想听专家深入解读私募基金交易架构设计要素吗?授米...
    授米阅读 1,789评论 0 6
  • 循环了一天《阿楚姑娘》,袁娅维版和梁凡版来回倒,只为这一首歌,还专门建了个歌单~算不算幼稚呢 耳机一戴、帽子一扣,...
    左右偏左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