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碎片化阅读价值增长10倍

今天我们聊聊碎片化阅读。

碎片化阅读最大的危害是容易让人把“知道”当成“掌握”。

真正会学习的人,会拒绝自己在碎片化阅读中沉沦,咪蒙是自媒体大牛,深谙网文写作的要领,即使一天要写十几个小时的稿子,她也会给自己单独空出几个小时来阅读,每周至少读一本书。

因为她深知:越是精细化的输入,产出才会越优良

精细化的输入从来不是碎片化的阅读,而是系统、全面的学习和获取。

碎片化阅读的危害

1、知识碎片化

我记得读书时候,就听过一个词语叫“知道分子”,意思是“什么都知道一点儿,但什么都是皮毛”。那时候,互联网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发达,我们闲暇的时候还会捧读一本书,现在呢,我们就知道刷手机。

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我们好像什么都知道一点儿,但什么都不精通,什么都不深入。我们也因此很难成为某个领域的牛人,多可惜。

2、缺失深度思考

我们的大脑是个才华横溢但任性懒惰的孩子,你越是给他复杂的问题,就越能激发他的潜力,相反,你越是宠着他,他就会自觉自愿地退回到轻松享受的舒适区。

而真正的知识,是需要深度思考才能习得的。

3、稀释注意力

注意力是一种稀缺的资源,我们都听过一句话,你把注意力用在哪里,哪里就会开花结果。可问题是,碎片化阅读正在无限度的稀释我们的注意力。

我们已经习惯了,在1-3分钟内浏览完一篇文章,超过这个区间的东西,我们没有耐心,更没有时间看下去,因为还有推送没有看。

我们总是说要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我们却忘了,自己已经无法将注意力持续的集中几十分钟。

针对碎片化阅读,我自己有对抗方法,和大家分享。

第一,高效阅读公众号文章。

如果我在公众号读到一篇好文章,我会把它发送到kindle或者印象笔记。

手机的干扰因素太多了,想要安安静静的读点儿东西,太难。

kindle是墨水屏,又傻又笨,除了看黑白文字,什么都不能干,适合看长文。印象笔记支持多平台登陆,是我的资料库,后期会进行归纳和分类。

以我前几天让我惊叹不已的一篇文章举例,《财富取决于极小的大高潮,星宇取决于较多的小高潮》。


在手机里看了一遍不过瘾,果断进行再加工,点击文章右上角。


点击发送到亚马逊kindle服务号和我的印象笔记。


kindle保持联网状态,几秒钟后就自动下载了这篇文章,黑白屏幕读起来就是舒服。


打开印象笔记,文章出现在笔记列表中的【微信】栏目。


稍后,我会把这篇文章按照以上类别进行分类,这就是我的资料库啦。

将微信文章发送至kindle

通过关注亚马孙kindle公众号来实现。

具体步骤:

1、关注亚马逊Kindle服务号

微信搜索亚马孙kinde公众号(ID:cn_Kindle)进行关注。

2、绑定Kindle个人账号

回复“绑定+Kindle电子邮件地址”至亚马逊Kindle服务号。

电子邮件地址可登陆亚马逊中国官网(https://www.amazon.cn/)查询,【我的账户】-【管理我的内容和设备】-选择【我的设备】,可以查看。

3、在亚马逊添加白名单

登陆亚马逊中国官网,【我的账户】-【管理我的内容和设备】-【设置】,页面向下滚动至【个人文档设置】。在【已认可的发件人电子邮箱列表】下方,选择【添加认可的电子邮箱】。输入kindle@eub-inc.com,然后点击【添加地址】保存修改。

4、推送文章到Kindle

打开一篇微信文章,点右上角三个点,选择【亚马逊Kindle服务号】即可。

kindle保持联网状态,几秒钟至几分钟后,kindle上就会显示刚刚推送的文章了。

将微信文章发送至印象笔记

通过我的印象笔记公众号来实现。

1、关注我的印象笔记公众号

微信搜索我的印象笔记公众号(ID:myyxbj)进行关注。

2、绑定印象笔记个人账号

关注公众号后,你会收到一条消息,点击相应链接,即可绑定印象笔记帐户;

也可点击右下角【更多功能】-【绑定个人帐户】

3、推送文章到印象笔记

打开一篇微信文章,点右上角三个点,选择【我的印象笔记】即可。

4、在印象笔记中查看文章

打开印象笔记客户端,在笔记列表中找到名为“微信”的笔记本,每一次收藏的文章都会保存到这里来。

第二,为自己减少干扰项。

除了以上的小方法,我在想,如何合理的分配注意力,已经成了当下这个时代,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

如果你和我一样,还做不到绝对的自律,无法合理的调配注意力这种稀缺资源,起码可以给自己减少一些干扰项。

1、关闭毫无营养的朋友圈(不关闭也行,关掉提醒的小红点,然后不去理睬);

2、清理自己的微信对话框和没用的微信群(微信现在信息过载严重);

3、整理关注的公众号(一个星期没看的就果断取关);

4、需要集中精力工作的时候、休息的时候,把手机设置为免打扰;

5、不去看读书笔记、领读之类的文章,而选择自己去读书,读经典,反复读。

科技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极大的便利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一方面又给我们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

我们要做的,是让现代科技为我们所用,而不是被技术奴役。

共勉。


猜你想读

那个没用的中年妇女,来简书写了200篇文章

养成好习惯,这一张表就够了

从零开始学理财,你不可错过的7个公众号

写作半年,赚了1万5,我是如何做到的?

职场妈妈的高效生活小窍门

想自我提升的你,竟连复利都不懂?!

论10个月甩掉20斤肉,读100本书的可能性

拒做低品质勤奋者,手绘月度复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目录 上一节:官、民、冰雹 老天不许人太贪之偷瓜记(上)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不怕拼命怕平凡有得有失有欠有还老天不...
    MJ老段阅读 538评论 57 27
  • 下午下了雨,傍晚七点才开摊…… 拿自己种的盆栽出去卖……五块一盆ԅ(¯ㅂ¯ԅ) 感觉今天...
    南瓜南生阅读 262评论 0 0
  • 先咽喉痛 然后鼻塞 然后感冒 就这流程 我真的是!!!
    木由子777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