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时间

书名:暗时间
作者:刘未鹏


以下是书里文字的引用

能够迅速进入专注状态,以及能够长期保持专注状态,是高效学习的两个最重要的习惯。

如果你把任务分割了,你就有了进度条

其实我们畏惧的不是困难本身,而是困难所暗示的使劲按经济学意义。

区别他们的并不是兴趣的有无,而是他们的性格里面有没有维持兴趣的火种一直燃烧下去的燃料。

靠专业技能的成功是最具可复制性的。

反思是改变自己的第一步。

推迟觉得是最差的决定。

你所拥有的知识并不取决于你记得多少,而在于它们能否在恰当的时候被回忆起来。

这是一个被广为认可的记忆机制,即:我们在记忆的时候将许多线索一并编码进了记忆,事后能否提取出这段记忆严重取决于线索是否丰富,以及在回忆的时候是否重现了记忆时的线索。

努力设想自己处于别人的境地,经历别人所经历的事情,感受它们,使它们和你的情绪记忆挂钩。

养成反驳自己想法的习惯。

趁着对一件事情有热情,一股脑儿把万事开头难那个最难的阶段熬过去。

重要的事情要营造比较大的时间块来完成。

那些一个星期都没出现让你眼镜一亮的内容的feed,很大的可能是永远也不会出现。就算可能,也别担心你会漏掉什么宝贵信息,真正宝贵的信息,在其他来源你也会接触到的。

根据主题来查阅资料。

你对问题的疑惑越大,在之前做的自己的思考越多,当看到解答之后印象就越深刻。

两个人你打我一拳,我还你一拳,结果很快拳头的力道就会越来越重,从打闹变成了真正的打架。每一方都认为自己是在公平地还以颜色,而实际上他们却并不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而是以眼还牙,结果再弹回来的时候那家伙就像卸你的腿了。

这是一个复杂的世界,各种错综复杂的因素互相影响,用单一因果来解释事件几乎总是不恰当的。

个人因素往往只是成功的一个既非充分又非必要的条件。

没有得到好的结果并不代表你的过程就错了。

情绪系统只是一个比较粗糙的判断决策系统,并且它很多时候是为了适应远古社会而非现代社会的。

我们在大脑中走得越远,在现实中就走得越稳。我们在大脑中失败的次数越多,在现实中失败的次数就越少。

我们的大脑从外界接受到的信息其实是满含歧义的,单单从这些信息本身来看,我们应该感到无所适从才是,然而我们的大脑几乎每次都能够从富含歧义的信息中找出最靠谱的解释,作出可靠的点估计,这得益于漫长的进化过程,以及我们平常生活中积累的大量先验假设。

日常生活中的事件,总有一个平凡的解释,和一个疯狂的解释。

这只是一种可能,未必是唯一的可能。
想不出其他解释不代表就不存在其他解释。

由于进化的钝刀还没有来得及磨平我们远古时期的棱角,所以只有少部分理性大脑强大的人才能够做出适应现代工业社会的行为。

只要一种解释是对自己有利的,我们便不想去推敲和反驳,再漏洞百出的事情看上去也不无可能,而且只要一种解释是有可能的,我们就认定其一定是的,强大的情绪大脑会阻止理性大脑去往深入了解。而对自己不利的解释,我们或者忽略,或者则会异常仔细地去推敲,抓住一个细小漏洞则相信已完全推翻了该解释。

将思维过程记录下来,则给了我们完全的回溯自己的思维轨迹的可能。

每个人的盲点不一样,你的盲点可以在别人那里得到补充,别人的盲点也可以被你纠正。

如果你不知道一个东西,很大的可能性是你也不知道你自己不知道它。

写一个博客有很多好处,却没有任何明显的坏处。

教是最好的学。

学会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情。

一个长期的价值博客是一份很好的简历。

立即停止在你的博客上碎碎念,阅读博客的人希望得到信息而非噪音。

问题在想通了之后总是简单的,问题的困难程度不在于相通了之后还觉得有多难,而在于从你觉得它难到你觉得它简单需要耗费多少思维体力。

被别人指出问题正是改进的空间,藏着掖着的想法永远不可能变得更成熟。

我们的努力是为了增大结果发生的几率,而不是为了那个确定的结果。不要奢望你努力了就绝对会成功,你不能,更不要以这个理由来作为不去努力的原因,因为不去努力,那就永远不会成功。
增大成功的几率,本来就是我们付出时间的原因。

困难的路越走越容易,容易的路越走越难。

每一个知识都是一个优势,同时又是一个束缚。如何在获取知识优势的同时,防止被知识束缚住,是一门技术。
掌握这门技术的钥匙,就是抽象。

心中有锤,就容易为其奴役。

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的人比比皆是,把复杂的事情搞简单的人凤毛麟角。

我们要的不是相对论,而是诞生相对论的那个大脑。我们要的不是金蛋,而是下金蛋的那只鸡。

以上是书里文字的引用


其实我本来是想看一本讲知识的书,却看到了一本讲方法的书……当然,这也是一本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时间》 作者:刘未鹏 1、暗时间 一台计算机运行空闲进程是一天,进行大量运算也是一天,对于CPU的价值是完全不...
    卑鄙的鹿尤菌阅读 801评论 0 1
  • “暗时间”:你走路、买菜、洗脸洗手、坐公交、逛街、出游、吃饭、睡觉,所有这些时间都可以称为暗时间。 我们可以充分利...
    浪里行舟阅读 1,199评论 0 6
  • 《暗时间》像是一本生活工作宝典,充满了金句与箴言,凝聚着作者在过去二十年的阅读生活中所积累下的精神财富。时间对每个...
    玫兰妮阅读 482评论 0 1
  • 经典句子: 1、困难的路越走越容易,容易的路越走越难。 2、人类不可避免地受着各种各样的偏见的影响,这些偏见有些是...
    ZZBuddha阅读 5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