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语录

【日精进打卡第0062天:结业】

李建华~郑州艾瑞德国际学校

【知~学习:名句分享】

结业的是学习,永不结业的是成长(周红)

【行~实践l感悟】

今天是学习的最后一天,季秀珍老师的一天团辅课,启发了我们的班会课和家长课程,对我们的作用和影响非常大。课后近一个小时的结业仪式,让整个四天的学习画上了圆满而难忘的句号。我想通过周红书记、孙银峰董事长、孟少丹学员和我在结业典礼的讲话来回顾并小结我们走过四天。

周红书记的即兴讲话《彼此点亮》:

一样的场地,一样的形式,但是却有不一样的心情。四天的时间很短,但是记忆却会很长。艾瑞德团队在此的四天带给我太多太多的感动,每次总觉得自己所有的表达都不足以抒发我内心深处蓬勃而来的情感,但是,依然要说。说什么呢?此时此刻坐在这里,我最想说的,是你们,以及我的团队带给我的感受:推动自我,方可推动他人。

谁推动了我?

是李建华校长,是他推动了我。

我推动了陈院长,陈院长推动了我们的团队。

李校长又被谁推动了呢?是董事会。

在整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在被推动,但是每个人在推动的时候,都先推动自己。当我们不遗余力地去推动自我的同时,才能更多地推动到他人。我们在推动和被推动中不断努力,才会遇见了精彩的课程、最美的自己、完美的团队,而且一切都变得比我们期待的还要美好。

最美的课堂是师生彼此点亮,而最好的师生关系是彼此成就。当我在朋友圈看到你们各种充满力量的文字在赞美南师大的老师们时,我觉得我们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好,我们的老师也没有你们说的那么棒。如果大家真的感觉这次课程非常棒,我更愿意承认,是因为我们彼此在点亮。最棒的课堂一定不是仅仅因为遇见最棒的老师,更是因为遇见最棒的学生。你们每一个看起来微不足道会意的微笑、眼睛的光亮,以及所有的示意,都会点亮老师,成就一个老师就是好老师的自我评价。于是,这种自我评价就会帮助老师更加努力,去匹配你们的期待,匹配你们的每一次点头,每一次微笑。这些老师上过很多课,但是没有一次课像遇见艾瑞德团队这样,被灿烂地点亮。也是因为这样的点亮,让我们老师更加期待在未来如何更好地成就学生,成就自己,而这样的互相成就,就会成就我们最美好的师生关系。

艾瑞德的团队让我看到了积极怒放的自我,也看到了坚不可摧的团队。这四天,我遇见的每一位艾瑞德人,无论是熟悉的,还是不熟悉的,是领导,或是普通教师,每一个人都在积极地怒放,每个人都在真诚地表达着自己的内心。比如,昨天中午大家给李秋梅老师过生日时,她激动地说,她不会做诗,她面对这样的场景,她都不知道怎样去表达。其实,那个时候,我特别想用一句话来回应她,感动别人的永远不是你的语言,而是你的情感。因此,那一刻,你什么都不用说,大道至简。那一刻,你的眼睛流下来的泪,以及你不知道如何表达的状态,让我们看到了作为艾瑞德一名普通教师不普通的存在。所以,你们每个人都是怒放的个体,当你们出校旗,诵校志,以及你们刚才这样一一传递校旗,让我感受到你们艾瑞德的团队是坚不可摧的。

结业的是学习,永远不结业的是成长。终将你们会带着南师大这四天的印记走向四面八方,未来或许我们记不得你们的名字,但是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认真听课的样子,未来或许你们不会认得老师的面庞,但永远忘不掉的是老师们的课堂。我坚信,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会永远走在越来越好的路上。最后我特别想说的是,四天很短,记忆很长。我特别希望艾瑞德64位艾家军,终将以南师心理学院的名义在中原大地上书写你们以及艾瑞德的辉煌。

孟少丹学员发言《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四天很短,记忆很长;四天很长,影响深远!

盛夏时节,艾家军携景而来,以一袭旗袍惊艳亮相金陵城。我们盛装出席,共赴六场学习盛宴。

口吐唐宋的高峰教授、真情演绎的唐涛教授、字字珠玑的周红教授、热烈澎湃的赵凯教授、亦爱亦思的吴丹丹老师、和善坚定的季秀珍老师,他们站在讲台,站出了教师的新高度。百年学府,青春我们,六朝古都,芳华岁月,在书桌前,我们遇见了“美丽的不同”,懂得了“珍贵的存在”。

高峰教授从“感悟苏东坡”到“唐宋文化比较”,漫谈“文化素养与文学欣赏”,同时带给我们思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要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引导孩子“国之强大,人人有责”。

先关照情绪,再思考问题;先处理感情,再处理事情!唐涛教授讲的很多的技巧与方法,我们在以后的家校沟通中都能够学以致用,教育孩子,需要家校合力,我们共享,共创,共担!

周红教授告诉我们:和压力周旋,找到一种应对方式,那么下次压力再来的时候,我们就会以一种成熟的姿态去应对。与压力共舞,做情绪的主人。家校携手,为学生营造安全成长的天空。

赵凯教授的分享,让我们再一次走进了职业的术和道。做为教师,不仅要充满师爱,还要学会尊重、学会宽容、学会严格、学会平等、学会合作、学会支持、学会交流、学会等待。面对孩子,微笑多一点,说话柔一点,度量大一点,耐心长一点,这叫爱孩子。面对工作,有尊崇之感,怀敬畏之心,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她,主动、认真、尽责、高效,这叫干事业。

吴丹丹老师始于爱,成于思,将爱作为教育的出发点,爱她立足儿童立场,以自己的特长扎根孩子中央,以一个个活动,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她用自己的行动,支持着每一个孩子成为美丽的不同。

季秀珍教授娓娓道来,团体对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人是社会动物,人必须作为团体的一份子,需要和期望才能得到满足。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团体,在人成长的各个不同阶段,需要有不同的团体来支持。她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传授给我们团体辅导的技能,让我们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感谢南师大每一位授课老师的独具匠心,为我们呈现如此精彩的课程!

感谢艾瑞德领导的高瞻远瞩,让我们远赴金陵圣地,尽享饕餮盛宴。

回首来时路,邂逅南师大,我们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收获,在收获中行走。信念更笃定,目标更明确,步履更坚实。

在郑州的讲台上,我们是用心育人的好教师;

在南京的讲台下,我们是守时守纪的好学生。

孙银峰董事长寄语:

我们遇到了一群有意思的人才有了我们有意思的人生,我们遇到了一群有信仰的人才有了我们有信仰的人生,。教师有了信仰,教育才有了力量,儿童才有了希望!在南师大,通过四天的学习,我看到了境界和精神,我看到了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我们也会将教育的情怀,教育的信仰,教育的理论,教育的方法和技术,带回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去。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我们也将舞起我们精彩的七色链子,直直地走下去。

我的致辞《一些人,一座城》

我感觉自己的身份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似乎我还是一个学生。人的一生,其实应该终生为徒,永远都是学习者。

刚才,大家都在表达一个共同的声音,四天很短,短到什么地步?仿佛就在昨天,我们还没来得及好好学习的时候,就要分别说再见了。这份不舍的情感,浓浓地把我们联系在一起。从第一天的开班典礼,然后走进高峰老师、唐涛老师、周红老师、赵凯老师、吴丹丹老师、季秀珍老师的课堂,一切都历历在目。

其实,四天也很长,四天的学习后,我们即将离开南师大,正如周红教授说的“结业的是学习,永不结业的是成长。”这四天,能影响到我们的可能是四年、四十年,乃至一生。

因此,请允许我代表艾瑞德国际学校表达我的几层谢意。

第一层谢意,感谢周红书记和陈海英副院长!感谢她们对这次活动的倾心付出,倾心到偏爱的地步。这次培训,她们为艾瑞德开了很多绿灯,做了很多突破,有了许多的“第一次”。我懂得,这是对我们艾瑞德的重视,每次突破都是需要她们更多的付出。给你们也添了许多麻烦,我也深表谢意的同时表达一份歉意。在此次培训中,我们从南师大心理学院的每一位教师身上,乃至为我们会场提供服务的保洁大叔身上,都看到了心理学院卓越的影子,真的不一样!我在这里代表学校感谢南师大心理学院杰出的团队。大家知道吗?周书记是刚刚从南师大仙林校区赶回来参加我们的结业典礼。她说自己是带着爱,发着光,踩着风火轮赶回来的。非常感谢!

第二层谢意,感谢集团董事会!当教育发展到今天的时候,我们都喜欢说一句话:教育,非大楼乃大师也!楼房不重要,老师很重要。为了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集团董事会为这次学习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持。这还远远不止,集团的各位董事会领导自始至终,四天里都和大家在一起,在一起就是重视;在一起,就是支持。其实,这是董事会用时间行动在表达“每一位老师都是珍贵的存在”。在此,我代表学校感谢董事会的鼎力支持!

第三层谢意,我要感谢在座的每一位同仁。我和大家一样,都是学员。这四天里,大家所呈现的绽放的姿态、自律的要求。不用自言,行动可以证明一切,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麻烦、困难,但是只要在课堂上,每个同仁呈现的都是做一个好学生。你们在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艾瑞德,传递着艾瑞德。我代表学校感谢大家!

我们不管是第一次来南京城,还是再次来南京城,或者我就是南京人,当我们踏进这座城市的时候,其实这座城怎么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因为一个人、一些人,爱上一座城。

这个人是谁?这个人,就是周红书记,非常之重要。如果没有我和红周书记的链接,不可能有这四天的精彩课程和这份难忘。这些人是谁?是南师大心理学院给我们授课的老师们。

这座城是什么?我想把这座城再放大一些,南师大—百年学府之城,这是一座教育之城。南师大校园里的一草一木,甚至是那个猫星人,都在诉说着不一样的东西,南师大的猫星人都是很有素养的,和外面的小猫是不一样的,一只小猫都被熏陶了,何况我们呢?第二座城是南京城,六朝古都,一抹烟雨慢慢浸润着我们。第三座城是教育城,我们每个人在这四天的学习里,都是在重新构建自己,从爱南师大,到爱南京城,最后到爱教育,我们一起在构建教育之城,构建艾瑞德的教育之城。第四座城是自我之城。学习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构建更美好的自己,大家都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学然后知不足,学然后知困。我认为,学然后知美好。我们遇到了美好的南师大,遇到了美好的南京城,遇到了美好的老师们,然后,我们也想办法让自己成为美好。我们要带着这种美好上路,把美好传递给艾瑞德每一位孩子、每一位家长,传递到我们能传递到的地方。

这四天的学习,我还想用李白的三句诗来诠释我的学习心境。

第一句诗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来南师大,我们就是为了仰望教育的明月,仰望教育的星空,我们在寻找教育的故乡,教育的原点。自然生长教育,就是在找寻教育的原点;有温度有故事的教育,也是在追寻教育的原点。我真的不提倡教育有更多的创新,教育能回到原点,就是最好的教育。

第二句诗是“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我们和南师大、和老师们这种彼此点亮,互相欣赏,就是“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我们依依不舍,可能还会“执手相看泪眼 竟无语凝噎”。当然,我们虽然怀着情感,但还是要笑着在一起。因为,很可能,我们还会再见!

第二句诗是“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学习的时间永远是短的,是暂时的,终究会像孤帆远影一样,慢慢远去。但它化成了什么?化成了滚滚的长江之水,在滋润着我们的内心,再通过我们向着更远的教育河流流淌。

最后,我想到了今天课前一支歌《粉红色的回忆》的歌词。“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夏天,我们一起的学习,马上就成为过去。我们不能忘记南师大,我们会把这四天的美好珍藏在日记里,记录在公众号里。夏天虽然即将过去,但我们会永远记得南师大的一草一木,记得南大心理学院,记得南京城。夏天虽然即将过去,但记忆永存。让我们带着学习的收获上路,一起奔向我们所要找寻的诗和远方。

才女学员王雪冰的藏头诗:

高楼望碧空,峰立瑞德中。唐氏有佳人,涛行听浪声。周游石头城,红妆随君行。赵拥连城璧,凯旋吹金陵。吴女前问惑,丹师解迷津。秀莹如雪冰,珍材忆南京。

个人口占小诗:

中原艾家军,燃梦到金陵。百年学府地,四天师生情。随风潜入夜,滋润细无声。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景。自然生长路,匍匐贴地行。温度写故事,花重郑州城。教育新时代,看我瑞德人。

再回首我们艾家军南京学习班班规

1.铃声响进课堂,手机静音放桌上。

2.会学习善思考,每晚九点来分享。

3.人早到心也到,专注学习要成长。

4.爱干净要有序,瑞德校风带身上。

5.艾家军走金陵,留下优雅共远方。

【修身~积善l自省l感恩】

{积善}

与第六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共进晚餐。

{自省}

连续几天的疲惫,身体实在不支,下午请假,错过一个小时的课程。

{感恩}

感恩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朱雪梅教授和叶忠院长的热情和盛情。感恩兄弟周功伟总的邂逅与慷慨哟。

【发愿】

每一位老师都是珍贵的存在,以慈善怀之;每一个学生都是美丽的不同,以温柔待之。

【打卡始于2018月5月3日,持续到2018年7月3日,累计字数90000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