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圈CEO白林:无需万千点评,只要真实推荐

在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的今天,作为一枚吃货,要达到“吃得好”、“吃得不上当”的目标,免不了要在各种美食APP中仔细筛选,但是囿于驱利的商业模式,消费者选择消费环境前的评估参考信息往往不对称,导致决策成本和试错成本的抬升。然而,一款吃货共创就餐指南APP——小黄圈,从2015年3月12日创立至今,通过聚合一群懂吃的人,分享真实的探店体验,为爱吃的人提供就餐指南,并由此成立了一支真实、中立、脱水的带有“小黄圈”式标新立异标识的美食俱乐部,引发了业界前所未有的关注,并称小黄圈的点评标准俨然是中国版“米其林”。

“我们不是第一家做独立第三方消费点评的平台,但肯定是第一家敢于挑战整个餐饮界,坚持做真实、中立、脱水的第三方消费点评的平台。”小黄圈创始人兼CEO白林如是说。

小黄圈创始人兼CEO白林

首创中国版“米其林”美食俱乐部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用户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也持续增强,然而在利益驱使下,不少商户专注于刷单造势,诸如花钱刷好评、买水军黑评竞争对手、人为操作星级排名等乱象,不但使得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消费点评类平台所谓“独立第三方点评”名不符实,也使得许多一直以来依赖这类难以鉴别真伪的点评内容进行就餐决策的用户饱受失望。

“小黄圈最核心的优势,同时也是我们的愿景,就是希望消费者能够真正感受到小黄圈上的内容都是真实、中立、脱水,你不用担心看到虚假的东西。”谈及小黄圈成立的初衷,白林一再重申“真实、中立、脱水”的原则。

在提到小黄圈美食俱乐部的限制和标准时,白林作了非常详细的阐述:“我们对俱乐部的定义是美食爱好者,而不是美食大咖,很多成员会吃,懂吃,并且为此聚集在一起,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特点,你可以理解成它是一个有‘门票’的组织。”他表示,小黄圈所发布的内容一定会坚持两个原则:一是普世性原则,就是所有人在店里吃到的东西,应该跟任何一个消费者花同样的钱吃到的东西是一样的,如果违背了这个条件,这个饭局就是违规的,比方说商家举办免费试吃刷评价的活动,为了让这些试吃的达人写得更好,就会提供最好的食材、最好的服务,那么这些人的感知可能说的是真话,但是这个食材可能是消费者吃不到的,这个行为就违反了普世性原则;第二个原则是中立性,比如这顿饭我是免费吃的,拿人手短对吧,我不好意思说,所以不好吃也要说出哪里好来,饭不好吃会说环境好,环境不好会说老板帅,老板再不帅那就只能再编个别的东西了,总之都能说出好来,可是这就违反了中立性。

白林一再表示:“所有加入小黄圈的成员,我们都会把这些原则讲清楚,这是小黄圈立命之本,不能接受就不要加入。而且加入之后只要你发布的内容有任何一篇我们认为是违规且被查实了,我们将会进行最严格的处理——剔除出俱乐部,一次退出,不会再给第二次机会,这就意味着你之前所有的内容全部清零,永远封号。俱乐部是属于面对面邀请的,你想换个号加入进来都不可能,所以我们很多的俱乐部会员很爱护自己在小黄圈能够获得的认可和声誉。”

由于小黄圈这些严格的标准和措施,业内把小黄圈这支俱乐部誉为中国版“米其林”美食俱乐部。对于这些评价,白林作了比较:“其实我们跟米其林最像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匿名探店,商家不知道我们是谁;第二个就是有一定阶段的反复探店,这是因为西餐流程大多是模式化的,菜品基本标准就那样,可是中餐因为没有那么模式化,稳定性很不好说,所以在小黄圈里评价为四星的店,我们会每隔一段固定时间就会去探店一次,如果这个店持续能够得到四星评价,那么大多数人去的时候水准不会太差,甚至可能会有超出预期的效果,这样也能保证我们评价的标准和质量。”

从“吃什么”到“怎么吃更好”

谈及目前的市场环境,白林认为餐饮点评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如何保障信息的透明公开化,解决用户从“真实知道”到“迅速决策”的难题,也正是小黄圈除了严格的俱乐部机制之外的另一大特色:“有了真实内容作为保障,你很快就会发现问题会从‘吃什么’变成了‘怎么吃更好’。”

当下餐饮行业的多元化使得用户在就餐时有了更多选择,但是同样也有了如何选择的难题,白林认为小黄圈越来越精准的就餐匹配和美食分类正是针对这一难题的解决方式:“中餐品种繁多,可以说是千人千味的,我们并不认为大家都认为这个店好吃就一定好吃,我们的探员在发布内容时会说这个店特别好吃是什么原因,我们会根据信息给每个用户更细的纬度,比如说他特别喜欢吃辣,他可能祖籍是哪里的人诸如此类的信息,这都能作为我们做精准匹配的纬度,因此在就餐匹配的时候,根据每个人的口味,你在小黄圈上所看到的推荐跟别人看到的推荐是不一样的。”

与其它黄页式的点评类APP相比,白林认为小黄圈更偏向于推荐系统,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替用户精简了选择过程:“除了平时的就餐选择不知道吃什么,或是想跟朋友聚会、想请客户吃饭、公司组织团建,这样不止就餐,还多了一个场景需求,小黄圈会在收集到你的这些信息之后,根据对你的分析和场景需求的匹配,将我们这些认为的好店或是值得你去吃的店推荐给你,虽然不能保证说那个店一定非常好,但是至少它是真实的,而且还会根据你的口味做匹配,甚至还会有就餐中的指导。”

白林表示,从吃货真实分享到吃货找到好餐厅,再到口碑影响吃货,然后返回来促进餐厅专注做好美食,从而形成完整的良性循环链条,这正是小黄圈的立根之本:“我们希望商家提高运营能力,包括提高菜品、服务、环境,提高运营能力,而不用去关注营销,消费者则是能够轻松的做出消费决策,知道到什么店可以点什么,这是我们的愿景。”

谈到小黄圈未来的发展,白林认为小黄圈目前只是刚刚起步:“当下我们确实是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商业模式,因为我们本身无论是融资计划还是早期的投资计划,都是奔着三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的规划,调研了其他的所有美食类的APP,包括现在做得比较好的,他们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他们成的地方、败的地方是什么,我们全做了调研分析,所以当下我只能说我们短期内暂不考虑盈利。”为此白林表示,并不希望小黄圈有过多的商业影响:“我希望我们带有小黄圈标识的这些人身上都带着‘我说的话可信,没有被商家推广的利益所影响’的原则,我也希望更多消费者说我想吃一顿好的时候,信小黄圈俱乐部里的人就OK了。”

文/骆伟伟

转自搜狐科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