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圈CEO白林:打造真实“食”上消费推荐系统

小黄圈创始人兼CEO白林

中国网科技5月25日讯(记者 张洁欣)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攀升,吃饭,早已不是“吃饱即好”了。一位美食编辑曾说过:与发现一颗新星相比,发现一款新菜肴对于人类的幸福更有好处。一些资本也注意到了人们对吃饭这一需求的升级,与美食有关的创业项目在最近两年如春笋般冒出,然而,它们枯萎的速度也是仿佛仅在一夜之间。

在不少美食类项目转型、陨落之时,一款主张要做“脱水、真实、中立的线下就餐消费指导”的APP“小黄圈”闯入市场。

日前,中国网科技记者采访到了小黄圈创始人兼CEO白林,他直言,就餐饮行业来说,大众点评更像是黄页,而小黄圈不同,“我们要做的是推荐系统、是就餐指导”。

白林2013年加盟瑞金麟集团担任副总裁,负责集团车品和母婴两个类目运营。在此之前,也主要从事2B企业的运营,那么究竟是何缘故,让他从瑞金麟出来,放弃原本熟悉的业务线,放弃2B思维方式,专注打造一个餐饮类项目呢?

“机缘巧合”,白林用这个词语来描述创业美食类项目这件事。白林不是美食家,也不是美食狂热者,作为一个事业驱动型的创业者来说,白林是现实主义。回忆做小黄圈的出发点,他表示,最初团队是想做一个能够收集更多维度数据的产品。对这一产品,考量有四点硬性需求:真痛点、频次高、人群大、与钱相关。“目前互联网的项目太多了,但是真正能满足这四个点的很少。”他说。

在综合了各种市场调研报告后,白林选择了餐饮行业。事实上,大众点评、美团也确实验证了这个行业可以做到足够大,带钱、人足够多、频次够高。“从瑞金麟出来,我下了很大的决心。过往我的从业经历主要侧重2B业务,所以做小黄圈一段时间里,在思维从2B转向2C的过程,我们也走了一些弯路。”白林说。

据了解,小黄圈于2015年成立,以“无需万千点评,只要真实推荐”为口号,通过聚合一群懂吃的人,分享真实的用餐体验,为爱吃的人提供就餐指南。目前,小黄圈主要覆盖北京餐饮商圈,2017年将力拓上海、广州、成都餐饮商圈。

2B、2C混合式思维,能否帮小黄圈击破市场,直入人心呢?从目前看来,小黄圈确实有一些打法与其他产品存在差异。比如特有的美食俱乐部,小黄圈挖掘了一批爱吃会写、热爱美食的成员,组建成为俱乐部。“这些俱乐部成员,不是大众眼中传统意义上的美食家,也不是微博大V,他们是医生、护士、公务员等,但都爱美食懂美食,不会为了一顿商业推广及免费试吃餐写违心评论的一群有态度的人”白林说。据悉,目前俱乐部成员20多人,准成员100多人。

圈住一批高质量的用户,让用户创作出企业想要的内容,的确,这个思路和2C很接近。不过,至于打法对错,从目前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无从验证。但能够肯定的是,这一理念确实在众多平平的思路中独树一帜。当然,这一特色的形成,与白林原本的经验和基因必然存在一定关系。

如何留住如此高质量的用户?在这一问题上,白林很自信。他说,他们拥有一整套完整的机制,目前留下的用户可分为三类人:福利吸引、热衷探店、喜欢记录。“我们有一个别的平台没有的福利就是包吃包住包机票。创造内容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异地美食点评的名额。同时,我们有一系列的探店计划,类似米其林的匿名探店。我们出费用。用户可以去吃我们提供的菜单,给予真实反馈的信息。当然,也有部分用户就是单纯的被小黄圈理念所吸引,觉得平台真实又酷。”白林表示。

那么,这个标榜自己为“米其林互联网版本”的产品,真正的愿景究竟是什么?对自己的商业模式又是怎样的思量呢?在采访的后半段,白林给出了答复。

白林表示,当下小黄圈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在做项目之前,我们调查了市场上所有美食类APP。调查他们的商业模式,分析成功和失败的原因。我们发现他们的商业模式无一例外的是帮助商家做营销,很难活。这又有很多隐藏的问题,比如给消费者推荐不好的店从而带来伤害。”

“小黄圈的愿景是希望商家提高运营能力,包括提高菜品、服务、环境,而不用去过多关注营销。而消费者更多做的是能够轻松做出消费决策。这个价值今后如何变现,目前没有明确的方式。但是我们是按照慢工出细活的方式在做这个产品。很多人看不懂小黄圈,觉得‘烧包’(有点儿钱就想花出去),有点造,我们比较缓慢,是因为我们奔着3年第一步,5年一大步的方式。目前我们不考虑盈利。”白林说。

转自中国网科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