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不仅当了亡国之君,他的一个嗜好还祸害了女性上千年

南唐后主李煜,精书法、工绘画、通音律,诗文均有一定造诣,尤以词的成就最高。李煜的词在晚唐五代词中别树一帜,对后世词坛影响深远,留下了许多传唱不衰的经典词作。对李煜的评价,有一句话很是形象生动:“作为皇帝,他是个笑话,作为诗人,他是个神话”。

由于李煜在诗词上的卓越建树,人们对他在政治上的失败往往持宽容态度,当时北宋国力强大、南唐在李煜登基之前就已经国势衰微,北宋灭掉南唐是志在必得,而即使李煜再有能力也无力回天。尽管李煜时的南唐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其毕竟维持政权达15年之久,在他被俘的日子中始终时时不忘故国,心系故土。因此人们对李煜的同情多过批判。

但同情归同情,作为皇帝,李煜的软弱无能最后让他备受屈辱:当北宋的军队攻破南唐皇宫时,李煜自行脱光衣服,主动让人绑缚起来,插上荆条,带上自己最心爱的皇后小周后裸身出城投降,钻进了宋军的囚车,后来得到了一个极具侮辱性的封爵“违命侯”。在宋太祖赵匡胤死后,其弟赵匡义登基,他垂涎于小周后的美色,常常强召小周后入宫临幸,变态的赵匡义甚至还命宫廷画师留下纪实绘画《熙陵幸小周后图》,而李煜只有忍气吞声,不敢多说一个字。

为了李煜的安全,小周后忍受着屈辱和痛苦,尽管埋怨李煜、但始终是用牺牲自己来保全丈夫。直到李煜在四十二岁生日之际忍无可忍写下那首著名的《虞美人》,被大怒的赵匡义以毒酒赐死后,小周后悲愤难禁,以死相抗拒绝再入宫,在为丈夫守丧结束后不久,即自杀身亡。

懦弱到要一个弱女子来保全自己,这个李煜也实在是没有血性。这一点,比之有相同境遇的崇祯帝朱由检,李煜的差距不止十万八千里。崇祯帝在李自成攻破北京后坚决不投降,甚至杀死了劝他投降的太监,而后果断处理了家庭事务,悲壮的自杀殉国,这种骨气让人肃然起敬。同时他死时还心念百姓,留下了感人肺腑的遗嘱:“朕自登基十七年,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

李煜不仅当了亡国之君,苟且偷生的过了几年阶下囚的屈辱生活。他的一个嗜好还祸害了后来的女性上千年。在清代李渔的《闲情偶寄》中、曾记载了友人余怀的一篇《妇人鞋袜辩》,里面有一段文字:“考之缠足,起于南唐李后主。后主有宫嫔窅娘,纤丽善舞,乃命作金莲,高六尺,饰以珍宝,絅带缨络;中作品色瑞莲,令窅娘以帛缠足,屈上作新月状,著素袜,行舞莲中,回旋有凌云之志。由是人多效之,此缠足所之始也。”

在唐代及唐之前,是没有女子缠足陋习的。那时候形容女子足部之美,是诸如李白“一双金齿屐,两足白如霜”这样的诗句,人们欣赏的是女子健康的双足。而自李煜嗜好看女人缠足之后的“新月状”双脚后,女人们的悲剧就开始了,缠足之风逐渐兴起,自元代开始成为女人们无法选择的审美要求,不缠足的女人几乎嫁不出去。

而对女人缠足,李渔及友人是持否定态度的:“宋元丰以前,缠足者尚少,自元至今将四百年,矫揉造作亦泰甚矣。”他们将缠足视作矫揉造作,但除了丧失了天然健康的人体美,缠足的陋习还迫害得旧时女性们不能出远门、不能走长路,不能自由运动,不能健康的生活,可谓祸害深远。

所以李煜这个亡国之君,不仅保护不了自己心爱的女人小周后,还为后世留下了病态的女性审美观,李煜除了是个成功的词人,其他方面真是失败得一塌糊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