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引言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器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这首脍炙人口、广为传播的词的作者是南唐后主李煜。提到李煜,大家或许更熟悉他的作品或者津津乐道他和大小周后姐妹花的爱情故事。这位在金陵亡国的君主和其他几位同样以金陵为都的帝王一样,饱受后人的指责和非议。三国时期吴国后主孙皓,‘’一片降幡出墙头‘’,白棺素服,自缚投降;南朝梁武帝被囚饿死于景阳楼;陈朝后主陈叔宝和宠妃张丽华藏于胭脂井中后被隋兵吊出处死。这几位君王亡国的原因各有不同,但都亡于虎踞龙盘的石头城金陵。

   可是我想说,倘若我们综合考虑李煜所处的时代背景,或许你就会对他增添些许同情。换作其他人,那时的南唐也一样会走向亡国之路,这是大势所趋、无法逆转的必然结局。作为一代‘’词帝‘’,亡国以后李煜所写的作品更加哀婉凄凉,含义深远,具有更强的感染力。

  李煜的故事至今读来,还是会让人抚卷长叹、唏嘘不已。

                 (一)南唐帝国

   唐朝末年,天下大乱,诸侯割据,百姓颠沛流离,哀号遍野。

公元937年,南吴帝国权臣、齐王徐知浩受禅称帝,建立齐国。公元939年,徐知浩自称是唐宪宗之子建王李恪的四世孙,恢复李姓,改名为李昪(bian),改国号为唐,史称南唐。

南唐立国后,李昪以保境安民为基本国策,休兵罢战,敦睦邻国,同时与契丹结好,从而牵制了中原地区的政权。一段时间,南唐得以保持和平发展,经济文化等各领域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南唐更是艺术的天堂,文学、美术、音乐、书法等诸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南唐最多的时候下辖35州,人口超过500万,是五代十国时期强国之一。

公元943年,南唐烈祖李昪驾崩,其子李璟继位,史称南唐元宗。李璟也是一位著名的词人,留给后人‘’小楼吹彻玉笙寒‘’等名句。他继位以后,忘记了父亲临终前对他的嘱咐,犯下了这样三个错误。

 第一:盲目用兵,使得国力减弱。在这期间,南唐和吴越国之间战祸频发,而吴越的军事行动往往和中原地区的政权遥相呼应,南唐帝国自此陷入了战乱之中,和平不再。

 第二:在和北周国的战斗中三战皆败,失去了江北所有的领土,包括淮南十四州以及鄂州在江北的两个县。公元955年至公元958年,北周军队三度入侵南唐,南唐三战皆输。其中寿州一站,周世宗柴荣御驾亲征,后周军队势如破竹,南唐部队一溃千里。后来李璟请求划江而治,割让江北所有领土,后周才答应收兵。

第三:被后周军队吓破了胆,盲目迁都。

李璟割地求和以后,顿时觉得在金陵不安全了,为了逃避后周的锋芒,他不顾众人的反对,决定迁都洪州(现江西南昌)。他没有想到,这样迁都以后,人心惶惶,官员和百姓都没有了主心骨。

   南唐帝国从此走向衰落。

(二)李煜其人

    公元961年,李璟驾崩。由于太子李弘冀已亡,二子、三子、四子、五子都已不在人世,六子李煜继位,时年25岁。

   李煜(原名李从嘉)生于公元937年七夕(他去世的时候也是七夕),李煜生得一副奇相,他‘’丰额骈齿、一目重瞳‘’。什么意思呢?就是李煜长了副旷世少有的贵人相。他额头宽,两颗门牙并二为一,还有一只眼睛有两个瞳仁。古代的相面大师认为这是贵人之相。比如舜帝和霸王项羽也是双瞳仁的。

   因为有着这副富贵相,李煜受到了他的大哥、太子李弘冀的猜疑。李煜为了避祸,不问政事,专心研究文学经典。他还自号‘’钟隐‘’、‘’钟隐峰者‘’、‘’莲峰居士‘’,以表明自己无意王位、醉情山水之心。

  虽然太子李弘冀有做君王的心却没有做君王的命,他于公元959年就去世了;而  李煜本无意做君王,但是命中有的东西终究会来。

    李煜继位以后,就将都城从南昌迁回了金陵。李璟本要求死后葬在南昌,但是李煜仍然将其安葬在顺陵(位于今南京江宁)。

  李煜精书法、工绘画、精音律,尤其写得一手好词。他的词语境优美、感情纯真、语言精炼、有一定的独创性。他高深的造诣为其他词人所不及,故被称为‘’词帝‘’。

 此时,由于淮南战败失地求和,南唐王朝上下一派颓废悲观的气氛。为了重振旗鼓,李煜减免税收、免除徭役、恢复井田制、劝农耕桑。同时李煜还爱民如子。他天性纯孝、好生戒杀,为政重仁慈、轻刑罚,每有死刑论决,莫不垂泪。他还多次亲入大理寺,审查狱案,释放多人。

  南唐帝国在战败以后得以偏安十五年之久,这和李煜的宽厚仁慈、施政得当是密不可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琴瑟合鳴

李煜出身深宫、自幼受宠,因此喜奢侈,好声色。

公元955年,李煜和大司徒周宗的女儿名宪小字娥皇成婚。李煜继位做了皇帝以后,立周娥皇为皇后也就是大周后。

大周后比李煜大一岁。生的是‘’雪莹修荣,纤眉范月‘’。她精音律、善歌舞、尤工琵琶、(曾为元宗李璟弹曲祝寿,元宗叹为观止,赐给烧槽琵琶)通书史,至于采戏奕棋更是绝妙。她创造的‘’高髻纤妝‘’和‘’首翅鬓朵‘’等妆容,袅娜多姿,国人争相效仿。她是南唐当时时尚潮流的引领者。

据说李煜曾得到至五代已经失传的唐代名曲《霓裳羽衣曲》,周后修补残谱,使之清越可听,听后余音绕梁。

大周后和李煜虽说是李璟为了拉拢权臣而指定的政治婚姻,但夫妻俩人志趣相投、恩爱有加、伉俪情深。李煜曾为她创作多首诗词,记录香闺轶事、儿女柔情,表达对她的迷恋。李煜的词、周后的曲乃天作之合,甚是妙绝。其中,李煜专为周后所作《玉楼春》为代表。

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立。
笙箫吹断水云开,重按霓裳歌遍彻。
临风谁更飘香屑,醉拍阑干情味切。
归时休放烛花红,待踏马蹄清夜月。

   李煜曾用嵌有金线的红丝罗帐装饰墙壁,以玳瑁为钉;又以绿宝石镶嵌窗格,用红罗朱沙糊在墙上,窗外则广植梅花,于花间设置彩画小木亭,仅容两座,供他和周后赏花饮酒、填词作曲。每到春盛花开,就以隔筒为花器摆花,放在梁栋、窗户、台阶等地方,称为‘’锦洞天‘’;每年七夕李煜过生日的时候,他用红、白丝罗百余匹,做成月宫天河的样子,整夜饮酒吟诗,天明才肯散去。

李煜是一个文人,极具文化气息和浪漫情怀。作为帝王,他把这种浪漫做到了极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小周后

  公元964年七夕,李煜携众人照例肆意狂欢一夜庆祝自己的生日。可没过几天,周后就生病了,李煜赶紧召周后的家人进宫探视。周后父母携次女陪伴数日,后因家事繁琐先行回家,留下了周后的妹妹在宫中侍疾。

     小周氏比周后小十四岁,当年姐姐结婚的时候,她还是一个稚嫩的幼童。她从小就看着姐姐倾国倾城、母仪天下,心里充满了羡慕和向往。姐夫作为一代君王,玉树临风,才华横溢,小周氏满满的仰慕之情。

  成年的小周氏生得花容月貌、惠质兰心,史书上说她"警敏有才思,神采端静"。她常常对镜自怜,生怕将来落到庸人之手。

 周后生病以后,李煜朝夕相伴,所有的饮食、汤药他都要亲口尝过才喂给妻子。他衣不解带,倦了就和衣而卧,他是那么的情深义重。

李煜是个多情的文人,当看到正值豆蔻年华、娇艳可人的小周氏后,他仿佛看到了周后少女时代的影子,他心动了。

小周氏从李煜的眼神中读出了愛慕之情。一个成熟男人对少女的吸引力总是致命的,更何况对方是她从小仰慕和崇拜的君王,她几乎毫不犹豫地与李煜开始约会了。

李煜有词《菩萨蛮》描述了他们幽会的情景。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刬(chan)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一 天,病重中的周后看到妹妹,就问你什么时候来的,小周氏说我已经来了好多天了。周后似乎明白了什么,掉过身去,不再说话。

  周后生病后不久,她最爱的次子仲宣也得急病去世了;再加以听到了传得沸沸扬扬的关于丈夫和自己妹妹的各种版本的故事,一向心高气傲的周后竟然病情加重,撒手人寰了。

  周后临终前,把自己心爱的琵琶和佩戴的玉镯留给李煜做纪念,又写了要求薄葬的遗书。

公元964年,周后逝于瑶光殿,时年二十九岁。谥"昭惠",葬懿陵。

  李煜既失愛子又失娇妻,自然悲痛万分,他形销骨立,署名"鳏夫煜"为周后写下了哀婉动人的诔(lei)文《依昭惠周后诔》。

  四年以后,李煜和小周氏举行了盛大的婚礼,那一年小周氏19岁,和她姐姐当年出嫁的年龄一样,史称小周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南唐亡国

李煜继位后,寄希望于向宋纳贡以保全基业。处了岁贡以外,遇到北宋有重大活动或者节日,南唐都会准备丰厚的礼品。所以,南唐虽地处富蜀之地,但是百姓赋税很重,各种名目繁多的税种让百姓苦不堪言,其中相当一部分都进贡给了北宋。

在礼仪上,李煜登基后,沿用北宋年号,每次会见北宋使者都不穿黄袍改穿紫袍,以示臣服。公元971年,更是主动废除唐号,改称江南国主。他自己写给臣民的东西不再称"昭"而改称"表",他多次上书赵匡胤请求在来往信件中直呼其名,以示对宋朝的尊重。

但是赵匡胤统一中原的雄心不会因为南唐的臣服而动摇的。

公元971年十月,北宋灭南汉,屯兵汉阳,形成了对南唐的三面包围。李煜非常恐惧,除了改称江南国主以外,还派弟弟郑王李从善朝贡,要求诏书上直呼其名,赵匡胤同意并扣留了李从善作为人质。同年,有军情报宋军在荆南建造千艘战船,有战将请求秘密焚烧这批战船,李煜怕惹火上身,没有批准。

公元974年,李煜上表请求让李从善回国,赵匡胤不准。赵匡胤两次派使者出使南唐以祭天为由,昭李煜进京。李煜托病不从并回复道‘’臣侍奉大朝,希望得以保全宗庙,想不到竟会这样,事既如此,唯死而已!‘’

赵匡胤以李煜违命为由,水陆并进,讨伐南唐;李煜筑城聚粮,全力备战。他立即停止使用宋的年号,和宋断交;他亲自巡城,鼓励将士;对于刻意隐瞒战情的消极怠战的将领按律诛杀以鼓舞军心;他还开展积极的外交活动,至书吴越国王以‘’唇亡齿寒‘’的道理想切断吴越和北宋的关系;他还制蜡丸帛书求救于契丹。

从战争过程看,李煜的军事战略是得当的,其中宋军屯兵金陵城下达一年之久,久攻不下。

宋军久围金陵,使得城内米粮匮乏,死者不计其数。李煜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他看到生灵涂炭,心中不忍。他两次派使者出使北宋,进奉大量财物,请宋缓兵。太祖以‘’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为由予以拒绝。

公元975年十二月,李煜奉表投降,南唐亡!

公元976年正月,李煜被俘送到京诗,宋太祖封其为‘’违命候‘’,拜左千牛卫将军。

同年,宋太祖离奇死去,宋太宗赵光义继位,改封李煜为陇西公。

(六)受辱而亡

赵光义继位以后,被封为郑国夫人的小周后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赵光义是一个好色之徒,对小周后的美貌早就垂涎欲滴。之前赵匡胤在位,他不便放肆,现在他终于有恃无恐了。

史书《默记》上记载‘’……例随命妇入宫,每入辙数日而出,必大泣骂后主。声闻于外,多婉转避之……‘’。

赵光义还把宫廷画师找来,将‘’行幸‘’小周后的场面进行‘’写生‘’绘画(够变态),《颐陵幸小周后图》一画至今还被保留。有元人冯海栗学士题曰‘’江南剩有李花开,也被君王强折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煜夫妇一次一次地忍受着这奇耻大辱。

公元978年七夕,是李煜四十二岁的生日,经历了人生涤荡起伏的李煜写下了称为绝命词的《虞美人》,他和小周后追寻往事,回忆故国,并令南唐故妓咏唱。婉转、悲怆的声音传出了他们居住的院落。赵光义闻言大怒,当晚便赐牵机药毒杀了李煜。

李煜死后,小周后悲痛欲绝,不愿继续受辱,遂自缢随夫而去。

一代才子佳人珠沉玉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