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之墓

文/顾尘寰
战争与和平。
这是一个无比沉重的主题,亦是同一事物的两面,好似硬币。
现在是相对和平的时代,即便在广袤的地球版图上,仍然有一些中小国家处于战火之中。虽然处在同一时间,但却不在同一空间,所以身在这里的我们,难以感受到处于战争之地的悲伤。尽管一些时候,我们通过电脑能了解一下在那些战争之国发生的事情,但毕竟隔着一层电视屏幕,隔着遥远的时空,所以总是让人觉得那般不真切。
记得读高中的时候,学现代史,那时候书本上说过:现在的世界格局,是世界整体和平,局部地区爆发战争。
战争明明在我们这样的时代发生着,可却会让人觉得遥远……
就好似生活在这社会上的人们,种种不同,有人西装革履锦衣玉食,有人衣不蔽体食不果腹。

《萤火虫之墓》,是一部有关战争与和平的电影,不过这部作品更多地演绎了战争所导致的悲惨世界……
人们说,人死之后的第一个七天,会回到家中见这世上的亲人最后一面。与他们还有自己与这世界有关的一切道别,然后轮回转世……
虽然我个人并不相信这世上存在鬼神,我依然觉得“头七”的习俗挺好,即便明知亡者的魂魄不会回来,但对于生者来说,这又何尝不是一场道别……

影片的开头,是安静地死于拥挤街道角落的清太。有人路过,眼角都不瞥一下,也有人路过,放下一点吃的,即便明知这个躺在地上的人可能已经死去,但他们还是希望能做些什么。
负责清扫尸体的警察,把阿太的尸体搬到了一处屋子,这处屋子里乱七八糟的躺着许多尸体,都是年龄不大的孩子,他们都是战争受难的孤儿。

“我叫阿太,生于1944年9月21日。晚上饿死街头。”
作品是从阿太的这句话正式开始的。
随着那个丢弃的旧糖果盒而出现的妹妹节子的魂魄,终于再一次与哥哥阿太相遇。
夜空中飞舞着无数的萤火虫……
世界仿若有两种色彩,一种是生者所存活的现世,五彩缤纷,另一种则是死者所长眠的世界,橙红一片,仿若被无数的萤火虫映照着。
而阿太牵着妹妹的手,带领着我们一步步走向他的生前。

如果之前,说到遮天蔽日,我只会想到云朵的话。那现在,我看到的是亦如云朵般成片的轰炸机,以及随之而来的密集如雨的燃烧弹、炸弹。
若是这世界上有一种方式会迫使人们走向毁灭,那么我想它一定是战争,因为战争总与死亡相伴。

战争摧毁的除了生命,还有人们内心的信任和情感。
就好似,失去父母的阿太和妹妹,在姑妈家逐渐受到的冷漠,和越来越少的粮食一样。
人性总是自私的,在权衡过利弊,以及在确认不能得到任何好处的情况下,人心总是会变得冰冷。因为从你们身上已经什么也得不到了,所以也不会再给予你们任何付出。

“我没有强迫你们离去,是你们自己要走的”
阿太和妹妹离开姑妈家时,姑妈终于如释重负,说出了一句这样的话。
即便是要赶人,也会说上一句自欺欺人的话来让良心过得去。如果这样的人还有良心存在的话。

战争孤儿,之所以叫做孤儿,是因为他们还太小,难以在那样的社会环境下生存下来。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没有住所,当然也不会有粮食。
可,在这样一无所有的情况下,阿太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妹妹最好的。尽管,他也亲眼目睹着自己的妹妹一步步走向死亡。

一个男孩,在什么时候才会成为男人?
那应该是在他的肩膀上承担起世界所有的重量之时吧,当我们一无所有时,还站在我们身边的人,便是我们的世界。而我们想做的不过是给这人一个温暖的世界。
可有时候,即便想做大树,但也不能为树下之人承担起所有的风雨。因为树木是有枝桠的,风雨总是会顺着这些罅隙渗透而过。
就好似阿太一直想对妹妹隐瞒母亲的死亡,但最终还是没能瞒住一样。
“你在做什么,妹妹。”
“我在挖坟墓,我很想念妈妈,之前姑妈说妈妈死了,埋在地底。”
“妹妹,你还记得吗?有一个地方叫布林,那里有个很大的坟场,风景很美。妈妈就葬在那里的一棵大樟树下。”
“为什么妈妈和萤火虫都会那么快死去……”

有些时候,觉得死者是幸福的,因为他们逝去之后便不会再受这世上的苦难。但生者却要承担所有的悲伤,奋力地活下去,即便知晓生命的道路很快就要抵达尽头。
阿太,目送了母亲如同死去的萤火虫一般被堆在一起焚烧成灰;听闻了国家战败,父亲死去的消息;亲手埋葬了永远不会再醒来的妹妹。
他承受了这所有的悲伤,再也不能笑出声来……

这部《萤火虫之墓》是1988年高畑勋执导动画电影,虽然同样出自吉卜力工作室,但觉得跟宫崎骏老师的作品完全是不同的风格。
如果说同一年上映的宫崎骏老师的作品《龙猫》演绎了“生命”的喜悦,那么高畑勋的作品《萤火虫之墓》则讲述了“死亡”的悲凉。
“生”“死”本是抽象的主题,但却在“希望”和“绝望”的演绎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影片的结尾,阿太和妹妹一起坐在山坡上的椅子上,妹妹枕着哥哥的腿逐渐睡去。阿太眺望着战后废墟上重新建立起来的城市,高楼大厦,灯火辉煌。
山坡上飞舞着无数的萤火虫,如梦如幻。
耳边依然会想起妹妹生前的最后那句话:“谢谢你,哥哥,你对我真好。”

萤火虫之墓.jpe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