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之墓》这部看哭的电影,教会了我几个道理


战争硝烟四起,人们慌乱逃离。战乱后的人面对饥饿,萌生出了各样的爱憎感情和对人的不信任。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在电影里得到最大的体现。

这是一部由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日本动漫电影,讲述了二战末期日本遭到美军空袭,一对失去父母逃难的兄妹清太和节子艰难求生的悲情故事。这部电影具有浓烈的反战情节,看完后,让人心情悲伤沉重,也让我沉思许久。


01.任何形式的战争,受苦受难的终是无辜的人民

面对无情的空袭,人们往往只能选择逃难躲避防空洞里。那些幸运的躲进防空洞的人,一个个满脸愁苦与难过。那些不怎么幸运的人,要么被无情的大火焚烧,要么永远被压在残垣废墟中。

清太和四岁的妹妹节子躲过了劫难,可是母亲却在空袭里被大火烧伤而死。面对突来的噩耗,清太只能努力地坚强,不能把母亲死去的消息告诉年幼的妹妹。

影片把空袭后人们的表情场景刻画的很深刻。满眼入目的是一片废墟,尸体遍地都是,甚至有腐烂发臭的尸体上爬满了腐虫和蚊子,看后令人感到不舒服。逃难的人们流着眼泪看着死去的亲人凄凉地哭喊,不断有人抬起遇难者遗体往返火葬场等等,正因为对这些战后情景的刻画描写,才更能反映战争的残酷,让人产生对战争的厌恶与反省。

任何战争,无论正义与否,受苦受难的终归是无辜的人民。虽然影片表现的是曾经发动过侵略战争的日本,但是对于战争这个话题,无论发生在何地,都值得人们深思与反省。


02.面对艰难困苦,享受安逸不劳而获不可取,为了生存要学会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

清太和妹妹逃难,寄居在远房亲戚家。可是面对亲戚阿姨不断嫌弃冷漠的嘴脸,清太最后带着妹妹跑去防空洞住了起来。

看到清太受不了亲戚的冷嘲热讽,为了自尊心自己独立生活养妹妹,这本是一件好事。可是,我们看到的清太是:居住在刻薄的亲戚家里,他整日的游手好闲,什么事也不做。搬出去后,他为了吃饭,到处偷盗。空袭来临时,他冒着生命危险跑去别人家里偷东西换钱。

对于这种公子哥出生的人,也许发生大变故后,他们的生存能力就有问题。清太的父亲是海军军官,母亲是贤惠妻子。在这样优越的家庭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清太,自尊心肯定是极强的。我们不能指望他们寄居在别人家还能忍受寄人篱下的白眼和忍气吞声的生活。

但是,有骨气跑出来,好歹可以通过工作劳作养活自己和妹妹啊。就算为了妹妹,哥哥也可以牺牲自尊心继续在亲戚家过活,自己在帮忙打理下家务劳动也行。

清太只是靠着母亲遗留下的钱财过日子,不停地偷盗抢东西维系着自己与妹妹的生活。妹妹的死,诚然与世态炎凉周围人的冷漠有关系,但是最大的责任还是在于这位哥哥。最后妹妹营养不良饥饿而死,清太也最终饿死在车站里。看完后,心不禁难过与沉重。


03.永远怀有一颗善意悲悯的心,别做一个冷漠无情的人

空袭时,人们只顾着逃命,很难顾及他人死活。可是,等待空袭结束,大众都是一幅冷漠的脸。无论是救济的官方人员,还是远房亲戚,都嫌弃这对兄妹。影片里唯一善良的农村老爷爷也只是发出了由于战乱自己都养活不起不能养活你们的悲情话语,看着清太求救无果流下的眼泪,我也跟着揪心。

为什么就没有人去关怀一下这两兄妹呢?为什么人就要表现的那么冷酷无情?

看着妹妹背上长满疥子,哥哥清太无能为力,只能用海水冲洗她的身体,我的心很疼。

看着妹妹生大病跑去找医生,医生说这是营养不良导致的结果然后对其不闻不问,清太愤怒的嘶吼,我的心沉重。

看着清太为了妹妹,只好不断去农田偷盗被发现,最后被农田主人打得满脸伤痕送进警察局,我的心似乎流了泪。

看着妹妹最后无人救治,饥饿死去,我的眼里真的浸满泪水。

你无情,我无情,世间皆会冷漠无情。如果负责救济的官方人员多给他们一点施舍,如果远房的亲戚多一点关怀少一点苛责与冷漠,如果老爷爷能够给他们兄妹哪怕一点儿帮助,如果医生能够好心善良的提供营养品,如果农田主人能够怀有悲悯之心收留两兄妹…我知道这都是我的一厢情愿而已,没有如果的可能。

世态炎凉,影片淋漓尽致表现出了人们面对饥饿荒凉,萌生出的各种各样的爱憎及对人的不信任。到处充斥着人的冷漠,没有丝毫同情心。这让我们看到,无论是个体还是国家,如果人们都是如此,那么这个民族就没有未来,这个国家也就没有希望了。

怀有善良悲悯之心,世界多少会好过一点。人心温暖一点,我们才能看到世间美好,才能充满希望。


04.珍惜今天,珍惜现在,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战争是无情的,所以活在和平环境下的我们,根本无法体会到战争带来的残酷。

我们只能通过纪录片或文案资料或那些反战的影视剧,才能窥见一二。《萤火虫之墓》有一段台词讲的特别好:那是个温暖的时空,没有战争,没有饥饿,也没有冷暖人情,只有点点萤火虫映衬着节子可爱的脸。

那个温暖的时空,不就是当下我们和谐的社会吗。我们一直被教导和平得来的不易,且行且珍惜。你有没有看到阿富汗时不时的恐怖袭击,你有没有看到叙利亚内战不停地爆发着,你看到欧洲难民潮了,你想过自己所处的环境和那些动乱地带的环境了吗?我们是多么幸运的远离着战争,努力地活着啊。

这个世界依旧不太平,谁知道我们现世的安稳,会不会在哪天被某一个或一群狂热分子所打破?当我看到影片里,清太死去,化成孤魂对大家说“如果你能看到我的世界里那些渐渐消逝的美好,你就能体会到现在所拥有的幸福。”这句话,我跟我自己的生活做对比,我深深的感动。幸福来的如此不易,珍惜今天珍惜现在,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日本文化中,萤火虫象征人的灵魂。萤火虫之墓,不就在说明人最后都会死去吗,这无不揭示着此片是一部悲剧电影。和这部电影同时代上映的还有一部《龙猫》,都是出自吉卜力工作室。

龙猫表现的是童真童趣及美好的希望,是对“生”的抽象主题进行的极富挑战意义的创作。而萤火虫之墓则表现的是对战争残酷无情的反思,它没有政治说教,而是对“死”进行了正面进攻,认真地正视它。

这部电影,也不知感动了多少人。影片末,特别是对妹妹节子死后,那段表现她生前在破旧的防空洞生活的点点滴滴的画面描写,看得我热泪盈眶。无论是她快乐的荡着秋千,打扫房子,生起炉火,还是她蹦蹦跳跳地在门前玩闹嬉戏,认真的缝补衣物,在荷塘旁看着水里自己的倒影。我想,我们再也见不到那样一个活泼可爱喜欢吃水果糖的小女孩了。


那是个温暖的时空,没有战争,没有饥饿,也没有冷暖人情,只有点点萤火虫映衬着节子可爱的脸。如果真有那样的时空,希望她还能依偎在她哥哥的怀里,手里捧着糖果盒,安然入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