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李新学编剧完整笔记

学会编剧讲故事

发刊词

神作与口水剧的不同,首先神作有三个基本特征

1. 场景节拍多。

2. 观众不仅看得过瘾,还能搞懂某行业底层的逻辑。

3. 编剧是带着爱来写所有人的。

目的:学会看戏,还有写戏,甚至是加戏


第一章:戏核:什么样的创意值得写故事

定义:找到一句话能把剧本的核心创意说清楚

戏核能帮编剧理清思路,让人看到故事全貌、年代

地点,主角、对手、冲突,大高朝,结局等

戏核三元素

1. 陷入麻烦的主角

2. 惊奇元素:新奇不寻常的元素

3. 反讽性:两个矛盾,甚至对抗的元素即一个看似毁了你的东西,最后又成全了你。


第二章:怎样打造一个有魅力的角色

分4步。

1. 让角色成为顶尖高手,某个领域的,因为从都想拥有开挂的人生,满足了普通人想象。

2. 赋予角色强烈的个性,比如强势、进攻性强,咄咄逼人,做事极端等等,因为a个性极端化会让人物的行为举止超出观众的期待想象,这样观众更容易记住,b,让观众爽,因为人们在生活中时常压抑自己的个性。

3. 混搭与主人公特长非常不搭配的职业外貌或处境,编剧要将人物的弱点以及内心暴露出来。弱点带来的感性部分开始让一个人变得有意思。

4. 给角色找一个跟班和对手。


第三章 结构:怎样搭建剧本的整体结构

三幕戏

第1幕:

1. 展现模式,主人公日常模式展现出来。

2. 打破模式,意外发生打破模式。

3. 给出行动理由,展现主人公内心冲突,为了打破不平衡状态,努力克服心魔,才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第2幕:

主人公踏上征途后会遇到第2个第3个甚至更多的挑战他会努力解决问题,但越努力越会遇到更大的问题。好编剧都是虐待狂,对自己的主人公下手,虐待可以是体能上的,社会上的,更主要的是心理上的,为此可以做一个恐惧清单,怕什么来什么。

第3幕

1. 设置反转。

2. 给观众提供一个满意的完整方案,这种方满足可以有三种精彩的反转,精彩的决战时刻,主人公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3. 安排一个暖心时刻。,主人公与亲人朋友邻近或幽默相处


第四章:怎样让故事既合理又惊奇。

遵循三个原则

1. 多米诺的原则:也就是情节和情节之间要有强烈的因果逻辑关系。(这里可以参考,从前有个……故事角色从人社的角度来设计剧情。

2. 人设原则:就是要把握好角色从人设的角度来设计剧情

3. 不可预测原则:让观众猜不透并感到惊奇,制造惊奇有两个方法:

          a:提供其他的解决方案,脑洞大开出乎意          料的手段

          b:制造反转①经常在人物关系中使用的,你以为的a其实是b。②你以为的前提根本不存在。

         

第五章  共情:怎样让观众产生共情

编剧们发现人性中有两种最底层的情感同情和爱慕,只要触及这两种情感,观众就很容易产生共情。

怎样制造同情?

简单来说就是打压主角,具体来说有三招

第1招就是要让主角被误会,被羞辱,被忽视。

第2招是把角色逼到墙角,具体有三个手段,

第一把帮助和支持主角的全部拿掉,让他被亲密的家人和朋友抛弃。

其次,可以通过渲染敌人的强大与邪恶,甚至表现反派迫害主角的残酷画面让观众自己脑补可怕场景,达成共情的效果。

最后,我们还可以通过不幸的宿命去诅咒主角,用大自然的力量(如洪水、雪崩、暴风雨)去阻挠主角,使用社会(如统治阶层)的力量去陷害主角。

第3招就是提高失败的风险

怎样制造爱慕?

那编剧们具体是怎么做的呢?就是拔高角色,也就是主角应该在某个领域存在超越普通人的能力或者特质,而这些超能力或者社会资源一般都是我们在现实中很难获得的,比如高贵的出身、巨额的财富、强壮的体魄、超高的智商、超凡的外貌等等。

主人公并非要高大全,正确的做法是创造出比普通人高一厘米的角色。

也就是说主角人设应该具备观众这样普通人的大多数缺点,配以一两个超凡的优点,让这个角色显得既鹤立鸡群,又触手可及。


第六章  场景:怎样让剧情紧张刺激

具体有三个方法:

1. 给主角增加行动障碍;

2. 让主角拥有更丰富的策略,给观众带来很多智力的快感;

3. 写出人物情绪转折并找准最后的落点。

你可以设计从焦躁难耐——胆怯害怕——笨嘴拙舌、手心出汗——紧张万分——愤怒冲动——狂暴骄傲。你也可以设计从低声下气——屈辱忍耐——压抑怒火——紧张——愤怒冲动——害怕自责。

耐心梳理人物的情感变化,在写行动策略时裹挟着写情感变化,整场戏就会显得细腻丰富,强烈吸引观众。

第7章怎样写出精彩的台词

写出好台词有三个方法:

1. 利用潜台词,也就是说在写台词时要尽量用暗示的手法解释信息,不要事事都讲得像白开水一样。利用潜台词三个招数:第一招,话只说一半,另一半留给观众去脑补和想象。第二招,是移花接木。简单地说就是用比喻和类比的方法,把逻辑类似的两种东西进行嫁接和置换。(参考喜剧之王的涂唇膏)第三招叫木马计,就是把你想表达的信息伴随一个干扰信息一起出现,达到一种漫不经心、混淆视听的效果。(例子:唉,这一片的房子真贵,都够我买半辆车子了。)

2. 用金句打动人心。

3. 建立角色与角色之间的连接。具体来说,角色之间的对话不只需要传达信息,更要传达关系。

可以说在写台词这件事上,初级玩家只会传达信息,中级玩家是文字游戏高手,而顶级玩家则是直接诛心,他可以把角色之间的关系以及情绪状态准确地传达出来。


第8章怎样制造悬念?

1. 第一,拆分问题,在整个剧本的每个环节里用问题引导观众,引导故事。将核心的大悬念分解为一个个的小悬

2. 第二,利用“悬崖抓手”的方式,让角色深陷绝境,激发观众的好奇心。

3. 第三,利用拼图游戏,规划怎样披露信息。所谓悬念,本质就是控制信息披露的技巧。也就是说,你所有掌握的信息,并不需要也不应该一股脑地倾泻而出,而是巧妙地规划每次要披露多少信息,披露哪些信息,怎么披露,哪个先,哪个后,什么要让角色A知道,但角色B不知道,或者哪些只让观众知道,角色不知道,有无数种组合和可能性。

    拼图游戏分为5步:

    给予、掺水、限能、搜集、试错


第9章写故事的四个误区。

澄清新手编剧容易犯的四个误区,分别是:

1. 驱动故事的,不是情节,而是人物;

2. 吸引观众的,不是逻辑,而是情感;

3. 塑造人物的,不是“作者视角”,而是“人物视角”;“人物视角”可以翻译成三个字,叫“我相信”。正确的做法是,你要先确认每个人物的核心性格,然后从TA的人物视角出发来看这个世界,最后选择最适合TA的讲话方式以及要表达的内容。

4. 剧本呈现的,不是生活本身,而是艺术加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歌舞电影《爱乐之城》(La La Land),可谓是2017年电影界的大赢家。 自威尼斯电影节开始,一路狂揽各大奖...
    加刘景长阅读 9,252评论 0 6
  • 新的一周开始,也是最后冲刺的一周,加油,宝贝,加油,麻麻!
    等等麻阅读 84评论 0 0
  • 如果这样“活着”你还…… 你可以大胆的做一个假设,通过无数的体验练习你的程序化运算力和超强(级)大脑一样的可怕,你...
    林子2016阅读 124评论 0 1
  • 绘制草图的流程1,第一步一定要有基准面,或者是已经画好的特征的表面,这个草图一定要是在一个面上生成,第一步一定要选...
    星chen阅读 537评论 0 0
  • 孩子到了要上学的年纪,因为知道在外地上学有点难度,所以早早地就开始关注了各个幼儿园的情况。 本想按着就近原则,奈何...
    爱哭的小丑Yu阅读 1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