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不识的妈妈这样给宝宝英语启蒙,把孩子培养成了外交官。

​毕业之后从事幼儿教育工作7年,毕业之前做兼职少儿英语老师。在年少的时候就开始听长辈们(很多长辈都是老师,同事们都说我是教育世家)讲课。在从事英语教育将近10年的时间里,从想给孩子做英语启蒙的父母(妈妈偏多)口中听到最多的疑问就是以下几个:

“什么时候开始给孩子英语启蒙?”

“英语启蒙应该用什么工具和绘本资料?”

“我家宝宝对英语没兴趣怎么办啊?”

“哪套英语启蒙教材适合我家宝宝?”

“口语不好怎么教宝宝英语启蒙?”

“哪个点读笔适合英语启蒙?”

“早教机适合孩子英语启蒙吗?”

80后90后现在成为新手父母的主力军,这一代人大部分是从初中开始学习英语,对着课本跟着老师从26个字母开始学习,然后学习单词,再学习句子。

我拿自己为例,初一开始学字母,一直是班里中等偏上的英语学生,考研英语能到六七十分,阅读外刊基本无障碍,词汇量10000+,在各大平台上笔试测试,均超过80%的中国学生,算是英语水平不错。

可是说到口语和听力呢,简直像耳朵失聪。记得一次国际幼儿教育展上,外国友人一开口和我交流,我想后退一步。听力跟不上,口语表达不出来,我肚子里10000+的词汇量去了哪里。纯听英文外刊,只能识别个别单词,听力和口语能力严重跟不上阅读力。

我把我这种阅读力超强,听力和口语严重缺乏的现象,称之为“哑巴英语模式”,归结为以下两点原因:

1、没有长时间浸润式的英语环境,开始接触英语的时间较晚,错过了语言敏感期,是在靠记忆力背单词。

2、把英语当成了学科,而不是语言工具。其实我们从真正意义上去理解语言,它是一门工具,无论是汉语、英语还是其它小语种,我们最终想要的是理解某种语言,并且用这种语言去沟通。

看到了我们自己身上对英语这门语言的误区,也就意识到了为什么要给孩子进行英语启蒙。我给孩子进行英语启蒙的目的,有下面2个目的:

1、尽早接触英语,抓住语言敏感期,让孩子多掌握一门语言工具,长大就会多一种人生可能。

2、学前将语言成为自然而然的工具,小学之后才会有更多的时间留给其它学科,在以应试称王的教育国度下,我们还是希望孩子可以各科都能有不错的成绩。

或许你给孩子英语启蒙的目的多种多样,但是殊途同归,我们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不管哪种目的的英语启蒙,都归结为大四个阶段:接受英语——持续输入——主动吸收——自主阅读。我们很多父母急于宝宝的自然输出,这是英语启蒙的最终结果,我们不要心急,一步一步来,都会有实现。

4000单词在英语学习中被称为一个重要的分水岭,相当于国内英语高考的水平,也是能够阅读大多数英语文学作品的门槛。掌握这个词汇量之后,学生的英文原版阅读将得到质的提升。无论是口头交流还是文本阅读,都将实现一定程度的自由,4000字的标志性读物就是《哈利波特》。

我希望我的宝宝能在上小学之前实现这个目标,但不是被我绑架着去学,是自主去学,从英语启蒙的主动吸收,逐渐自我成长到自主阅读。

英语启蒙第一步,接受英语。

作为大多数家庭的第二语言,英文的出现往往不为小朋友们接受。大人心中英文的重要地位,哪里是孩子们能知晓的,对于一门完全陌生的语言,大部分孩子的第一反应就是抵制。

儿歌和游戏是最容易被孩子接受的形式,兼具韵律和趣味性。最开始让孩子接触英语的时候,不能急,每天重复播放英文儿歌,爸爸妈妈也陪着一起唱,玩儿游戏,让孩子体验到乐趣。

很多家长可能说没时间,那你连陪伴的时间都不给孩子,那还想让孩子有什么成长?建议每天晚上下班固定一小时,或者每天都要有一小时的时间,陪孩子唱英文儿歌,做英文游戏。简单的儿歌和游戏,我们这一代的父母都完全可以胜任的。也不要担心自己的口语不好,难道你的普通话是新闻联播主持人水准吗?孩子的接受能力很强,有美妙的儿歌音频输入,宝宝们会主动吸收更优美的发音。

这里其实可以回答宝爸宝妈们的第一个疑问了,什么时候开始进行英语启蒙?回答:娘胎里。

典型的双语宝宝,火华社社长刘烨的儿子,在《爸爸去哪儿》里一炮走红的诺一,帅气懂事的中法双语宝宝,英文也很不错,经常给充当爸爸和爷爷的法语翻译。他没有接受过法语培训,从娘胎里开始,听爸爸说中文,听妈妈说法语,出生之后依然生长在这样的环境里。开口就会说中文和法语,这就是从小的语言环境,不教自会。法语比刘烨好太多,因为爸爸从30几岁才开始接触法语,已经过了语言敏感期

我现在怀孕5个月,已经入手了牛听听早教机和大量中英文绘本,每天晚上拽着熊爸给宝宝讲中英文故事,放中英文儿歌。一位德高万众的幼儿园园长也特意叮嘱过我,要从孕期给孩子听英语,很多大字不识的爸妈用这个方法,把孩子培养成了外交官。当然,我只是希望我的宝宝可以真正能把英语这门语言工具用好。

英语启蒙第二步,持续大量输入。

当宝宝开始接受英语这门语言,你就可以持续大量输入了。动画片可以换成英文版了,英文儿歌、动画+趣味绘本+科学的分级阅读教材,科学有效地大量输入。

英文儿歌、动画是为了让宝宝保持兴趣,也或者科普类绘本《神奇校车》了,家庭温馨剧《小猪佩奇》。在这里要特殊强调一下,孩子看了动画之后,建议让孩子看动画配套的英文绘本,一来是孩子熟悉,读起来更更容易,二来是检查孩子看动画的效果。

但是英文儿歌动画、绘本故事的难度并不是逐层递进的,这也往往是家长容易忽略的一点,需要孩子掌握的常用词汇也并不是不断重复以强化记忆。所以在这个阶段,要加入经过严格科学设计的分级阅读,帮助宝宝科学地进阶。

每周坚持学会2首儿歌+2本分级阅读教材,难度大可以分别降低到1首儿歌+1本分级阅读。重复听重复唱,宝宝喜欢的儿歌和故事,一定会重复听的,听着听着自己就唱出来了。

坚持到这个阶段,相信你一定会有过惊喜了。也许哪天孩子看到天上的飞机,就会兴奋地喊道“Oh,the plane is flying”。期待你和我分享老母亲感动到泪流满面的时刻。

英语启蒙第三步,主动吸收。

按照第一步和第二步的计划去实施,速度快的的孩子一年以后,慢一点儿的两年也就够了,相信孩子就可以自己掌握SIGHT WORD的听、读以及表达了,拼写也会自然而然,不用担心拼写,上小学都会教的。

Sight word是一些常见的英文字,特别是在儿童的读本中会常出现的字,一般会鼓励儿童记忆这些字,让他们可以在不用任何拼读解码(例如基础语音教学法)技巧的辅助下,可以认这些字。

在掌握了一定词汇量的基础上,就可以让孩子接触自然拼读PHONICS了。学会了基本发音规则,可以教会小朋友自己查字典,这个时候家长就快要解放了,会查字典,就可以自主阅读了,前期可以在家长的陪伴下半自主阅读。

看到这儿,老母亲是不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宝宝长大了,老母亲也要自由啦!

到了第三个阶段,建议小朋友自主根据兴趣选择英文书目,所以这就叫孩子的的自主吸收了,家长只需在书的范围和购买上提供一些帮助。这个时候的书籍,选择一些桥梁书,“桥梁书”(early chapterbook)是介于图画书和纯文字书之间的一种图书类型,优秀的“桥梁书”具有针对儿童不同阅读水平的显著指向性。桥梁书的阅读会帮助孩子最终过渡到自主阅读的阶段。

这个时候我们也就在不知不觉的进度下,实现了孩子英语启蒙的第四个阶段,自主阅读。

恭喜,老母亲的英语启蒙之路完美收官了!

下篇我们再详细介绍开篇提到的英语启蒙之路上的细节问题。欢迎+小熊妈妈VX(xiaoxiongmama816)私聊有关英语启蒙的问题,也可免费获得英语启蒙的儿歌、动画、绘本、分级阅读超全资料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思考小朋友教育的问题,刚好发现这个公众号还不错,抓了最近1200文章,按需查看吧。 冬去春来,你所关心的育儿难...
    LukeYU阅读 1,325评论 0 2
  •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关于农村小妞Josie的英语启蒙之路,很多看过文章的朋友或打电话或发短信向我咨询一些具体的做法,...
    阿拉娟卜头阅读 3,434评论 1 21
  • 小陈老师晚安❥ 只有你 让我知道 我还有一个人可以期待 可以觉得拥有 可以不离开 是你呀 小陈老师 分享微博刷到的...
    zh要努力阅读 172评论 1 1
  • 政府有没有征地权 “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有时是不合理的。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规定:“假如没有公正的补偿,那么...
    爷有蔓草阅读 704评论 0 0
  • 重听核心课程,依然内心充满着振奋。我为什么要重听,主要是由于自己之前犯了一些泽宇早就提示过的坑。我因为缺乏执行力没...
    小的大的小苹果儿阅读 23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