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羞耻地索取,毫无感激地接受

你一定也碰到过这样的人吧。

同样开始学习一门新的软件,遇到了什么不懂的问题就来问你:而你刚刚自己打开百度搜索到了答案;自己接到了一个嫌麻烦的锅就甩给你,还跟你抱怨说因为觉得“这件事又花时间又没意义”,却不想想你也是一样要费时费力;因为某个领域你更加擅长,一遇到相关的事就来找你帮忙,还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

大森微博上关注的一个设计师有一次终于火大了,原因是一直有人私信他请他帮忙设计logo,对话模式基本如下:

“在么?”

“我关注你好久啦,一直很喜欢你的作品,能不能帮我的店铺设计个logo啊?”

“没问题,报一下预算给我吧。”

“随便设计一下就好了,不用太费事,帮个忙好不好啊。”

……

其实这种情况大森也不是没碰到过,隔三岔五就是“能不能帮我写个xxxx,随便写写就行”的人,或者有些人提些“小小的要求”,比如帮他写个梗概或者口述一下思路就可以。

但有些事上,不存在随便两个字,尤其是设计写作之类全靠“走心”撑起来的行当,如果可以随便的话,就不会比别人更好,那么又何必来找我而不是别人?更怕的是寻求帮助的人一转头跟别人说“他也不过如此啊,你看看他上次帮我做的那个什么,也太一般了吧!”不仅没得到应有的感激,还砸了自己的口碑,何苦呢?

“你这么厉害,对你来说一定只是小事吧,”这是许多人很容易产生的想法。

拜托你搞搞清楚,“举手之劳,何足挂齿”这句话是付出者的谦辞,得到帮助的人该有的感激半点也不能少。谁都不是圣人,助人为乐也不是人人都能体会到的乐趣,即使帮忙的出发点不是为了得到感恩,即使再怎么嘴上客气,心里总归期待着自己的付出可以有一点点回馈。

大森去年管了一个项目,今年不当负责人了。虽然已经完成工作的全部交接,他们也另外建了一个新的讨论群,但是新的负责人对于项目的一些问题还不够了解,所以他们开会时,大森就很犹豫要不要去。

万一去了以后被别人误会不想放手这个项目呢?

万一对方其实根本不想要帮助,反而显得自作多情呢?

幸好最后还是战胜了那些私心,其实想想很简单,去了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别人,可以让学生省去一些麻烦,可以帮助他们把这个项目继续做得更好……对别人有那样多的利处,为什么要执着于自己的一点得失呢?

可是即使这样开导了自己,即使最后选择了去帮助,也还是会在心底里期待有人能说一声“谢谢”,听到别人感激自己的付出时,才会彻底宽心,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所以,在求别人做一件事的时候,如果无法用别的方式回报,也一定要记得诚恳地说谢谢。多放低姿态,不管求人之前还是之后,因为付出的是他人积累的经验与能力,索取的是别人宝贵的时间与精力,而最终得到的好处的人却是你。

有些人会对自己不了解的领域怀着敬畏,知道每个人要掌握一门技能都不容易,有些人却总把自己不了解的事想得太轻松。

如果说他们因为不懂得才轻易索取,或者有些人不过是缺乏距离感,给予和索取都毫不见外,习惯了他们的性格,或是把话说明白了就能够解决问题,还有的人,则是习惯性索取。他们就像电影《贪吃树》里那棵吃掉了一切永不满足的树一样,以索取他人的能量作为自己生长的养分,可是等到那些愿意付出的人都精疲力竭,开始远离躲避,甚至变得不愿再付出,最终也还是会自食其果,不再得到帮助。

王尔德这个一贯喜欢说些扎心大实话的人,在《狱中记》里直言不讳道:

“你不知羞耻地索取,毫无感激地接受。”

这样的人,在生活中或许还能够依靠别人源源不断的善意与迁就过得不错,但是在感情里,任何一段被自私支配的感情,一个习惯了给予,一个理所当然地索取,走到最后总是不免悲剧。

朋友、家人、恋人……无论哪种关系,都没有义务被理所应当地索取和伤害。有多少人在感情中一味索取,希望对方再多爱自己一点,多考虑自己一点,逼得别人因为无法再继续给予而离开,自己却待在原地不动,美其名曰缺乏安全感。

那些控诉着“你为什么不能像以前那样对我好”的人,也想一想,是多少次的失望,才会让一个主动付出的人彻底心冷。究竟要给你多少爱,才能让你走出自己的安全屋?究竟要拥有多少才能让人满足?人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如果自己不知克制,便很容易索取无度却又满心空虚。

何况感情原本就是一场赌注,索取的同时、给予的同时,压上的都是失去的可能。

其实,我们每个人伸手索取的时候,归根结底都是因为自己没有。但是没有的东西,有两种方式拥有,一是学会自给自足,二是向他人索取,索取而得的太简单,就会愈发不懂得珍惜感恩。

索取是天性,但给予也不是学不会,即使已经养成了索取的习惯,习惯也可以改变啊。

下次再遇到什么问题,先想想能不能自己解决,宁愿多花一些时间,多费些波折,也不要太轻易地认定自己做不到,没有谁的能力是天生的。

若是幸运地得到了帮助,千万要记得感恩,不要让世界上怀有善意的人心凉,不要让他们的付出变得廉价。

我说的也许不对,让索取成为习惯,是对自我的最大轻蔑与怀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所随想、感触到的东西,随即记录下来,每一段既是一个故事也是一个感触,美其名:随想录 孤独,...
    小小小辉阅读 586评论 2 3
  • 如何进行考试后的总结 ――在反思中总结,在总结中前行 题记:一种行为,先是有意识的自觉的甚至强制性的去实施,慢慢地...
    春花秋实007阅读 1,539评论 0 3
  • 每个人都曾经历过往,经历伤痛。伤痛给我们带来的无非就是身心受到的巨大伤害,心灵受到的巨大侵蚀。然而我们生下来并不就...
    小小燕子hy阅读 152评论 0 0
  • 12.24日精进:敬畏—进入—体验—交给—持续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一切为我所用,所用为团队家; 3,...
    b64dd94c4512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