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妊娠纹,油或霜有奇效?然并卵!

        “我要当妈妈啦!”很多准妈妈都记得第一次与家人分享这一讯息的喜悦,不过对于爱美的准妈妈而言,一个小的担心随之而来,那就是恼人的妊娠纹。妊娠纹是准妈妈身上最常见的皮肤变化,根据美国家庭医学住院医师计划(Family Medicine Residency Program)的Tunzi医学博士的估计,多达90%的准妈妈或多或少会受到妊娠纹的困扰。

  由于孕期激素的剧烈变化,如肾上腺皮质激素、雌激素和松驰素,加之腹部隆起、皮肤拉伸变薄使得弹力纤维与胶原纤维损伤甚至断裂,很容易让准妈妈的腹部皮肤出现粉红色或者紫红色的长短、宽窄不同的浪花状波纹。

  分娩之后这些斑纹的色素褪去,留下白色的瘢痕,这就是妊娠纹。妊娠纹程度高低因人而异,一般说来初产妇比较明显,有妊娠纹家族史、体重身高比值较大,多胞胎儿的妈妈也都比较容易出现妊娠纹。亚裔妇女也较白种人妇女更易出现明显的妊娠纹。

  正是看到了准妈妈的这个担心,好多商家都推出了价格不菲的妊娠油或者妊娠霜来抓住这个商机。不过根据奥克兰大学McAvoy教授2013年在《英国全科医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General Practice)》上撰文的结果来看,如果采用单盲的实验方法,即不告诉准妈妈们提供给他们的是妊娠油还是安慰剂,上述所有的妊娠油或者妊娠霜的效果,从人群的统计学意义上来看并不明显。

  为何妊娠油的治疗效果不明显呢?这个问题很少有人认真研究过,直到上个月《英国皮肤病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终于关注并在线发表了美国密歇根大学对于妊娠纹原理的研究成果。

  这篇研究的作者Frank Wang花了8年的时间来研究妊娠纹。研究发现,妊娠纹的产生是因为真皮组织内弹性纤维的破坏。弹性纤维,顾名思义赋予了细胞在拉伸后恢复原状的“弹性能力”,而随着准妈妈腹部的隆起、皮肤的极度拉伸,原本整齐排列的弹性纤维被破坏。真皮随之会进行自我修复,而用来修复“材料”却并非弹性纤维本身,而是排列得杂乱无章的细纤维,也就是妊娠纹。由于皮肤组织纤维已经发生了改变,因而妊娠纹产生之后再在上面涂抹妊娠油或者妊娠霜效果都不大,“保护真皮组织里面的弹性纤维,比生成了妊娠纹后再进行治疗效果要好得多,”Frank Wang这样总结他的研究成果。  

  要想完全避免妊娠纹是困难的,然而一些合理的保养方法确实能够减少妊娠纹的发生。维基百科依据美国妊娠协会(American Pregnancy Association)的指南总结出了Wiki-How系列的“怎样避免妊娠纹”的建议:

  (1) 妊娠期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吃得更健康。建议多食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包括菠菜、蓝莓等新鲜水果和蔬菜;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坚果、鳄梨和甘蓝;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胡萝卜、甜土豆、笋瓜、西葫芦,以及富含Omega 3的食物,如鱼油、牡蛎、胡桃与蛋类。

  ●多喝水以保持细胞紧绷。保证每天8杯的饮水量以及多吃富含水分的水果与蔬菜。不过“糖妈妈”也要留意水果里面的高糖分。


  ●适当的运动可以改善准妈妈的血液循环,同时也有助于控制体重。简单的拉伸运动以及孕妇瑜伽都是不错的选择。

  ●避免短时间内快速的体重增加,这会让弹性纤维强加太多的张力。虽说“一人吃,两人用”,然而准妈妈超重带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并不局限于易长妊娠纹。


  (2) 生产后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

  ●继续孕期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急于节食减肥。产后慢慢地变瘦有利于肌肤恢复,保持紧致。

  ●恢复运动。宝宝出生之后,新晋妈妈的运动不再有所限制。着重进行力量训练以训练肌肉并使皮肤收紧;游泳、跑步以及骑自行车能够改善心血管及循环功能,对于帮助肌肤恢复也有所帮助。

  ● 对于已经生成的妊娠纹,可以试着涂抹类维生素A以及甘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微信:837227951 一起交流育儿经验 🐾👼🏼 想起自己对抗妊娠纹漫长而崎岖的道路,就忍不住要分享几个ti...
    BabyCoco妈咪阅读 650评论 1 3
  • 今天,随手拍了几景,感觉意境不错!家门口的红枫,灯笼;客厅的虎皮兰,远处隐约正艳的君子兰;书房的古筝,开花的...
    莲花香片1981阅读 726评论 0 4
  • 老师:他打我! 老师:他拿手踹(锤)我的肚子! 老师:他不写作业,还玩…… 老师——老师——老师:他…… 他…… ...
    贾海荣阅读 476评论 0 0
  • 偶然认识了一个喜欢打太极写古诗的才女,有段时间每天早晨在朋友圈更新早餐#纸婚夫妻的日常#,让我很喜欢纸婚这个词。 ...
    九色鹿野阅读 412评论 0 0
  • I am standing on the another starting line when i say...
    安冬一阅读 28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