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你们凭什么替我做主?

1.

开学没几天,万万放学回来跟我们讲,报名参加社团了。

我迫不及待地问:你报了什么?

田径。

田径?你为什么不报篮球?

篮球要进行选拔的,报了也不一定能进,不进的话,去别的社团也没机会了,而田径只要报名就可以参加。听说篮球老师很凶的,打人很厉害的……

我没好气地打断了他:你不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只有尝试了才没有遗憾。说什么老师很凶,都是借口,逃避的借口。你怎么这样?两年前你就想进篮球队,现在机会来了却退缩,太让人失望了。

他们学校是篮球特色学校,有非常好的氛围和成绩,我们一直希望他能得到较高水平的训练机会。现在机会来了,他却逃了。太不争气了!我气得头上快冒火。

不行,我不能让他白白浪费这次机会。我立刻给他班主任发了一条信息,请她帮忙推荐万万参与选拔。

万万不开心,觉得很没面子,嘀嘀咕咕:干嘛找班主任?你凭什么替我做主?

我也不开心:你不敢往前冲,我只好帮你在后面推一把啰。

过了两天,他兴高采烈地报告,他通过了选拔,进了篮球社团。他抱着篮球在客厅里表演当时的过程,还说自己是小组第一呢。

他还说,其实每个人都有参加选拔的机会,我当时大可不必那么紧张,更没必要找班主任。

这件事的结局算是圆满了,但过程并不愉快。后来我也反思了,虽然我的出发点是为了他好,但这毕竟是他自己的事,他勇敢也好怯懦也罢,都该由他亲自承担和感受。我不该违背他的意志为他冲锋陷阵,替他做主。

2.

过了几天,万万拿回一张课外兴趣班宣传单。他爸看了看,建议他学吉他。万万表示不感兴趣。

那晚,天空飘着细雨,刚好不用出门锻炼。我和他爸坐在沙发上,万万在茶几旁搭他永不厌倦的积木,从幼儿园算起,他对这东西已痴迷了整整七年。

我们一直在游说他学吉他,甚至连电视都没开,我们手里也没抱手机。我们你一言我一语,轮流进攻,攻势凌厉,口干舌燥,茶水喝了一杯又一杯。

我们从将来的升学上升到艺术修养。我们说,你若想进最好的初中,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填志愿时就有优势。我们说,懂一门乐器,以后多一门乐趣,更能体会艺术的美感。

万万一直不为所动,手指灵活翻飞,拼装着他的最新战车,头都不抬,油盐不进。

不学。

不学。

不学。

他始终只说这两个字。

他爸急了:由不得你,明天就去交钱。

万万满不在乎:交钱也不学,你们为什么要逼我做自己不感兴趣的事?凭什么替我做主?要交你们交,反正白费。

后来,他爸还想坚持,我想了想,他既然不感兴趣,何必强迫?这事就不了了之了。

3.

几天前,万万放学回来,兴高采烈地说他们举行了辩论赛,主题是“开卷是否有益”。他手舞足蹈,说他们反方以三比零完胜正方。

我高兴地问:你一定参加了吧?是不是主辩手啊?

没,我没发言。

我晕!作为班长,居然连言都没发。气得我……差点一口鲜血喷出。

当时我们正在吃晚饭。他爸也气得不行,说:你,你……你怎么那么胆小?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你为什么不抓住?你究竟怎么想的?

万万也生气:谁说我胆小?凭什么说我胆小?别人都做了准备,手里有资料,我没有。

我说:昨天你不是在手机上查了资料吗?为什么没记下来?

我又不知道要记下来。

没记下来也不要紧啊!你可以不用对着草稿,直接说不就行了?你平时和我们辩论时口才不是挺厉害的吗?逻辑严谨,条理清晰,我们都说不过你。到关键时刻,就不敢了?

我和你们辩论了吗?都是你们在说我好不好?你们总是说我这不好那不好,应该这样做不应该那样做。你们总是对我指指点点,巴不得什么都替我做主,让我都听你们的。什么都要听你们的,你们怎么不听我的?你们了解我的心思吗?你们大人根本不懂小孩的心!

哎呀妈呀!瞧他这口才,说得我们瞬间理屈词穷,哑口无言。

我们想发火却发不出火,因为他说得好像很有道理呢。

4.

想想也是,我们干嘛那么着急上火地为他规划这规划那。我们自己,不也是靠自己的双脚一步步朝前走的么?

我们总是希望孩子360度无死角的优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十佳少年。可是,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呐!他们也有弱点,也有缺点。

怯懦也罢,不够上进也罢,不优秀也罢,都需要他们自己一点一滴去克服,去进步。那些心路历程,都是他们成长过程中必经的阶段。唯有如此,才会真正变得勇敢、强大、优秀,才能真正长大成熟。

作为父母,我们只需适当给予指导,提出建议,而不是强行干涉、为他们做主、让他们服从。

强权结不出硕果,不民主的家庭不会幸福。

有自主权的孩子才快乐,将来才有主见,才会有出息。

让我们将属于孩子的选择权交给他们,尊重他们的选择,让他们慢慢成长,慢慢成才。

尊重,才是爱。有爱,才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次又被坑了的经验。 用四年得出的教训在金钱面前低了头,首次合租选择了寝室的一个姑娘。不能称为舍友,毕竟不可以...
    欧洲大柿子阅读 193评论 0 0
  • 馨儿上钢琴课一直是我陪着去。我的任务是坐在后面听,做一些笔记,把老师讲过的地方记下来。现在课上馨儿只能顾得上弹,听...
    yanzuliu阅读 184评论 0 0
  • 便签:第13拆 姓名:黄芳 辅导导师:阿波罗 R《你为什么总焦虑》第124页 完美主义者对于一切未知有着焦虑,所...
    好讲师黄芳阅读 24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