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训练13拆、14拆

便签:第13拆

姓名:黄芳    辅导导师:阿波罗

R《你为什么总焦虑》第124页

完美主义者对于一切未知有着焦虑,所以他们经常要考虑很多事情后才会决定一件事情,这是决策中是缺点。有一种方法可以用来对抗这种焦虑——“感知行为疗法”。这种方法的根据和目的,在于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尤其是那些导致焦虑的思维方式。

方法是:列一张表格,把你焦虑的所有事情写下来,然后分门别类。

首先,从第一个类型询问你自己,这其中有哪些选项是没有必要的?在你焦虑过后,这些事情有得到解决或缓解吗,它们是有效的还是无效的?

其次,你的焦虑会促使你在未来的一两天内采取行动或发生某些行为吗?

最后,你会做一些事情来消除这种焦虑吗,哪些事情?如果你不那样做,这些焦虑选项会一项项地发展下去吗?

如果不是,那么就证明这些是无效的焦虑。

【I】用自己的语言简述原文知识点,并写出方法或步骤。

本文通过案例分析,阐述了如何运用“感知行为疗法”找出无效焦虑,具体步骤如下:

1、罗列出让你焦虑的所有事情,并进行分类;

2、逐一分析所有事件,找出即使你焦虑但却没必要、无法缓解、无效的事件;

3、思考你所焦虑的事情是否足够的重要,是否能够促使你在近期内立即采取行动;

4、帅选出无效焦虑。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写出你焦虑过的行为。

最近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特别的烦恼,我来公司2年了,看着身边的朋友都升职加薪了,而我却是老样子,心里异常的焦虑,想换工作但却是高不成低不就,甚是焦虑和烦恼。

【A2】规划今后的该怎么应用,通过你的【I】讲述的知识点,列一张表格,归纳哪些是无效的焦虑,自己如何消除它们。

我职业生涯规划烦恼的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便签:第13拆

姓名:黄芳  辅导导师:阿波罗

R《你为什么总焦虑》第119-120页

我们每个人都有四个心理享受点,它们分别是:轻松、自由、快乐、和享受。怎样才能发现并且抓住它们?比如,你在吃东西的时候,可以把注意力放在食物上,而不是你的体形上。你不要整天焦虑要不要吃这块牛排,要不要喝那杯红酒,你只需要看着食物,品着香味,尽情地享受美味就好了。

当你享受完美食之后,就马上对自己说:“嘿,我吃得正好,我对此很满意,接下来,我该做运动了!”

“心理享受点”会帮助你实现简单的生活,这意味着有一些事情对你来说是有意义的,你乐意去做它们。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比如,制定更清晰的日程,压缩工作时间,并让你每天的时间过得从容起来,而不是时刻都有“松懈一分钟都是犯罪”的强烈体验。

第一步:把工作时间减少10%。只需要规划一下日程安排,就能做到每天提前一个小时收工下班。

第二步:你会发现自己的工作时间减少了一个小时,但是工作量却没有因此减少。并且实质上,你的工作量会有所增加,因为效率提高了。

第三步:再减少一个小时,进行循序的推进。隔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检查,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因为工作量非但没减少,反而增加了。

这就是心理享受点的强大“威力”。从此,你进入到了一个相信自己能够在今天完成所有事情的良性轨道。这是一个健康的循环,你的压力和焦虑便由此减轻了,直到它们完全消失。

【I】用自己的语言简述原文知识点,并且写出方法或步骤。

压力和焦虑减轻步骤:

1、日程安排中,将原有工作时间减少10%;

2、训练自己提前1个小时完成既定工作量,提高工作效果;

3、工作时间再减少1个小时,长期推进,整体工作效果得到很快提高。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大胆地抛出自己的故事。

以前上班根本不做计划,到公司想到什么就干什么,根本不会想提高工作效率,晕晕乎乎的过着,马上到年终了,要写年终总结,又没东西可以写,开始焦虑了,我这一年又白过了,感觉什么收获都没有。由于自己没有刻意的训练,工作效率非常的低,一年就这样碌碌无为的过完了。

【A2】规划今后的该怎么应用,通过你的【I】讲述的知识点,做一份有意义的日程安排。

日程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