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 无论世界如何对你,都不要看轻自己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弃自己了,还有谁会救你?每个人都在忙,有的忙着生,有的忙着死。忙着追名逐利的你,忙着柴米油盐的你,停下来想一秒:你的大脑,是不是已经被体制化了?你的上帝在哪里?                                                                                                                            ——《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作为一部经典影片,豆瓣评分9.4。自1994年上映以来,历经20多年,依旧长盛不衰,魅力不减。

这部电影里面究竟蕴含了什么,受到大众的喜爱,无论国界无论年龄。

这两天得空多看了几遍。

看过电影的对剧情应不陌生:讲述的是大银行副总裁安迪因被误判谋杀老婆和情夫判刑终身监禁,昔日的青年才俊因冤狱被沦为阶下囚,从第一脚踏入这座名为肖申克的监狱大门内,表面上似乎意味着过去的一切已经结束,没有自由与希望,但内在对信念的执着支撑着他没有丧失希望,最终成功地从体制化的人间炼狱越狱重获自由的故事。

谈到这部剧,不得不想起这部剧的男主人翁安迪。还记得安迪刚来肖申克监狱的时候,给人的印象是个弱不经风,面带富贵相的瘦高个儿。

他们都知道在初入狱时,在肖申克的头一夜最难熬,光着身子火辣的药粉令人半盲,老囚犯的言语上的凌辱心灵上受不了。半夜里面老囚徒会聚赌为乐,赌谁那晚会崩溃,后来的安迪好基友瑞德赌安迪。

但完全出乎瑞德意料,外表文弱的安迪那晚一声都没吭。在打开画报时发现石洞的那一刻,完全惊呆的他们没意料到,外表文弱的安迪内心竟有这么大的能量。

回顾下主人公安迪的处境:

这处境甚至可以说惨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事业上,从昔日里顶着光辉的银行家到沦为高墙内被判无期徒刑的阶下囚,生活中,妻子背叛被杀,自己被误判无法申辩,因冤案深陷囫囵……

我们觉得一般人遇到这样的情况,可能和肖申克的其他所有囚徒一样,听从命运的安排,无力自拔,终老一生。

但是安迪,在事业巅峰时入狱沦为失去自由的阶下囚,这样强烈的落差并没有让他失去希望、失去信念,在肖申克这所人间炼狱硬是沉得住气,再用20年的时间凿开隧道,涅槃重生。

这种底气体现在对于自己和自己所做的事情有信心,并且一旦确定目标便不会轻易改变。遇困境时,不屈不挠沉着应对,即使无人相信无人支持,也自己坚信有一天能重新挺立于天地间。想当初,诸葛亮独唱空城计时,也靠的是这种沉着与底气。

01

你的一生总需要有点理想光辉

影片中最直触你内心深处的地方,不得不说是主人公安迪的信念——那个即使外界是高墙,也丝毫没有动摇他对自由的渴求,对目标达成的执着:

他用一个瑞德戏称得挖600年的小石锤用近20年的时间一点一点硬是凿出一条逃生隧道;坚持每周给州议会写信,直到州政府给了回应筹得资金建成最美狱中图书馆;可以穿越长达两个足球场距离的恶臭肮脏的下水道,逃离肖申克。

人生奋斗是一辈子的过程。再晚都不该是你拒绝改变的理由。

齐白石老先生50岁的时候还是木工,一个称不上出色的木工。据说他打的椅子往上一坐有的时候会坐散架。但是他在家具上画的画确实如此美丽,以至于家家户户请他去自己家具上画画。

有人就跟他讲,建议他干脆去画画吧,结果,一画画就画到70岁以后,他才开始有了名气。齐白石值钱的画都是在他80岁到90岁之间画出来的。

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而是看不到头的马拉松,这一路至少是几十年。这几十年的人生路,我们靠的更多的是你的信念、你的耐力、你的专注。

肖申克的囚徒,那些目无法纪为非作歹的凶徒,人性中叛逆抗争的一面应该比常人要猛烈得多。但长期被囚禁的生活,对权威的畏惧,对未来的绝望,对体制的顺从,使他们逐渐成为了牢笼中已被驯化的老虎,拔去獠牙的狼,像玻璃瓶中的苍蝇,碰撞无数次之后,即使把玻璃瓶拿去,那些苍蝇也飞不出。

正如影片中那句经典台词“心若是牢笼,处处为牢笼,自由不在外面,而在于内心”。

人需要一种渴望,一种理想。没有渴望和理想的日子使我们的生命也失去了活力和勇气。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我们,柴米油盐,安逸生活,在钢筋混凝土世界里似乎已经习惯了按部就班,习惯了定势思维。对于非常态的问题,先说“那不可能”,习惯了没有奇迹。可有些事“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人最难的,就是突破自我设限。

禁锢我们的不是牢笼,永远是我们自己。每个人都是拯救自己的上帝,如果自己都选择放弃了自己,又有谁能够带你走向希望,走向你所向往的人生?

“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希望是美好的事物,也许是世上最美好的事物。美好的事物从不消逝。”

02

片中触动我的第二点,也是片中多次提到的一次词——“体制化”。

由于多年的牢狱生活,让瑞德成为监狱“体制化”的产物。面对老布的离逝,他说: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从瑞德的口中,道出了体制化的内涵。

你所痛恨的,也变成你所离不开的。

现实中,肖申克监狱也好比我们的一个舒适圈,里面有着我们熟悉的环境,熟悉的朋友,规律的生活。

为什么有人在一个工作上待了五年十年的,即使有好的工作机会找上门,也不愿尝试,这个工作也成了他的肖申克;为什么有的夫妻可以每天吵架冷战,也不愿离婚,这场婚姻即是围城。体制无疑是可怕的,当我们依靠习惯和体制生活时,最终失去了自我,而我们每个人又或多或少的沉浸其中,难以主动脱离。如那即便被拿了玻璃罩的苍蝇一样,还是逃不脱。

这种体制化在无意间,将被监狱的规则潜意识的规则了自己,如老布需要规则,需要秩序,如果没有它们,甚至无法生存。瑞德出狱后,记得有句他内心独说,没有听到命令连一滴尿都尿不出来。好在安迪对于希望的热忱深深影响了他,最后他选择寻找安迪开启新生活。

不要被体制化禁锢了自己,永远要有追求的信念与勇气。

安迪越狱之前对狱友雷德说的那句话:“每个人都在忙,有的忙着生,有的忙着死。”忙着活的人心中有希望,忙着死的人,心中的希望必定是破灭了,陷入绝望之中。人活着不能没有希望,即使深陷囫囵,也绝不自轻自贱,不让让希望幻灭,心怀信念,坚持梦想,在难熬的日子里诗意地生活。

安迪不顾一切反锁在监狱长办公室里为大家播放莫扎特的音乐场面:你从来没有觉得自由的阳光是如此灿烂,莫扎特的音乐是如此美妙。那些平日里看似最粗鄙的人们在这一瞬间都心灵受到熏陶,沐浴在音乐中,被唤醒着内心里最美好的东西,容光焕发......

这时你会发现,为什么人类在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与沉沦之后还能生存,因为美好永在,理想永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