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客无名

写在文首:本文参与简村夜话-侠影征文活动。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元)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夕阳古道,寒鸦惊枝,秋叶摇晃着掉落在地,半明半暗间蒙着一层洒金。

浪客无名就在这一层洒金中行来。

他有一张极普通的脸,假使他变化一下冷漠的表情,乔妆做一番生动面孔,他可以成为路边叫卖的摊贩、街头行走的货郎,又或是隔夜躺在坊间被人洗劫一空的酒鬼。

只是此刻,他并没有做任何表情,只是冷漠。这冷漠中生出一股生人勿进的凶气,叫人不敢亲近,连天地间的金色都无法靠近他的脸孔,只是淡淡围绕着他。这样一来又仿佛使得他的全身罩着一层温柔的金雾,叫旁人有了敢打量他的一点勇气。

他走进这路上唯一一家酒家时,旁人都是这样既打量着他、又不敢直视他的脸。

众人窃窃私语着,都说浪客无名随身带一柄细长的断肠剑,是他吧?是吧,都说他生来无悲无喜,只要有人给钱,他连老人小孩都不放过。为什么没人抓他?因为他出手太快了,从来没有仵作能拿出证据,也从来没有捕快能找到证人。

无名解下腰间缠着厚厚布条的剑,轻轻放在桌下长凳上。立刻便有店小二迎了上去,“客官,要点什么?”

两碟牛肉和一壶烧酒。无名说完,拿出一串铜钱。店小二用手接了,笑逐言开,正待接话,却见无名敲敲桌子,眼中多有不耐,小二便噤声退下了。

无名将头上的斗笠压低了些,闭目养神起来。旁人见状,闲话说着便拐去了其他事情上。这酒家里人来人往,不多时,浪客无名仿佛又化作了普通人里的普通人,只是一个等着上菜的普通食客。

咣咣两声砸门,酒楼里的人言鼎沸瞬时一顿。

只见酒楼里闯入一行七人,个个膀大腰圆。为首一人脸上横着一道刀疤,手持一把铁斧。才一进门,便把斧头砸进了近身第一张桌子。

“叫你们掌柜的出来。”刀疤脸喊了一句,便横过一条坐凳,坐在大门进口处。余下六人则推搡着食客们,以刀疤脸为中心的几桌被清了空。

“铁哥,这个月的罩门费不是已经交了吗?”店小二被压着推搡到前桌,仍堆着笑脸道。

“哼,就不兴老子再收下个月的嘛。要不是我,这整条街,谁保你们日进斗金。”

刀疤脸刚说完,他手下接话道:“是啊,你们做生意的,总知道破财消灾。”刀疤脸听完笑哈哈地,“对,破财消灾啊,”便和其余六人笑成一处。

店小二苦着脸,向后看去。账房先生和几个伙计都被人赶到了饭厅中央,原本在酒房拿酒的一位妇人也被拉了出来。小二还未出声,刀疤脸已经看见了那妇人,“哟,秦掌柜,生意不错吧。”

那姓秦的妇人浑身利落,一双眼睛透亮,见刀疤脸搭话,拍了拍胳膊的褶皱,扬声道:“铁老大的生意也不错,做了这个月的还不够,这就开始下个月了。”

“是啊,做生意得赶早,你说是不是。”刀疤脸拿起铁斧,比划了一下,目露凶光,“难不成秦掌柜嫌我来得早?”

秦掌柜还未搭话,只听刀疤手下大喊道:“老大,这还有个生面孔。”

人群松动处,戴斗笠的浪客还在闭目养神,双耳微动,手指已经扣在了桌下长剑处。

只不过众人关注的并不是他,而是此时才从后厨走出来的一人。

“掌柜的,出啥事了,怎么不喊我。”那人有些年纪,双目炯炯,操着一把菜刀并一块磨刀石,大剌剌喊着便走到了刀疤脸身前,隐隐护在了秦掌柜身旁。

刀疤脸打量着来人,舔嘴笑道,“呦,秦掌柜开店这么多年了,从来也没见过这男人。难不成这老树还能开新花了。我说怎么今天这么有底气。”说罢哈哈大笑。

只是这笑声中多了一道风。靠得近的食客都屏住了呼吸。

没有人见过一把菜刀能如此轻盈,如同一条细线,轻轻绕过了那六个膀大腰圆的汉子。每经过一处,便多了一条血线。那汉子起手处是无风生风,落刀处是无血见血。

顷刻间,那六人便软倒在地,手腕腰腹处尽皆无力。

那菜刀男人反倒嬉皮笑脸地,对刀疤脸说道:“秦掌柜开店这么多年,我确实也没护着她一刻,今天倒是想再听听你说话,你再说一遍,那什么开什么花来着?”

刀疤脸早已失魂,刀疤在一张煞白大脸上显得愈发丑陋,“不知爷爷是哪路好汉,小人......”正待求饶,却不想酒楼中又有变化。

是浪客无名动了。一顶斗笠覆在桌上,人却已经来到了刀疤脸身前。他平静的脸上无悲无喜,一双眼直直望着菜刀男:“无血,你的剑呢?”

无血?是那个传说中千剑无血一人敌百的剑客?食客里有好事者交头接耳,但无人知道为什么无血会在这。

“我帮我夫人。你帮他?”无血看了看无名身后的刀疤脸,哑然失笑。

无名扯了扯嘴角,左手手肘向后,击中刀疤脸右胸,又踢腿将其踹出大门外丈许。

“现在清净了。”无名握住细细的断肠剑,指向无血,问道:“剑呢?”

无血示意秦掌柜退开,用菜刀划了一道弧线,隐隐将其他人隔了开去,只余自己和无名对峙。他笑道:“我自上月退隐江湖,便发誓不再管江湖事。只一心护我夫人开店。无血剑自然也被我丢在一边。只是不知道你为什么要那把破剑,是断肠剑不好用了吗?”

无名凝眉道:“你当年说谁赢了你,谁就能拿走无血剑,那句话还作数吗?”

无血哑然失笑:“作数。”

“好。”

无名松开绑在断肠剑上的布条,只见断肠剑上豁然一道断口。

“还真是断肠剑不好用了呀。”无血笑道,不过立时正色。因为无名的断肠剑依然很快。

一斜一横间,无人看清是断肠剑更快,还是菜刀更轻。只见人影憧憧,快剑和轻刀翻飞,那叫无血的汉子渐渐喘息更重。

“你老了。”无名的断肠剑终于抵在了无血的喉咙处。

无血坐在长凳上,放下了菜刀,甩着膀子笑道:“是啊,我老了。”他闭了闭眼睛,“要杀要剐都随你,别动我夫人和这酒楼。”

无名看了看老去的无血,又看了四周众人,一番打斗下来,竟然一桌一椅都没有毁坏,显然是无血刚才除了应对断肠剑也用了别的心思。

无名说:“我只要无血剑。”

无血指了指后厨,“在灶台边上。”他又问:“断肠剑很好,你为什么一定要无血剑?”他仿佛是刚记起什么,又说道:“听说上月你失手了。相府雇你护住相府千金,那千金却又返身救你......”

无血蓦然问:“断肠剑的断口,是你断的?”

无名垂眸:“她很好。是剑护不住人,该断。”他又看向无血,“所以我来要无血剑。听说你的剑很快,千剑无血,只有极细的剑痕,能以一当千。想必是把更好的剑。”

无血一笑,“好。那你去拿。真的在后厨灶台上。我夫人不让我再碰剑,只让我磨菜刀。你拿走了也好。”

“你当真不用了?”

“是啊。只要人在一处,剑不剑的都是虚的。”

无血听着身后人的脚步一顿,又垂眸仿佛自言自语:“倘若人不在了,剑不剑的,也是虚的。”

许久过后,酒楼才恢复原样,店小二陪着笑脸送走一茬又一茬食客。

食客们虽然平白遭了这一趟糟心事,却又看了两处精彩交手,私下道这酒楼高手如云,值当下回再来吃酒。

叫无血的男人此刻已经磨好了菜刀,帮着秦掌柜把几处酒坛搬好,又修好了被刀疤脸锤歪的门,狠狠往外吐了口唾沫,才拍拍手进门歇着。

抬眼却看见一张桌子上还覆着一张斗笠,旁边放着两碟牛肉和一壶酒。

“怎么?他还没走?”他招来店小二,问道。

小二也疑惑,“那位爷去了后厨后就再没回来。小人心想他可能走了,也可能没走,就一直没动这桌子......”

小二看了看无血,又道,“......小的看那无血剑还好好地在灶台上呢。”

“怎么的,你还想和他打一次吗?”秦掌柜坐在桌边,瞪了自家男人一眼。

男人喝了一口烧酒,大声道,“这肯定不能啊。媳妇比打架重要。”

他看向屋外,夕阳只留一道余影,洒金色已经带上了凉意。

“倘若人没了,剑不剑的,都是虚的。”

也不知那浪客无名,又去哪处天涯寻那良人。


(全文完)

文/君七寻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月半残。 塞北,龙门客栈,灯火通明。 客栈里十来张桌子坐满了人,他们都在默默地喝着酒,等。 在无声的等待中,有...
    风灯客阅读 3,194评论 20 52
  • 咚,咚,咚... 脚步声由远而近响在了这片无名的空间之中,在空间之后产生阵阵回音。 林海和阮焮攥紧了拳头,相互看了...
    北淳阅读 761评论 0 69
  • 牧民赶着羊群回家了,又只留下这幢木头房子。一个瘦高汉子把马拴在门口,开门进了木屋。 夜半,两个黑影蹿进屋子。两人手...
    扬云鸣玉阅读 477评论 3 6
  • 引子 大明朝末年,华夏万里江山犹如快要行驶到末路的破船,四处走风漏气,八方灌水。 河南周口地区有一个贴切的比喻说的...
    闲灯儿阅读 625评论 12 34
  • 【1】 残阳如血, 影子被拖得很长很长。 塞外有人来, 一个男人,一把剑,一个小女孩。 到了关外的一间客栈外——有...
    鱼尔Y2阅读 39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