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我向你投递了一份书单。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直以来都对这句话情有独钟。

坚持读书,不说我领悟到了什么,增长了多少知识,但是明显的是,潜移默化中我能静下心来认真读下整本书,也能有意识的利用闲事时间拿起书来阅读,这对我阅读那些一看就犯困的专业书有很大的帮助。

我读的书很杂,以下列举我看过之后记忆犹新的书单。

1.《维罗妮卡决定去死》保罗·柯艾略 (作者)


《维罗妮卡决定去死》是保罗·柯艾略继《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后的一部探索生命真谛的作品,被万万千千读者誉为保罗·柯艾略“最深沉、最动人心魄”的小说。书中女主人公维罗妮卡在24岁时因厌倦了死水般的日子而服药自杀,醒来时,她发现自己身处一家精神病院并被医生告知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将不久于人世。在与疯人们的短暂相处中,她出乎意料地体验到人生的欢愉,找到了真实的自我,甚至找到了令人怦然心动的真爱,从对死的决心到对生的渴望......

来自书中的文摘:

a:很奇怪,我们不屑与他人为伍,却害怕自己与众不同。

b:你要成为满溢而出的泉水,而不是永远蓄着死水的池塘。

c:任何人都不能养成习惯,我又重新喜欢太阳,喜欢群山,喜欢难题,甚至承认生活所以缺乏意义在于我而不在于其他人。我想重新看到卢布雅尔那的广场,感受恨与爱,失望与厌倦,感受日常生活一部分的所有那些简单而又愚蠢但却能给人生带来快乐的东西。

2.《许三观卖血记》余华


余华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作家,读过他的《活着》,《第七天》等作品,印象最深的还是这本《许三观卖血记》。主人公许三观靠卖血渡过了人生的一个个难关,这一路卖血几乎要了许三观的命。40年以后,当许三观一家"不再有缺钱的时候",他又突发奇想,想再卖一次血,可已经没有人要他的血了。"40年来,每次家里遇到灾祸,他都是靠卖血度过去的,以后他的血没人要了,家里再有灾祸怎么办?许三观开始哭了……"。

余华说,"这本书其实是一首很长的民歌,它的节奏是回忆的速度,旋律温和地跳跃着,休止符被韵脚隐藏了起来。"

3.《月亮与六便士》毛姆


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原本是一位证券经纪人,中年舍弃一切去学习画画。他的行径没有人能够理解。他在异国不仅肉体受着贫穷和饥饿煎熬,而且为了寻找表现手法,精神亦在忍受痛苦折磨。最后因为麻风病离开了人世,但在逝世之前,他却命令土著女子在他死后把后来画在墙上的这幅画作付之一炬。

书中想表达的东西其实自己也还是没能读透,这本书值得一读再读,细细去体会。

来自本书的书摘:

a:我承认常规生活的社会价值,也看到了它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充斥着一种渴望,渴望着一种更为狂放不羁的旅行,我的内心渴望着一种更为惊险的生活。

b:去做你最想做的事情,在你喜欢的环境里生活,自己宁静致远,就是把生活糟蹋了吗?…我看这取决于你对生活赋予什么意义,取决于你对社会承担什么责任,对个人有什么要求。

c:一个人要是跌进水里,他游泳得好不好是无关紧要的,反正他得挣扎出去,不然就得淹死。

d: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头看到了月光。

4.《必须犯规的游戏》宁航一


《必须犯规的游戏》是作家宁航一的系列悬疑小说《十四分之一》(又名《惊魂十四日》)的第一部。这本书是同学推荐给我的,适合炎炎夏日看,因为好害怕,背后总有一丝丝凉意哈哈。本书讲述了14个悬疑小说作家被离奇地"邀请"到一个神秘的场所,要求所有人抽取序号,并按序号顺序每人编写一个悬疑故事,而且必须不能有相似之处。诡异莫名、恐怖骇人的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在他们身上,这是一场考验智慧和勇气的游戏,获胜者将赢得巨大的利益和生存的权利,而违犯游戏规则的人,将接受以死亡为代价的惩罚。随着接连的死亡,人们渐渐发现了一个惊人"规律"和秘密。

《十四分之一》共有五季。十四个晚上,十四个故事。第一季必须犯规的游戏,第二季新房客和活死人,第三季死者的警告,第四季多出来的第14个人,第五季惊魂十四日。

5.《白夜行》东野圭吾


东野圭吾是目前我最喜欢的作家。这本《白夜行》彻底让我爱上了推理悬疑。很厚的一本书,但是真的能看的欲罢不能,所以好快就看完了 。

故事由1973年大阪的一栋废弃建筑内发现的一具男尸引起,此后的19年,警察笹垣润三不放弃一直追查这案件。(相信很多人看过,说多了我怕透露太多,给还没看过的朋友留点悬念吧。)

文中说道:“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其实读完,发现也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6.《嫌疑人X的献身》东野圭吾


这本书讲述婧子与女儿相依为命,失手杀了前夫,男主石神喜欢邻居婧子,于是提出为她料理善后,石神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令警方始终只能在外围敲敲打打,根本无法与案子沾边。

最后石神野兽般的咆哮声,让我觉得十分揪心,是呀,究竟爱一个人,可以爱到什么地步?究竟什么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如果你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石神对靖子的情感,让我对这本书看后久久不能忘怀。

与《白夜行》对比,我觉得这本更精彩,真的很值得一读。

7.《彷徨之刃》东野圭吾


作为东野迷,我实在是太爱他的书了。这一本让我看的愤愤不平。长峰的女儿在看完烟花大会后彻夜未归,几天后尸体在荒川下被人发现。在他和警方都没有任何头绪的时候,他接到了一个密保者的电话,知道了凶手的姓名和地址。长峰潜入一个凶手家中,看到了女儿遭受凌辱致死的录像,愤怒痛恨至极,几近奔溃,把刚好回到家中的凶手残忍杀死。另一个凶手逃走了,一直以来的守法公民长峰决定执行“法外正义”,他乔装打扮,走上了复仇之路。

这本书直指法律与人性的矛盾,看完也有对长峰的深深同情。

8.《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采铜


粗看这书名,我以为是鸡汤类的书,读完之后,觉得是干货满满。书中作者引用了大量例子,让我们更能深入理解,看这本书,我记了好多页笔记。

书中告诉你,如何评判一件事是否值得做;告诉你如何反思;怎样学习;怎样对待时间......看似枯燥的话题,其实真的一点都不枯燥。而且每章后面都有精彩提炼和实践练习,让我们投身去好好学习,体会。

我的抄录:

a:你掌握了多少知识,并不取决于你记忆了多少知识以及知识关联,而是取决于你能调用多少知识以及知识关联。

b:努力不是一味地用力,而是一种具有策略性的活动,可以不断学习和优化。

c:简化是清晰思考的前提,把原本繁复的内容梳理,整合,精简完成后,我们的头脑才能腾出空间处理其他的信息和进行更复杂更精微的思考。

d:简化思维意味着我们既要简化外界输入的信息,也要简化我们表达出来的信息,更要简化我们一直思考着的信息。


9.《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的思维理解世界》万维钢(同人于野)


作为一个工科女,看到这个标题实在是太感兴趣了。理工科思维确实要好好补补,看完这本书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

全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谈人生,第二部分谈励志,第三部分谈科学。作者的思维很严谨,用科学的眼光去理解与分析,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能够增长知识的。对于这些总能引用大量资料来进而说明想说的内容的人,我实在是敬佩不已,本书作者便是如此。

书摘:

a:最好的办法是使用宽框架思维,把所有需要你捐款的项目都摆在一起,你从中选出最值得支持的一个。

b:我们的每一个决定都可能以一种不直截了当的方式影响他人,然后再影响自己。

c:人做判断的时候有两种机制:一种是“科学家机制”,先有证据再下结论;一种是“律师机制”,先有了结论再去找证据。

10.《俗世奇人》冯骥才


冯骥才的短篇小说集,文笔诙谐有趣,描写极其生动。因为是短篇的,所以可以在闲暇片段时间看上一两篇,挺放松的,也不费脑。


读书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但是好书一起分享还是挺好的,虽然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哈哈。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点个赞我会超开心的,大家能给我推荐一些好书,我也是超开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12 放学后 “只要闭上眼,回忆着十六年来的快乐之事,然后想起那次在集训时发生的事,很不可意思的,心中就会...
    嗷呜大王是也阅读 4,182评论 3 50
  • 好姑娘也你会带着笑容,自信的姑娘,眼里也会带着笑容,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是一个关上了这个窗户的人,我的一双炯炯...
    刘彦呈live阅读 263评论 0 3
  • 突然的就想瞎写写点什么了,没有想写多么优美的语句(也没那功底了),也没有想写多么深的感悟,就是此时想用文字叙述一下...
    花田半亩41阅读 213评论 0 0
  • 现代化的社会,人与人的交往越来越频繁,没有人能能够独立于社会存在。有人的地方就有“礼”,“礼”是社会政治制度和道德...
    breastli阅读 350评论 0 0
  • 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 同步 & 异步 同步与异步是针对多个事件(线程/进程)来说的。 如果事件A需要等待事件B...
    rainybowe阅读 2,836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