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腰斩的国产好剧终于又接上

一个迷人的坏蛋,要穷途末路了。

由于性骚扰门持续发酵,网飞宣布正在制作的《纸牌屋》第六季将是该系列的最终季,而且凯文·史派西的戏份被全部删除。

“安德伍德盛世”就此覆灭。

对于现代政治斗争,《纸牌屋》无疑大大满足了我们的窥探欲。

但说实话,“下木总统”的腹黑,放到我们源远流长的古代历史里一比,段位还是低了点吧。

可惜,国产古装剧中能拿得出手的大奸之人,没几个。

除了他——

一个历史新编过后的司马懿

一开始,他死命藏住锋芒。

因为有任何一点差池,都会万劫不复。

现在,他终于霸气外露,正面对刚。

《虎啸龙吟》

在上一部,司马懿(吴秀波 饰)为救父亲而出头,被卷入曹家的权力斗争,进退失据。

进一步,性命不保;退一步,也许就永远回不到历史舞台的中央。

他斗杨修,斗曹植,斗曹操。

几次罢黜,几番入狱,终于存活下来,还赢得了曹丕(李晨 饰)的信任。

曹丕传位曹叡(刘欢 饰),临终钦点四位辅臣,其中之一便是在野的司马懿。

可是曹叡毕竟嫩,跟司马懿过不了几招。

瞒不住你,从海报你就能看出来了,要有新boss登场——

诸葛亮

《虎啸龙吟》片名看似中规中矩,实则一语中的:卧龙诸葛亮,冢虎司马懿。

其实《大军师司马懿》本来就是一部剧,因播送的原因拆分成了两个部分:上部《军师联盟》,下部《虎啸龙吟》。

《军师联盟》是司马懿一步步入局曹魏的权力中枢,到了《虎啸龙吟》,他势不可遏,最终谋朝篡位。

开播以来就受到不少非议:洗白、三观不正、篡改历史。

其实,我们所熟知的《三国演义》,也并非是历史本身,只不过是它的“篡改”和“三观”早已深入人心罢了。

所以不妨就把《大军师司马懿》看作是三国的另一种演义

关键在于,它演义得是否够精彩。

三国这个IP固然经典,但它有个问题——

经过时间沉淀,已经被严重地符号化脸谱化

就算不是三国迷,单凭一个局部特写,你也能猜出人物。

诸葛亮、黄忠、吕布、关羽

而且每个典故你都听过无数遍了——

草船借箭、火烧赤壁、三顾茅庐、大意失荆州……

还能讲出什么新意来?

所以必须“篡改”。

首先,把一个非主流人物扶上正位。

然后,打碎脸谱

不仅是史上最帅司马懿,也是最像“老实人”的一个。

越是奸诈,越不能被人从脸上看出来

乍一看,他有种朴实无华的亲民气质。

回朝做上高官,上头给分了一套二环内的大别墅,司马懿两眼放光,对着“冰箱”感慨半天。

咱们全家都有冰凉的酸梅汤喝了

爹要还在就好了

端不起大官架子不说,生活里也尽是拿不上台面的小聪明。

他托宦官办事,被要求行贿,先是装傻充愣。

实在没辙,缴了钱,扭过头就跟儿子吐苦水。

- 那还给他斟酌?

- 我不给他他不走啊

- 这斟酌给了多少?

- 够咱家吃半个月的别跟你娘说啊

朴实得像个窝囊废?

话可别说得太早。

柔软之物想要自保,得包裹一层利刺,比如刺猬。

相反,要保护锋芒,恰恰就需要包裹一层窝囊。

司马懿的刺,在《虎啸龙吟》里越来越掖不住了。

街亭一战,司马懿本来不敢轻举妄动。

可当得知马谡“送人头”的排兵布阵之后,司马懿才后悔派张郃为先锋,急匆匆地率军出动。

儿子司马昭哪壶不开提哪壶,说早知道就派大哥(司马师)打先锋了。

一下子踩着了司马懿傲娇的猫尾巴。

放屁我跟张郃将军同仇敌忾

分兵合进 荣耀属于大魏

胜利属于陛下

等等,既然同仇敌忾、不分彼此,你吼什么吼?

司马昭被说蒙了之后,他接着扭头喊道。

你还愣着干什么呀

拿剑呀再晚(功劳)就都是人家的了

虽然夸张了一点,但那个一直阴着的司马懿,就需要这样失控一回,才显得更多面。

偶尔在自家人面前可以放飞自我,但更多时候,决不显山露水。

司马懿背了黑锅,学生钟会来家里替老师鸣不平,而他却表现得很有政治觉悟。

我一介文臣 职责就是辅佐陛下

为何心心念念皆是兵权呀

笑呵呵送走了学生,扭过头就扒窗户根偷听学生跟儿子的聊天。

眉毛一挑,又是一肚子阴谋诡计。

曹操看了他十几年,只看出了一个

诸葛亮从最开始,就一语道破:

这就是司马懿

他虽不善战 却善败能忍

又深谙用兵之计

此人比我们想的会更加厉害几分

也就是识破了这个忍,才有了这场空城计

司马懿率十五万大军,诸葛于空城之上抚琴,野心极度膨胀的司马懿何不进一步?

真是诸葛亮临危不乱的神机妙算?

还是司马懿刻意收兵担心兔死狗烹?

本是一出杜撰的故事,单摆出哪一条,都不能解释清楚。

《虎啸龙吟》为空城计,给出了一番更有说服力的诠释

Sir就不剧透了,只能告诉你,这是一场司马懿与自己野心的博弈。

《虎啸龙吟》揭掉忠奸二元的脸谱。

试图探究心灵如何作用于一个人,让他成为扭动历史的齿轮。

而这颗齿轮也在转动中,被挤压得扭曲变形。

从这张高平陵事变的剧照可见一斑。

一黑一白两方人马怒目而视,剑拔弩张,血战一触即发。

垂垂老矣的司马懿位于众人中间,却只能孤独面对自己的命运。

这股气势,让人想到黑泽明的《乱》,同样是权力争夺带来的扭曲,人被自己造就的历史吞噬。

回到《虎啸龙吟》“篡改”历史的问题。

历史,是一次性的。

如果我们仅仅按照原样,让角色重蹈历史人物的轨迹,何尝不是一种机械性的误读?

与其死扣情节是否契合史料,不如把虚化的历史作为舞台布景。

看它如何上演生动的人性戏剧。

这其中的恒常与无常,才是贯穿历史质料的神髓。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去优酷

编辑助理:哥谭镇民兵排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