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之行→_→平遥古城(2017年元旦)

明媚的下午@港务区

许久未见的阳光,温暖的照耀着西安最宽阔的马路。刚好周末休息,我和丹转身到了公寓附近的场地去打乒乓球。打完球出门的那一瞬间,就被刺眼的阳光吸引到了,这才意识到西安好久都没见过如此纯粹的阳光了。(今天距上面说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两周,懒惰的小情绪又占据了自己大部分时间,真的有点自责。)

回到公寓,安静的坐在书桌旁,回忆着上周自己要完成的事情,再计划一下下周准备结束的任务……

其实一直都没忘记写平遥古城的游记,只是每当提笔酝酿感情时,就被其他事情打扰到了,每每一拖再拖,现在想来即使再忙(可是一般都在瞎忙)也要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于人于己这都算是一件好事。言归正传,跟着笔下的文字开始我们的山西之行——平遥古城吧!

继前篇的榆次之行后,我们已经顺利来到了距离古城西安七百多公里的地方——平遥。由于先去拜访了榆次老城,到达平遥古城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


西安—平遥古城

到达这里的方式:


我们是坐火车来到这里的,晚上十点五十三到早上七点二十五差不多八个多小时的路程,其实也可以直接坐高铁,三个多小时也可以到达平遥。(平遥火车站距古城应该近一点)刚下火车,在出站口不远处就可以看见墙上画着一张大大的平遥古城的地图,清楚的标注着整个古城的地理位置,无意间听到旁边的人在讨论怎样去城墙里,才发现外面这一车人几乎都是慕名而来的拜访者……

交通工具:


从火车站出来,门口就有各种拉人的三轮车或者出租车去平遥古城,其实这时候我们可以选择步行到那里,因为火车站距离古城并没有像他们口中所说的那般远,从出站口出来一直沿南边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然后向左拐走不到五分钟的行程便可以看见平遥古城墙,在城墙外有好多旅游观光车,你可以选择乘坐这样交通工具游览整座古城(由于我们不想错过遇见的所有地方,因此一路都选择步行)。


远看平遥古城墙

初印象:


初见它,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于西安的城墙:少了点喧闹城市中的车水马龙,恰好又被轻薄的雾气笼罩着,居然有种穿越古代的感觉。顺着这缕神奇的气息,我们决定马上去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初见西大街

从距离我们最近的城墙(凤仪门,即下西门)入口进去,映入眼帘的是差不多繁华的西大街。(PS:来之前做的功课里提到,平遥古城最热闹的当属南大街,西大街次之,接着北大街,东大街相对来说就冷清了不少。)

顺着西大街往里走,原本是打算寻找住的地方(关于住宿,给大家一点建议是提前在网上预订好,最好找可以随时退款但是不扣手续费的地方。一般的客栈也就是六七十一晚,环境也不错,但是一到高峰期,稍微一订晚,就没有这样物美价廉的房间了。当时我是临出发的晚上七点才在去哪儿上订的房间,248一晚,也是因为很多客栈的房间都订完了,只能选这个了。只是这是我自作主张预订的,她并不知道,于是后面才有了我们再去找地方住的小插曲。)

慢悠悠的在西大街上溜达,偶尔好奇的向街道两边张望一下,看着身边擦肩而过的身影,似乎真想把自己置身于几百年前的平遥古城……

“姑娘,你们是来这玩的吗?”

突然被一个推着自行车的阿姨拦住了去路,稍打量了身边的陌生人,才缓过神来点点头,“嗯,刚到这。”

“那你们住的地方找到了吗?”

“没呢,正在找……”

“是这样的,阿姨家就是客栈,咱们可以边走边聊,我给你们大概讲一下这里的情况,然后带你们去看看我家的房子……”

看着身边这位热心的阿姨,想着在这座城里面住的人也应该不会是坏人,于是听着她的介绍很快就来到了她家。


农家客栈

一进门,眼前古色古香的装饰瞬间吸引了我们:比想象中好多了。接着阿姨带我们参观了不同价位的房间,最后让自己选择。(选房小技能: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首先观察的应该是周围的环境,因为对于两个女生一起的旅行,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看完所有的房间,然后从中选择自己喜欢的,至于价钱其实都是可以商量的。阿姨要的130的房间,我们两个最终以100元成交。)

找好住的地方,我们就一蹦一跳的出去领略外面的世界了……

深接触:


第一件事,当然是去买平遥古城的门票。之前在网上看过有些人说,没必要花130买门票,可是我们觉得花钱进去的景点必定会比免费的地方有意义,况且一生有可能也只来这里一次,于是果断去买门票了。


平遥古城通票

全票价130RMB,因为我有学生证,所以半价65RMB.(旅行小贴士:出门常备各种可以优惠的证件,这样可以节约很多RMB到吃的东西上哦!)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到了五点多,肚子早已饿的咕咕叫,于是就开始了各个景点的“大扫荡”:我们先“扫荡”了这里的小吃。(来之前功课:平遥古城总共有108种小吃,对于我们这样十足的吃货,简直就是大福利,于是……)


吃货的世界都是美味的

之前看到别人说,这里的碗托(或者叫碗秃吧,反正傻傻分不清楚)五块钱一碗,好吃又不贵,原本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找到它,抬头居然发现它就在前面五米开外处,那时真的乐坏了我们,果然应了那句“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接着还遇见了从来没见过的香草米和香草肉,总共10RMB。

待肚子没那么饿以后,我们先去了第一个景点:日升昌。幸运的是,走在前面的刚好有个导游带着他们,于是我们俩就在一旁听着导游的介绍,慢慢的进入角色……


日升昌,日日升,日日升

“日升昌: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前身为“西裕成”颜料庄,财东李大全和掌柜雷履泰于清道光四年出资30万两银改营。票号博物馆占地面积1963 平方米,建筑面积2414平方米,三进院落,100余间房屋。整座旧址占地2324平方米,用地紧凑,功能分明。但就是这样一座小小院落,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并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官方材料哦!)而古人为其取名也并非随意为之,却有深意:'日昇昌',从左至右依次读为日日升,日日升。

这是在平遥,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景点。

从这里出来,才发现街道上的景点好像都已经关门了。(旅行小贴士:景点早上八点半开始营业,下午五点半停止营业,所以需要大家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行程哦!)

无奈景点都已关门,那我们接着干什么呢?不必多想,吃货的世界里现在就只剩逛吃逛吃了……


以下均为那晚的战利品……


鲷鱼烧

在这里,考考亲爱的你:“这叫什么鱼烧?”庆幸的是,在买这个好吃的时候,我没给老板说,“chou鱼烧怎么卖?”要不肯定会相当尴尬的。普及小知识,原来它叫“diao鱼烧”,里面是红糖陷儿的,老板说10元三个,我们笑着跟老板说,“十元四个吧?”老板看着我们也笑着回答,“可以呀!”于是成功纳入囊中。

接着后面的基本十元三样的东西我们都是以十元四样搞定。(旅行小贴士:景点也是可以搞价的哦!)


牛肉串


刀削面


山西陈醋


平遥牛肉


最喜欢的小饰品

送给豆豆的小礼物。

小女孩的心思,完全在这个热闹的南大街里得到满足。晚上的街边,看到的也都是甜蜜的情侣们或者哥们、姐们……

人来人往的街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有情调的遇见酒吧,因为名字富有诗意,吸引了很多小情侣驻足拍照留念。而我们,站在路边徘徊了很久,隔着玻璃看见里面有位歌手在唱歌,室内满是灯红酒绿,心中那份不安也跟着歌声躁动起来,可依旧没有胆量进去瞧瞧里面的热闹,有点小遗憾,希望以后遇见那个对的他时,他可以带着叶叶一起去想去的地方……(之所以去找这个酒吧,是因为之前看到其他人的游记上说过,所以这叫真的慕名而来。)

22个景点

说了这么多,好像忘记最重要的内容了:平遥古城总共有22个景点,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领略到各处的风景,在出发前必备工具则为地图——两块钱一张,物有所值,大家可以先规划好路线,充分利用好时间,让自己的旅途变得更加充实(发挥地图巨大的作用,这点还是自己跟着豆豆学的,现学现用)。

那晚,我们回去很早,十点多就悄悄地进入了梦乡,也是因为一天真的有点累……

早上睁开朦胧的双眼,才发现居然七点多了,原本计划七点半出去欣赏清晨的古城,现在也只能尽快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天早上的街道,似乎比晚上冷了好多,或许是因为人少的原因吧,但是看着此时的古城,却仿佛真的置身于几百年前的场景中,自己就像是那个时代的一员。渐渐的,身边来往的人开始多了,这座沉睡的古城又睁开了它惺忪的眼睛,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

平遥水煎包


这是早饭,也是特地过来吃水煎包的,因为这也是平遥108种小吃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没喝过的生榨沙棘,味道不错,十元三瓶(这个讲不了价)

平遥县衙

因为知道平遥县衙有升堂表演,于是边吃水煎包边往县衙赶,恰好九点二十五到达大厅里,如愿欣赏了还原后的县太爷升堂表演,值得一看。

烤栳栳

小吃中的烤栳栳被我们俩折腾成了岐山人的吃法:加醋、加辣椒,以至于旁边坐着的其他游客好奇的看着我们这桌,直到被看的不好意思,我才笑着说,“不好意思,这种是我们自己的吃法……”

忘不了吃

这是离开平遥古城,吃的最后一顿饭→_→下西门外的一家饭店。

美丽的平遥古城

完美的平遥古城之行就这样在各种美味的小吃中结束了,两天一夜的旅行,算是自己参加工作后第一个这样的长途旅行,希望以后的我们会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而此次平遥之行也做为2017年开年礼物送给自己,希望今年的自己更加努力,如期完成所有的计划,最终遇见那个最好的他。

后续:


富有文化气息的平遥古城,是如今都市人沉下心灵的最好去处。如果你有时间,不妨约上喜欢的人一起,用自己的方式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留下最美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三下午二表姐来我家,说一块出去玩吧,看个电影啥的,我没有什么特别想看的,就提议出去旅游,这样就能远离无线,不再是...
    荼茗浔阅读 872评论 6 4
  • 年龄在增长,而一切按部就班的事并没有尘埃落定,我的心却越来越不安分,我想活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想多出去走走,多感...
    囍寶阅读 239评论 0 0
  • 恰是桃红柳绿,又逢周日闲暇,遂与大江,康进,晋军几位同事,共游平遥,虽旅途累成狗了,但留下的美好记忆,却让我一想...
    韩锡强阅读 508评论 0 1
  • 这画的是什么鬼 我自己也不知道啊 哈哈
    排骨要增肥__阅读 170评论 0 0
  • 徐志摩说:“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
    大象姐说心理阅读 7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