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逛平遥

  恰是桃红柳绿,又逢周日闲暇,遂与大江,康进,晋军几位同事,共游平遥,虽旅途累成狗了,但留下的美好记忆,却让我一想起就“笑靥如花”,特记之,与众亲共娱。

启程

  天蒙蒙亮,我们一行四人便从太原富士康出发到太原南站坐动车。平生第一次坐动车,兴奋的我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摸摸这儿,扣扣哪儿,完全无视身边人的鄙夷。心道:怎么了,我就是这么好动,有本事你们也扣呀!“不要脸”间,动车一路疾驰。快到平遥时,漫山遍野的梨花映入车窗,闯进我的视线。没想到,在乡下很普通的梨花,当达到一定规模后,竟美得让我想吟诗一首。可是,待梨花过尽,我也没憋出一句来,而平遥已近在眼前。

进城

  坐公交到古城,已是上午10点钟。所有人的肚子都饿得嗷嗷叫,但看到巨大的用青砖裹着的古城墙,我们的精神又像吃了平遥牛肉一样“威武雄壮”起来。凝眸驻足,望高大的城墙,特别是城墙上在战争年代留下的硕大弹痕,让我忍不住赞叹其厚实坚固。城墙边是宽阔的护城河,在岸边几株绿柳的陪衬下,古城焕发出一种动人心魄的静谧之美。传闻,古城墙上有72个观敌台,3000个垛头,象征当年孔子所教出的72贤人和3000学生。不管真假,有一点却是肯定,当年平遥的富商巨贾是遵崇儒道的,或许“儒商”一词就是从这里名扬天下。缓步入城门,前方熙熙攘攘的人流和古色古香的明清大街马上吸引住我们所有人的感官,疾步融入热闹之中,拍照,拍照,拍照,重要的事情做N遍,“小鲜肉”大江更是拿着他的"神器”自拍杆,恨不得将自己360度拍了一遍。商贩们在店门口卖力吆喝招揽客人,我想如果他们都穿上明清时代的衣服,效果是不是会更好。途中,见一制作逼真的铜人端坐在椅子上,就想来合个影,突然那铜人好像看出了我的目的,霍地一下站起身来,吓得我只想看一部《笔仙》来压压惊,敢情这铜人是人扮的。惊魂过后,大家找一个正规的售票点,掏钱买票,美妙的旅程即刻开始。

城隍庙和县衙

  来到平遥,城隍庙和县衙是必去的景点。城隍庙位于古城城隍庙街中段,由城隍庙、灶君庙、财神庙三个建筑群组成,是中国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大多由当地有功于民众的名士充当,平遥底蕴悠长,自然不乏英雄人物用来膜拜。随蜂拥的人流进入庙中,一股已酝酿百年的庄严肃穆贯彻周身。城隍庙的大殿里香火缭绕,善男信女在虔诚膜拜神灵。我则被院中一位美女导游的介绍所吸引,她讲:在晋中地区,戏台是不可单独出现的,只能在庙宇里才会有。”我仔细看了下庙里的布局,还真是这样,不禁感叹,对敬为神灵的英雄名士如此虔诚厚待的平遥,能够在历史长河中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是必然的结果。边走边看,在庙里一处幽静院落里,我们惊喜发现一株正开满美丽花朵的丁香树,也许是庙里气氛太严肃了,它的出现,犹如一位妙龄少女,让我的内心瞬间活络起来,几个人纷纷举起手机拍照,保存下这份难得的美好。步出城隍庙走不远,便是县衙所在地。县衙大门很气派,让我这个不喜臭美的人都忍不住来了张自拍。进入县衙,威严之感油然而生,宽阔的前院,彰显平遥当年经济条件的优越。院子的东西两边,是长长的两排厢房,当年衙门公人便在这里生活休息。此刻的大堂,正在进行一场热闹的升堂表演,一大堆人围着“县官”拍照,我也近前凑热闹,却被“县官”冷不防拍下的惊堂木,震得“花容失色”。据说平遥县政府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搬出县衙,故县衙的各项设施保存完好。到武备库,粮库,监狱,后花园等地方看了一圈,古人当年在县衙里的工作生活场景像电影一样在我脑中演了一遍。特别是县衙的后花园,亭台楼阁,小桥池塘,甚是雅致,不过古时官员不得带家眷,还必须异地任职。让我不禁遥想,这平遥的一县父母官在处理完一天政务后,却只能孤身面对这空空的美景:“举杯邀明月”,“低头思故乡”,深感古人为官的孤寂。

日升昌和华北第一镖局

  人云:不到日升昌,白来平遥走一遭。日升昌票号旧址位于平遥西大街,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创办人是平遥富商李大全和总经理雷履泰。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在《抱愧山西》一文中盛赞日升昌是中国银行业的“乡下祖父”,很是贴切。平遥古城也因为先生的这篇文章引起社会的极大反响,成为如今的旅游胜地。日升昌采用穿堂三进式建筑风格,工作生活功用浑然一体,是晋中文化的杰出代表和典范。进入票号,一块“汇通天下”的巨大匾额映入眼帘,让人不禁对当年票号主人的大气魄和大志向深深敬佩。在日升昌的柜台大墙上,有一套当年日升昌自编的兑换汇票的“顺口溜”密码,据说凭此,票号百余年从未出过差错。站在日升昌的会客厅,我百感交集,对着身边的晋军等人说:“在这个地方,许多影响商界的大事被酝酿诞生。”且谁也不会想到,就在炕头边的火炉子煤灰下面,居然是日升昌的金库入口,可惜这个入口未向游客开放,不能领略其神秘。票号的出现,让走南闯北的人们出门不必再携带大量的现银,只需一张银票,便通通搞定,就像现在的支付宝一样方便,真是大智慧。看完日升昌,华北第一镖局便不可绕过,史料记载:因为票号生意的不断扩张壮大,直接导致镖局这种靠给雇主押送现银的组织走向衰落。刚进镖局门,眼尖的大江就发现了供游客观赏的押镖独轮车,非要推着照张相,又怕管理员发现,有些慌张,结果照出来的照片怎么看都像个偷煤球的。华北第一镖局,是道光年间三个武德昭著的镖师所创立。镖局由前、中,后、楼院四部分组成,精雅大气的建筑风格,展现出当年镖局生意的繁荣兴盛。正当我们都沉浸在镖局的深厚历史之时。一个身影突然持一把马刀朝我们跑来,对着晋军笑喊:快,摄影师,给我照张相。”原来是消失了一会儿的康进,也不知这把刀他是从哪摸来的,我脑中突然升起一种不详预感:管理员还有五秒钟到达这里。一群人说说笑笑照了几张相,才继续往后院走,刚踏进门槛,墙角镖师用来练功的梅花桩又被大江盯上,只见他发动“轻功”跳上桩去,有模有样的练了起来,一边练,一边吆喝晋军给他拍照,可我却发现,他练桩时的小眼神怎么和他推独轮车时是一个样。只好在回来制作美篇时严肃补了句:大江脚踩梅花桩,平遥表示很受伤。以此来消除给平遥古城带来的负面影响。在镖局游览时,我发现古城院落里都存在一个鲜明的共性,那便是每个院落必摆一个盛满水的大缸,一问才知道平遥的商人把水视为财。这让我突然间有了一个狂想,连忙呼叫晋军,给我来一张“韩锡强搬水缸”的吉祥照,保佑我今年发大财,买部苹果8。看完镖局,我们的肚子已到了最危急的时侯,只得强行中止旅程,用膳!

返程迷途

  由于一天时间太紧,我们没有闲情探寻平遥的美食,随便在一个小胡同里寻了家小饭馆。店主很热情,向我们隆重介绍他们家的特色菜,什么平遥碗托,曹家熏肘,平遥牛肉等等,看了看这简陋的店面,我们不约而同果断地一人只要了一碗刀削面,事实证明,这小店连刀削面都做不好。期间,店主的女儿戴耳机在门口忘情的歌唱,那种撕心裂肺的腔调,大大提高了我们吃面的速度。逃离小店,我们又看了几个景点,其中协同庆的地下金库让我大开眼界,在此向大家重点推荐。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不觉夕阳西下,要返回太原了,匆匆给家人买了点牛肉和平遥小吃,一行人便随我们此行的优质“导航仪”大江登上了此行的最后一站:城楼。站在高高的城楼上鸟瞰全城,被建城者巧妙设计的“龟型”古城在夕阳的余晖下,大气沉稳。要不是明天要上班,真想体验一番夜幕下的平遥有多美。在城楼的炮台前照了几张像,一行人便依依不舍在城墙上寻找来时的入口处,可是走啊走,却发现我们貌似迷路了,走的实在累的不行,突然发现前方有一铁铸的巨大桌椅。终于可以歇歇脚了,不管了,尽管天色已不早,也要在这椅子上享受一会儿,看着我们坐在椅子里悠悠然吹着晚风,摄影师晋军突然忘记累了,专业的寻找到最佳的拍摄角度,一按快门,给我们留下一张:表面看似风轻云淡,实则内心兵荒马乱的绝美照片。游记暗表:我们最后得以找到出口,是一直偷偷尾随一对外国情侣才做到的,平遥方面表示很尴尬。

后记

  平遥之旅结束了,但我的内心却有些不甘,也生出些想法。不甘的是:由于一天时间太紧,许多景点都没逛,逛过的,也是囫囵吞枣,未知其味,回来“临幸”度娘,才知其博大精深,十分懊悔。有些想法是:古城街边的商品卖的有些不厚道,假冒古董,一点都不好吃的假冒平遥美食,在古城比比皆是。其他旅游区我不心痛,只有平遥,我想心痛地说:不要忘了我们的先辈们是靠什么起家并兴盛数百载的。“诚信”是平遥的根!渴望再访平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南到北,我酷爱那些有着自己品性和魂灵的去处,沈从文与凤凰古城,木心与乌镇,地因人而传,人杰而地灵,它们都值得我们...
    粥粥摄影阅读 956评论 2 9
  • 先简单写一些流水账,看看这两天我都玩了哪些地方。 第一天早上就做动车到了平遥古城站,又转乘108路到了北门。这正是...
    a_转氨酶阅读 418评论 0 0
  • 在去年,魅蓝 5 作为一款入门级手机就已经配备了指纹识别和大电池。今年伊始,魅族已经迫不及待地要为它升级,这次魅蓝...
    创意生活阅读 190评论 0 0
  • 重庆,笔者生活、学习、工作近二十年的地方。昨天借回重庆与过去的同事小聚机会,冒着34度以上高温酷暑,随意走随手拍,...
    元叔阅读 196评论 0 0
  • 上接7月18日 “我换个角度问你吧?现在你做的事情上升方向在哪里?你考虑过吗?”未来的我问道。 “十年来我的节奏几...
    上帝爱非洲阅读 238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