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生活家|断舍离之外的美好

家里隔段时间总是要大清理一次。每次都有要大刀阔斧弃掉旧物的冲动。可是,一如即往地,整理了半天,看到很多本来准备随手丢弃的旧物的熟悉面目,总会不忍,又被我当宝贝捡了回来。

理智告诉我,物品嘛,本来不过就是为你服务,供你调遣,为你所用,何必让它左右情感,为它多愁善感,念念不忘?家居整理,有人提倡“断舍离”,意为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迷恋。如此这般,生活才会有条不紊。但到了我这儿却总有例外。

这些例外于我,寄托了一些情感,代表了曾经为之努力为之付出为之甘之如饴的一切,总归是匆匆时光的物证吧。

哎,“断舍离”这已经风靡了几年的词,于我这样念旧的人,终究还是学不来的呀!

很认真地百度过:“断舍离”,就是把不中用的、多余的物品抛弃,留下最舒适的空间。这个词自带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小到囤积太多的杂物,大到在爱情里所托非人,归宿无非是丢弃或换新。

真的是这样吗?在我眼里,断舍离这个词自带不食人间烟火的高冷仙气,无法解决所有问题,有时反倒是种消极对抗。舍弃不难,难在分辨哪些是废物,哪些还有物尽其用的机会。

远没有断舍离魄力的我,好歹让自己长些物尽其用的智慧吧。

2000年刚参加工作,拿到有生以来的第一份工资后,朋友主动赞助我买了一条一见倾心的蓝底碎花修身鱼尾长裙,美好得让一贯假小子的我瞬间柔美、女人味了好多,一次成功的转型尝试!而今长裙依然合身,美美地挂在那儿,亮丽如昔。只有那当年特有的鱼尾样式在向我提醒着它的年代,也提醒着我自己曾经那青涩的美好,有一个人曾那么在乎过青涩的我。每年夏天还是会穿几次的,配根同色系特色腰带系上,今夏走外面居然会有人问我是在哪儿买的时髦长裙。

断舍离之外的美好


呵,所谓的流行其实是一阵风过,而有些隽永的味道却总会耐人寻味。

家里养花之后闲置的鸟笼,放些干苔藓,混着土,选些有垂吊感的多肉来种起。随便往哪儿一挂,都是道特别美丽的风景呢。

断舍离之外的美好


自从给爸妈买上便捷的电动药罐后,家里的老式瓦药罐早无用武之地了,看它拙朴的样儿,又舍不得扔掉,就搬我这儿来了,想着天然的材质好歹透水透气,多肉控的我专门又配了些耐旱的多肉种起,现在依然生机勃勃的样儿,美!

断舍离之外的美好


女儿小时看过的许多精美的绘本,现在偶尔翻翻,也是笔难得的珍藏,真正美好的享受。照相时用里面美美的画面来当背景,算是我绝好的创意啦!

断舍离之外的美好

保存最多的当然是女儿从小到大的衣物。女儿一只合脚的黑色板鞋鞋面上原来漂亮的水钻如今已掉来面目全非了。舍不得丢,又嫌弃着丑,好久都没穿的这鸡肋,该拿着它怎么办呢?拿家里现成的丙烯颜料随意点些颜色在上面,板鞋就立马时尚、活泼起来,女儿有段时间恨不得天天穿这鞋呢。

断舍离之外的美好


去年和今年陆续不能穿的两双鞋:可爱粉色公鸡和绿色洞洞运动鞋,可都是女儿当初自己的一见钟情,也是有感情的,当然舍不得扔掉啦。因为是透气的材质,干脆也种多肉咯!两年的两双多肉鞋。看着美美的多肉长在这逐渐长大的脚印上,也是奇妙的体验。所以,女儿说,她要在小脚长大以前,每年都种一双多肉鞋。这已成为我们之间的一个约定。

断舍离之外的美好


断舍离之外的美好


女儿出生伊始到现在,留下的YY也是不少。我还想着要在她成年时选些她各阶段的漂亮棉麻YY,做成套床上用品送她。该是件多美好的事儿!

更不用说我的酸奶瓶改造绿植瓶、牛仔置物袋……

断舍离之外的美好


真心喜欢这样子因着自己用心而带来的美好。

心心念着的这些见证美好时光的旧物啊,终于是以另一种方式熨帖地伴着着我了。不时让我穿越回当年,而每一次回忆,甚至比当年美好。

想这一种美好也绝非断舍离者所能体会到的吧?

总有些时候,我想穿越回过去,

因我懂断舍离之外的美好。

将丰富难懂的热情,

付诸于手工年代小物件。

这种快乐与苦并存。

早晚有一天,

我要去穿越,

与我爱的们,

一路惊喜,一路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上学的时候,算是半个学霸,但非常不愿意把家长老师灌输的各种道理,全都一并塞到自己的脑袋里。因为,凡事若自己经历一下...
    graceyan阅读 458评论 1 0
  • 初听《葬花吟》,还是初中的时候。那会儿还没有读《红楼梦》,对87版也没有很深的执念。依稀记得当时电视上是一个看起来...
    白泽逐世阅读 1,472评论 3 11
  • 时间真快,两天的周末又过去了 。今天也是快乐、活泼、紧张的一天,当然重点就是和孩子一起复习巩固所学的知识...
    徐梓涵爸爸阅读 96评论 0 0
  • 整理自The UX of VR 做VR设计,首先要清楚其提供的是怎样的一种用户体验。主要有三种: 高度沉浸包括3D...
    7win7阅读 88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