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之美》千聊平台分享逐字稿

以下为《系统之美》一书分享的逐字稿,音频已在千聊平台上线,可在文末邀请卡扫描进入,目前免费!免费!免费!


00 引言

大家好,我是Ricky,欢迎来《系统之美》这本书的解读分享,这部分是引言部分。我猜,一部分小伙伴可能听说过读过这本书,一部分人没听说过甚至认为它是讲计算机系统的,不知道你是不是后者。无论如何,我必须先清晰地说明,《系统之美》这本书呢是讲系统思维的。而接下来的几次分享,最大的作用我个人觉得是,帮你了解系统思维,帮你掌握整本书的精华,同时帮你有个更不一样的维度去看待和解决问题。好吧,讲得这么虚,或许你想知道这个思维,这个概念能帮我什么,那我们单到直入,给你看几个工作生活中的棘手难题,看看你有没掉过这样的坑,

比方说现在常说的知识焦虑,不断买很多书,买很多课程,买越多越不看,焦虑感却没有丝毫减弱,像这样的问题怎么破?再比方说,毕业几年了,身边同龄的小伙伴都有不同的发展,似乎感觉每个都发展得比自己好,越是感觉他人的好,越是自卑和不知道怎么努力,是吧?当有这样的情绪怎么办?;还有小伙伴可能会有这样的问题,我减肥减不了呀,我想戒烟戒不了呀,到底怎么破?

好啦。我猜你已经迫不及待想知道问题的答案,别着急。我们得耐心去理解,去体会,看看系统思维能怎么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反过来想,如果问题真的这么容易解决,世界上还会有问题的存在吗?

回到《系统之美》这本书,既然我们的分享从这本书开始,那就得说说这本书和这本书的作者怎么地牛。我们才能决定要不要去学,要不要为作者打call。

说起这本书呀,可谓是“系统思维”的开山鼻祖呀,作者在1993年完成的初稿,之后出版便引起了社会观念变革的先河,改变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说到这些,其实一点都不夸张,至少我个人认为,这个思维方式是极具价值的,至少改变了我很多。说到作者呢,可能你不一定熟悉,她是一位女性,名字叫得内拉·梅多斯,说起他的学生,或许你会更加熟悉,他是《第五项修炼》的作者彼得·圣吉,其实《第五项修炼》这边风靡全世界的书,也是以系统思维的角度去讲如何提升个人和组织的能力,所以,你看,系统思维的影响力是不容小觑的。她的学生都写出这么厉害的书,那她呢?

好啦,在之后的学习里,我会较为“系统”地为你讲解“系统思维”,课程分为以下几个部分,我会在第一节说说什么是系统思维,让你对这个概念有初步的认识;然后我会在第二节介绍两种常见的系统,分别是单存量系统和双存量系统,嗯,现在听不懂没关系,很快你就会理解到的;然后在第三节我会接着说说系统内的问题,我会从社会、个人的角度说说我们常见问题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嗯,这就相当关键了;接着第四节我说讲讲改变系统的2个实用方法,让大家马上能在生活中使用;然后最后一讲,我会从心法层面来说,讲讲我们要建立起怎么样的系统思维,以及如何建立?

好啦,系统思维的分享开始啦,希望这次的偶遇,能为你带来些许的改变。


01 什么是系统思维?

Hello,第一节我们的主题是“什么是系统思维”,那我会分成几个部分给大家讲述,分别会讲讲什么是系统,系统的组成三要素,反馈和回路是什么。

什么是系统?

我们先说第一个问题?什么是系统思维,那既然要说是“系统思维”,很自然先要去了解系统是什么。系统在《系统之美》这本书给出的定义是系统是一组相互连接的事物,在一定时间内,以特定的行为模式相互影响。(金句卡)

比如说吧,人的身体就是一个复杂系统,由各种不同的细胞组成各个器官,消化系统可消化食物,呼吸系统可为身体提供氧气,在各个器官又相互连接配合下,可以让血液在身体不断流动,维持身体热量,保持生命力等。

还比如说,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公司、一棵树、一个国家都可认为是大大小小系统。

系统3个组成

系统也可以理解为由3个要素组成的,分别是元素、关系(结构)、目标(功能),那怎么理解这3个东西呢,我们同样拿人体来举例好了。

元素:比如我身体的每个细胞、与外界沟通的氧气、指甲头发等全都是系统中的元素;

关系:元素间的连接,比如说各个细胞间相互协作的流程、各个器官相互之间的关联等,都可以认为是系统不同的关系;大脑是由神经元组成,相互连接形成了大脑。

目标(功能):关系决定功能。当每个器官连接起来,就会涌现不同的、强大的功能,例如人可以有生命,会思考、跑动、游泳等。

稍微总结下,以大脑为例子,神经元是元素,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成了关系,关系决定功能,功能比如说想象、思考、情绪

所以了解了系统,那系统思维也容易理解了,所谓思维就是一种思考方式,一种思维模式。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里说“系统思维就是对整体的修炼”,更为简单的理解就是对全局、全盘的理解。而我把这个概念再延展一点,我认为系统思维指的是就是从系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的一种思维方式,找到系统中的关系结构,推演其运作模式和掌握其底层规律,来更好的预测问题、解释问题以及解决问题。(做成金句卡)

什么是反馈和回路?

那问题来了,系统中的元素相互形成的关系,靠什么支撑来更好运作,这里就有个反馈的概念,拿人体来说吧,一个人饿了,所以想吃东西,然后吃饱了,就觉得不饿了。有没发现,当中其实就是靠反馈在运作,人体缺乏能量,通过信号传导给大脑,人通过食物的摄入,形成“饱”的感觉反馈回给大脑,让大脑停止继续吃东西的动作。

想想看,假设一个系统中没有了反馈,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人体就会要不就饿死,要不撑死。我们看看其他例子,为什么有的海域会被过度捕捞,导致来年鱼量减少, 不就是因为没有捕捞数量的反馈吗,08年非典时,为什么大量的人听了谣言后大量屯盐,不就是因为没有正确指导信息的反馈吗,然后政府就发布的公告,这时,大家知道了正确的信息后就不在囤了。其实呀,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反馈就是一条闭合的因果关系的链条。当你存在到支付宝,它会定期给你利息,然后利息又会产生复利;这就是一条循环的因果链条,当你去读书,读书带来知识,知识就可以激发更多的知识,又形成了一条因果循环。所以呀,反馈对一个系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再继续延展,反馈所形成的回路,在书中分为两种,一种称为调节回路,一种称为增强回路。

调节回路

调节回路(Balancing feedback loop),指的是趋向一个目标进行调节或校正的回路。我们还是继续举例子来说吧,一杯热腾腾的咖啡放在桌子上,假设说室温很低,那么这杯咖啡就会着室温变化,最终达到一致,假设说,放在桌面上的咖啡是冰咖啡,那它也会随着室温变化,冰块不断融化,最终还是达成一样的室温,在这里面,室温就是一个调节回路,它会调节咖啡的温度,不断地去校正。又比如说,你想开水把整个浴缸装满,浴缸满了就是一个目标,你会调节水流来达到这个“满”的目标,当快满的时候,就会拧小,不够的时候,又会重新拧开,所以这里的调节回路就是你的目标值对浴缸水量多少的调节。

所以调节回路有这样的特点,趋向一个目标或一个目标范畴进行调节的。

我们再看看另外一种回路是没有目标的,增强回路(Reinforcing feedback loop)。

他可理解为不断放大、自我复制,就如“滚雪球”一样的效果的回路。比如银行存款,存钱带来利息,利息又会继续带来利息,不断叠加,形成指数级增长;学习知识也是这个回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提高的知识又能带来对新知识的理解,所以越学越厉害,我们就要做这样的人,不断把过往学到的知识应用起来,不断再延伸新的知识。

所以小小总结一下,增强回路的特点是自我复制,自我强化。

好了,第一节的分享到此为止,留给大家思考题是,去找找生活中的回路,看看他们是属于调节回路还是增强回路,这是回路是好还是坏,如果是不好的,应该怎么去应对这些回路,也欢迎你留言与我交流。

小伙伴也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回复关键词“第一节” 获取本节的逐字稿。

感谢大家!


02 常见的系统问题

这节讲解的主题是常见的系统问题,我们去了解系统思维,目的就是解决问题,而问题呢,在越是复杂的系统,越容易、越多地会产生,为什么呀?上节我们说过了系统有两种回路,也说了系统的组成要素有元素、关系和目标。在越是复杂的系统,元素和关系越多,而导致不同的增强和调节回路的产生,不好的、负面的回路其实就是问题所在了。这就是较为容易理解系统为什么会出现问题,以及为什么复杂系统里会有更多的问题的根本原因

那从系统的角度出发,常见的问题有哪些呢?首先我们看第一个——无反馈或反馈延迟

系统中的回路其实是有反馈延迟或者无反馈的,还记得上节提到的大海捕捞的例子吗,因为没有鱼量的反馈,所以会有导致过度捕捞的可能,那反馈延迟也容易理解,比如一家工厂,在突然得到大量订单的情况下,由于库存无法供给,这时候需要紧急投入生产,可是呀,马上投入生产需要安排材料的采购,需要安排人员的加班,生产过程也需要时间,生产后呢,还要时间运输,所以你看,在这个系统里,对于订单的反馈是非常滞后的,一旦反馈得不到满足,系统就会出现问题,比如客户停止合作,那对应的解决办法有什么,这就需要对反馈延迟的各个环节进行调整优化,以达到快速响应的目的。

日本的丰田汽车,闻名全球,这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他们内部成为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丰田生产系统,这个系统运作起来呢,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叫做“Just in time”(准时化),讲究的是“依据顾客需求,生产必要的东西,而在必要的时候,生产必要的量”,在原料库里好比就是一个零售店,当有客户订单的时候,就在“零售店”里按需申请,保证迅速而不浪费,这样从系统的角度来看,就是一种加速反馈的过程。

但不是说所有反馈加快都是好的,反馈慢在某些系统里面反而是好事,比如说吧,学习就是一件极其慢反馈的过程,在《异类》这本书里甚至还提到这样一个观点,特定领域里需要10万小时才能达到专家的水平,假如说一个人今天学了东西,明天就马上看到收益,试问,还有人会持续学习吗?还会有“活到老 学到老”的说法吗,这个社会就会乱套,每个人都追求即时、短期的收益去了。

好,反馈这个点我们先说到这。

第二点,想跟大家聊聊“富者愈富”

大家或许听过马太效应,二八原则。书中说的富者愈富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比如在商业领域,做大做强的一方将拥有更多的资源和用户,也就会更为强大,越是强大,又会越有更多用户,往往行业中会出现巨头就是这个原因,比如常听到的BAT,就是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在商业中,“富者愈富”不见得它是一件完全好的事情,也不见得完全不好。你看,一家独大,导致后来的进入者无法生存,独大的开始垄断市场,不利于市场竞争,所以很多国家才会有《反垄断法》的出现。其实,用之前我们分享过的增强回路和调节回路来解释,《反垄断法》就是一种调节回路,限制企业继续扩张,而不断扩张其实就是一条增强回路。

当然我们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外就有这样一个例子,Google我们都知道它在互联网领域中的巨头。且在搜索领域占据绝对的份额,2014年Google拥有美国68%的搜索份额,那你说出个《反垄断法》来限制它的发展嘛,它却说,公司的收入大部分来自广告,也就是搜索引擎上展示的文字链接,而这些广告收入在整个广告行业来说,只是鱼塘中的小鱼,所以它并没有垄断。你看,Google就采用这种办法来规避垄断的说法。

我们更为接地气一点,讲讲我们个人,其实我们身上也会出现“富者愈富”的现象,比如同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位去了500强做管培生,一位留在了家乡做起了文员,在两到三年后,就会发现截然不同的发展,在500强工作的人由于接触的环境、人和事,让Ta飞速成长,而做文员的那位同学,则在Ta的工作状态下发展相较下落后很多。而这是无止境的,在大城市500强的人由于有更多的收入和资源,会发展越来越好,而在在小城镇上班的或许会发展,但是发展的程度远远不及另外一位同学,而且差距越来越大。即使他们不当面竞争,即使他们处于不同的空间,但是差距仍然可以用“富者愈富”的角度去理解。当然破局的办法也会有,我们留着在下节分享。

第三点,次优化

次优化什么意思呢,我们还是从例子说起吧。一个公司从小做大,发展出各个不同的部门,原本公司的目标很一致,都是为销售额努力,但是呢,由于内部销售团队竞争的关系,所以部门和部门之间的“小目标”有了不同,其中一小销售部门在想怎么超越另外一个销售部门,另外一个销售部门在想怎么限制其他销售部门。你看,如果把公司看作一个大的系统,其中运作中的“小目标”很可能影响甚至高于整个“大目标”,这就导致了公司销售的影响,这就是次优化,稍微总结来说,次优化就是指的是子系统的目标高于整个系统的目标,影响系统功能和正常运作。

我们在看起另外一个商业的案例,美团,我们都很熟悉了。从整个商业并购和收购过程中呢,我发现它从产业链最上游的食材、酒水(供应链),到中间的商户(营销及 IT 系统),再到下游的消费者(订餐、配送),美团都有涉及。但总归来说,都没有离开吃的这个维度,它有句口号叫做“Eat better”,也就是吃得更好的意思。从它的通过投资和自有业务布局,美团一直在践行「Eat better」这个理念。从这个角度看商业,它并没有存在次优化,也就是子系统的目标高于整个系统的目标。所以你看,从系统思维的角度去理解商业,是不是更清晰了呢?

好了,本节分享再稍微总结一下,我们讲了有3大常见的系统问题,第一是系统无反馈或者反馈延迟,第二是富者愈富,也就是马太效应;第三呢,说了次优化,一个比较新的名词,说的子系统的目标高于整个系统的目标,影响系统功能和正常运作。

下次的分享,我最后给大家分享下到底如何构建我们的系统思维。

03 如何构建系统思维?

(2018年1月待更新)


扫我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