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之美》系统之美——改变系统结构的杠杆点

杠杆

这篇文章主要试图从《系统之美》作者提到的一系列改变系统的杠杆点的出发,分析这些杠杆杠点如何对我们个人这个系统进行改善。当然这些杠杆点不仅仅限于我们个人,它们对与大多数的系统进行讨论包括单位,学校,企业,国家等。我试图将它们用于分析我自己的系统的改变过程,并以期思考怎么在现实世界中运用这些杠杆点。

基本概念

为了能让没有读过书的读者能够更好的理解后面的所写的内容,我先将几个比较关键的词语作出说明。

1、系统的结构

什么是系统?作者在书中提出:
系统是由一组相互连接的要素构成的、能够实现某个目标的整体。从这一定义可见,任何一个系统都包括三种构成要件:
1、要素
2、连接
3、功能或目标

存量

“存量”是所有系统的基础。所谓存量,是指在任何时刻都能观察、感知、计数和测量的系统要素。它有可能是浴缸中的水、人口数量、书店中的书、树木的体积、银行里的钱,你的自信、在朋友圈中的良好口碑,或者对世界的美好希冀等.

流量

存量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不断改变,使其发生变化的就是“流量”。所谓流量,是一段时间内改变的状况。例如浴缸中注入或流出的水量、出生或死亡的人数、买入或卖出的数量、成长或衰退、存入或取出、成功或失败等

功能或目标

功能与目标是系统的预期产出结果。系统中最不明显的部分是它的功能或目标,而这常常是系统行为最关键的决定因素。

2、杠杆

什么是杠杆?
wiki上定义
杠杆能够将输入力放大,给出较大的输出力,这功能称为“杠杆作用”。杠杆的机械利益是输出力与输入力的比率。

改变系统的杠杆点就是以期用最小的力对整个系统施加大的的影响,以期改变或重塑我们的系统。

3、要素、内在连接和目标的重要性

对一个系统来说,要素、内在连接和目标,所有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它们之间相互联系,各司其职。一般来说,系统中最不明显的部分,即功能或目标,才是系统行为最关键的决定因素内在连接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改变了要素之间的连接,通常会改变系统的行为;尽管要素是我们最容易注意到的系统部分,但它对于定义系统的特点通常是最不重要的——除非是某个要素的改变也能导致连接或目标的改变。

例如,如果一个高中的目标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那么整这个系统的各种关系就会向着这个目标靠近。

如以考试成绩作为老师绩效考核目标与对学生的行为考核目标。那么学生会被老师被灌输要好好学习取得高分的观念。系统将所表现出的行为就是为了实现达到更高的分数,为此出现例如学生打造吊瓶事件也不足为奇。

即使有老师的去与留,学生的入学与毕业,校长更换。只要这些改变没有引起整体的系统的结构改变(例如对学校的行政考核结构进行改变)以及学校的目标也没有改变(例如学校成为某一个校长的私利的场所)。这个系统的行为模式是不会改变的。

(注:我这里没有在批判,只是试图说明我们的现状是什么。)

作者在书中提到的系统的杠杆点就是基于对系统的这些基本元素-- 要素、内在连接和目标, 施加影响试图通调整与重塑这个系统。

作者提出的12个改变系统的杠杆点只是大方向的指引,具体怎么操作还是要看我们给人结合具体的情况进行分析。

在后面的部分我见向大家介绍这12个神奇的杠杆点,并用它们来分析我过去是怎么不自觉的运用了这些杠杆点。

改变系统结构的12个杠杆点

以下是作者提出的改变系统结构的12个杠杆点,从上到下效果依次递增。

12.数字:包括各种常数和参数

例如利率,单纯的增加工作事件,扩大单位的人员,增加股票交易的次数,单纯增加孩子每天的作业量,补课数量等。

11.缓冲器:比流量力量更大、更稳定的存量

一个较大、较稳定的存量被称为“缓冲器”(buffer)。
例如:
三峡大坝之于长江。
你的肝脏至于血糖浓度
在电子我学的电路工程中缓冲器更是数不胜数。

10.存量—流量结构:实体系统及其交叉节点

具有若干个存量和流量,并物理地连接起来的系统,其结构对于系统如何运作具有巨大的影响。
例如:交通枢纽。

9.时间延迟:系统对变化做出反应的速度

反馈回路中的时间延迟对系统行为有着显著影响,它们通常是造成振荡的主因。

例如:
猪肉价格的波动
互联网改变我们世界其中一部分是改变了信息的延迟

8.调节回路:试图修正外界影响的反馈力量

调节回路是什么?

在系统中,调节回路是保持平衡或达到特定目标的结构,也是稳定性和抵制变革的根源。
例如:提高我们我们的身体的健康水平,大脑的专注力,可以通过运动,冥想的方式进行。但往往许多时候,这些事情往往具有时间延迟,短期看不到效果,所以我们就放弃了。

当然调节回路也有不好的一面,即我们会对抗我们改变我们系统的行为。

例如,你想要一个从不读书的人开始进行阅读是很困难的,你想要让一个个体重超重的胖子开始减肥是很困难的,如果你已经习惯睡懒觉想要早起也是很困难的。改变一个系统的结构是一件非常困难,特别是当系统本本没有改变的意愿。

我们可以将这些阻力称为系统的习惯。因为这些习惯已经是你系统的内在元素(联系),它们又受到调节回路的调节,即保持系统的稳定。想要与它们对抗需要对抗系统的反馈调节回路。

怎么办?

改变这些不好的习惯,或者说是系统结构需要一定的意志力,而每个人每天的意志力存量是有限的,你在某个方面花费了它,你就可能就在某些失控参见《意志力》.

而更长期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养成一个个习惯来改变自己的系统结构。通常可以通过100天左右的刻意练习来让自己克服自己的系统的内在调节回路,改变自己的系统结构。

当然,还有更有效的抽象层次更高的手段,那就是后面会提到的例如改变系统的目标。例如当一个肥胖病人意识到,减肥的目的是保命的时候,他自然会调整系统的各种子结构来达成目标。当系统这些系统的结构发生改变后,过去存在的问题就会消失。所以寻找问题的根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遇见问题我们要多问:

什么是真正的问题?

7.增强回路:驱动收益增长的反馈力量

增强回路增强回路是一种机制它每运作一次,就能获得更大的强化自身运转方向的力量,使系统的行为朝原有方向越转越快。

增强回路的增长

增强回路能够驱动一个人不断前进

对于个人来说,做一件事的成就感带来的增强回路能让自己充满动力。我现在就是有这样的体会,自从这学期开始阅读以来,我感受到它对我带来的思想上的冲击,并且深刻的感受到将不同的观点在大脑中串联起来时的那种快乐。所以继续阅读也是变成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并不需要可以为之。

兴趣也是增强回路的一个体现。有一个观点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往往我们的爱好的事情是自己能够做好的事,而且能够不断获得成就感的事情。如果现在没有自己的兴趣,要培养自己的兴趣可以找到一件你不讨厌事情不断练习,找到自己的增强回路,那么渐渐的你就会有自己的兴趣。

工作也是一样的,如果你能在自己的工作中构建一个增强的反馈回路,那么你对你的工作的热情是会不断增加,并且会让你做的更好。

6.信息流:谁能获得信息的结构

信息流的缺失是系统功能不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增加或恢复信息可能是一个强有力的干预方法。

就像航海有航海日志,飞机有黑匣子,我们个人也应该建立自己的数据档案体系。它能够帮助我们追溯过去自己干了啥,为我们的将来做计划。作者在书中也提到要偷过系统的系列事件看到系统的的行为模式。而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查看历史数据。

对个人来说,我们的大脑是及其易忘的,不可靠的,因此拥有一个完整的记录存档对于分析与改善自己这个系统是极其有意义的

为了管理家庭支出,我们往往需要记账,管理我们的时间使用一样的方式是不是也行得通呢?玩玩呗,反正无害。

我在学习的GTD 时间管理方法中有一点就是记录自己的时间开销。通过记录自己行为,并进行定期回顾。这可以避免对自己的决策承担责任的逃避(白纸黑字记录的清楚着呢)。也可以更好的调整自己系统的结构。

5.系统规则:激励、惩罚和限制条件

清晰有效的规则能够帮助一个系统更加稳定的运行。我许多人常说为啥国外好呀?因为国外有健全的法律呀。

对于个人来说,我们自己系统的规则可以换一个词来说原则(principle)或者价值观。当系统拥有了一个清新明了的规则之后,我们的系统是不是会变得更加有序?这里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有了明确的规则会不会引起系统的不确性的降低而丧失创造性呢?我觉得不会,观察下我们现在社会的法律体系就可以看出拥有良好的规则是保障系统生机的重要因素。而系统的多样性也是在明确的规则下创造出五彩斑斓的世界。

我们的大脑的非理性一面是我们需要规则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人的进化的遗留原因,我们的我们的大脑会做出许多非理性的判断。例如,上瘾症状,我知道吸烟不好,但是就是停不下来。我们会高估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就是比股票市场上的其它人聪明,我能比别人跑到更快。我的经验都是对的,别人不照我的想法来做就是错的,应该受到责备。我就是比孩子了解的多,我做的都是为他们好。

那么怎么帮帮助自己呢?

我思考的解决办法是

1、多学习,阅读,了解人的本性。
2、学习思维中常犯的谬误。
3、给自己建立必须遵守的思考流程清单。

个人认为建立一套思考流程清单是非常重要的。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在许多的领域也应用了这样的方法。例如,电脑开机时的硬件自检,飞机起飞前的飞行员检查起飞检测清单等等。

我们常说,将权力关进笼子里。对于自己来说,们可以将自己的非理性的大脑装进自己的规则的牢笼里。建立一套强制执行的流程,将自己失误的概率降低。因为有明确的规则后,我们的大脑就不容易欺骗自己。

4.自组织:系统结构增加、变化或进化的力量

“自组织”意味着系统可以改变自身的任何一个方面,包括增加全新的物理结构(如大脑、翅膀或计算机等)、增加新的调节回路或增强回路,或者新的规则。

如果将人比做操作系统,那么增加自己的系统的多样性就好比装上了不同的软件。例如如果你的电脑装上了Word 与QQ你就可以通过与朋友实现文档的互传与修改。

而事实上多样性是创造力的源泉之一。罗辑思维有一起提到,什么是创新?创新就是不同的知识在大脑中互相产生了联系。将原来没有关联东西建立联系就是创新。我对这本书的这些感想也是我过去积累的知识与这本书中的观点产生了联系。

这里需要提到一点,怎么通过联系的方式认识世界。

李笑来在《与时间做朋友》中也、提到,你积累的知识与技越多他们产生的联系的可能性也越大,当这些知识关联起来后你对旧的知识有更深的理解,同时也能更快的理解新的事物能。在《如何高效学习》中作者也是提到运用整体性学习法,将各种知识在大脑中构造张网络,互相联系。而查理芒格的运用学科的模型来认识世界也是在构建联系的过程。

怎么做

1、学习不同方面的知识。
2、学习不同的技能。
3、将已有的知识之间构造联系
4、多接受与自己不同的观点。
5、从不同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6、看电影,读史书带入书中角色,体验不同的人生。

3.目标:系统的目的或功能

清晰地设定、阐述、重复、支持并坚持新的目标,可以引导系统的变革。

任何系统的都有其自己的的目标。人是一个系统。人的思维也可以算作一个系统。人这个系统在觉得多数情况下都是由我们的思维活动说控制。所以关注思维这个系统的目标对于改变人这个系统就显得非常重要。

一个人的倾听,表述,阅读,写作,行为都是思维活动。因此它们都是有一定的目标的。但在许多时候这些目标是不明显的。 而不同的目标会倒出不同的结果。所以,为了让我们的系统表现的行为与我们的预期一致。明确自己的目标是一个我们需要优先考虑的事。

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将自己潜在的目标分析出来,制定出可实施,可测量,清晰的新目标。

一个系统的目标的改变确实会使系统表现出非常令人吃惊的行为。用我自己的经历举个例子来说说明改变系统的目标对自己这个系统的行为的影响。

大学中无论是工科还是文科我们都会被老师布置写小文章的作业。如果是过去的自己,我的目标就是为了完成作业而凑字数,书写就像是便秘一样十分痛苦。

但是,这学期在阅读了许多的书籍之后,我有了强了的输出自己大脑中的观点的欲望,而我的课程报告就成了我自的输出观点的方式,或者是练习写作的一种方式。当目标转化之后我的写作成了一个非常吸引我的事情,而起觉得非常痛快。经常能进入一种心流的体验。

再举一个例子,这个月我开始准备GRE的单词,首先要做的是背单词。我决定改变过去自己的学习行为。改为先思考怎么做,再去做。于是我阅读了《17天搞定GRE》背单词方法。在制定啊背单词的计划时我发现我是非常亢奋的,就是用一种特别想去背单词的冲动。我对自己的心态都都觉得吃惊。如果换做过去的自己,这是不可想象的。为啥呢?我曾经非常痛恨英语的,最怕背单词。单词成为我英语学习过程中一个长久的痛,总是记不住,总是写不对。

那又是什么让我这个系统的行为发生转变了呢?我认为这是因为我的系统的目标发生了变化。现在对于我来说背单词成了我实践从书中学的知识的一种形式--《17天搞定GRE》里面提到的比较科学的复习方法。它不仅仅是背单词,而且是与我要刻意练习的学习新模式是一致的。
除此而为还有通过背单词我还可以练习《如何高效学习》里面提到的联想记忆法。
这里有可以印证梳理的一句话,尽量让系统的各个部分的目标与系统的总体目标达成一致。

怎认清要认清自己的目标,也是要防自己止掉入系统的八大陷阱之一--目标错位。

一定要特别小心,不要将努力与结果混淆,否则系统将只产出特定的努力,而不是你期望的结果。

2.社会范式:决定系统之所以为系统的心智模式

社会范式这个词(Paradigm)来源于科学哲学。在历史上一个比较出名的科学范式的转换就是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

在wiki中范式的定义是:

paradigm is a distinct set of concepts or thought patterns, including theories, research methods, postulates, and standards for what constitutes legitimate contributions to a field.

作者文中说:

会公认的观念,一些潜在的基本假设以及关于社会现实本质的普遍看法,构成了社会的范式(paradigm)

在我看来我自己的系统的范式包括包括:

1、三观
2、方法论
3、习惯行为模式

这学期我的自己心里状态的转变正是来源于自己系统的范式的转变,从而来改变了自己系统的行为模式。

我改变了的系统的范式

1、教是最好的学。

你能让一个不懂的人都能听明白你说学的的东西,那么你就是真的学明白了。这个观点我多次在不同的书中看到,包括在托听力中。一个老师给学生指导怎么写一篇文章:你要将你的文写的来让你祖母看了都能明白。我也观察了许多厉害的牛而且观察了许多厉害的人都是这样做的。

就是如我前面提到的人与外界信息交互的三块一样:输入,处理,输出。当信息通过这三个步骤处理之后,它更容易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2、学习阅读,学习怎样学习。

通过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知道了应该怎样去阅读书籍。怎样学习课本知识。最近我又学到了一个观念,学习一门新知识时跟着老师的方法模仿,先不思考先模仿,例如在学习编程。(这个概念与《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阅读指南类的书是一样,即在同意了作者的观点后就按照他的方法做。)

3、如何花钱。

能够节约自己的时间,提高自己生产力的钱不要节约。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就去不要节约。其他的钱可以节约,为了提高自己系统的存量。

4、如何花时间。

自己的时间是与金钱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处。

金钱能够换到物品,同样数字的日元与美元的购买力是不一样的。而我的的工作就是将时间换为金钱,同样人与人的时间的价值是不一样的。为了将来有更多的时间,即更少的时间花在满足为自己提供物质基础,我将有更多的能自我支配的时间。你也会变得更自由。而我现在做的就是为了自己的自由所努力。用自己的时间投资自己的时间。

那么我要将时间投资在哪些方面呢?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有提到我们从四个方向提升自己,将时间投资在这些方面,从系统的角度再看这也是十分合理的:

1、身体(系统的恢复能力,反馈调节能力)
2、精神(目标,社会范式 )
3、智力(存量,自组织力)
4、社会关系(自组织力)

有一些我正在做的事

1、将时间投资在能够提高将来时间单位价值的事情上。
2、将时间花在能够提高自己的存量事情上。
3、记录自己的时间开销理解时间的去向(系统的信息)

5、关于自信。

过去的自己是非常自卑的,说真的,自卑的不敢承认自己是自卑的。

我认为我的自卑有有四部分原因:

第一:小学时的不愉快经历。

第二:可能是是父母强加给我的。

其实我觉得这算比较大一部分原因,我过去于父母交流中没有提及这一块。现在写下来算是交流了交流。这里我没有怪罪父母的意思,我只是在尝试说明我们的一些言语往往会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我认为这个观点挺有道理的:多鼓励别人。

我从小不是一个学习好的孩子,永远听到的都是邻居家的某某学习那么那么好。所以当我从初中考上好的高中,高考考上好的大学时,父母都对我说过同样的话:

你先现在靠近好的高中/大学,里面一定有许多比你厉害的人,你一去可能就会垫底了,但是你要努力。。巴拉巴拉。

但是在这几天反思自己的是候,我吃惊的发现我对前半句“ 你一去可能就会垫底了” 这句话在我的心中深深的植下了根。现在我可以坦率的说,我过去对父母的依赖性是非常强的,换句话说自己的人格还不独立。这也是造成父母的话户对我造成许多的影响。正因为如此我在下意识里就会认为我是比别人差一截的,在与许多同学相接触的时候总是觉得感到压力。

第三个原因: 为自己的学习能力比别人低的问题而困扰。进一步发展出自己比别人笨再进一步自己比别人差从而引起的自卑。(这一点是我在写这篇文章是梳理出来的,总算是想起来自己真正的原因了)。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事实,也是我过去最困恼的一个原因。我是过去达到我的现在的状态,是在付出了许多比别人多的多多的努力下才达到的。而这也是制约我系统继续成长的一个关键因素。

第四是:自己一直是活在父母的阴影下我要做到父母对我的期望的那种状态。换句话说就是为别人而活着。

我是怎么发生转变的呢?

1、明白学习能力是阅读能力最终都是思维能力,是可以通过刻意训练改进的,并且着手开始锻炼。。
2、知道学习能力与专注度有关,这也是可以锻炼的,并且着手开始锻炼。
3、习得了表现型人格与成长型人格的区别,开始转变思维范式。《与时间做朋友》《成功,目标与动机》(这本我没有读过,是李笑来推荐的)

关于自卑的解决方法在《与时间做朋友》提到有两点可以做。

1、真心祝贺别身边朋友的成功
2、与过去的自己作比较,比过去的自己做的更好。(克服系统的障碍--目标侵蚀)

6、用原则指导自己的生活。

简单来说就是梳理自己的三观。许多时候我们纠结的原因,就是没有一个清晰明了的原则。我们的大脑里就像海绵,吸收了各种各样的观念,或者说我们大脑里的各种基本假设与概念是混乱的,许多是相互矛盾的。

它们贮藏 我们的潜意识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与决策。有许多时候,当自己的系统在混乱的规则下运行,很有可能造成混乱的,就比如电脑的死机。

如果我们有清晰明确的原则,在作出选择时就不会纠结,而且你知道你自己选择的后果,并且不为之后悔。

7、找到成长中的伙伴。

一个人的行为很容易被身边的人所塑造,也是古话说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当自己作出与身边人不同的行为时他是会受到很大阻力的。系统中的的调节回路就会起作用,拼命将你拉回到原来的状态。

反过来,如果能有一群共同成长的战友那么由于系统的另一个特性(竞争升级)那么你的进步速度是很快的,大家互相鼓励互相促进。

8、系统的非线性性与复利效应。

复利效应系统的增强回路的的一个体现。

书中提高一个比较有趣的计算方式计算以指数形式增长的存量翻倍的时间。

因为我们经常会遇到增强回路,所以很容易知道这一速算诀窍:对于指数级增长来说,存量翻倍所花费的时间,约等于70除以增长率(以百分数来表示)。
举例来说,如果你把100美元存入银行,年利率是7%,那么10年后,你的钱会翻一倍(70/7=10);如果利率只有5%,那么这笔钱要翻倍就需要花14年时间。

这个告诉我们,积累提高自身系统存量的重要型。下面用知识中联系来说明这个观点。

学过数学的排列组合的同学都知道,随着被组合的物体的增加,它们能产生出的组合是成阶乘的方式增加(比指数还快)。知识间的相互联系的增长是非线性的,可能在开始的时候会非常慢看不到增长,但是到了后面知识间的联系增长会产生出惊人的效果。

所以认识到系统表现出的非线性,在看不到有明显产出的时候耐心等待,你将会惊讶的发现,有一天你的系统产出令人惊奇的结果。

选择做能够提升系统存量的事情,不断积累,在未来享受系统产出的结果。

9、积极主动,认识并管理自己的情绪。

我们在与外界交换信息的过程无非是三步:

  1. 获取信息
  2. 处理信息
  3. 作出反应

其中每一步我们都可以对它们进行调整优化。我在这里只谈谈第二步,处理信息。

在现实生活中问题往往会引起我的情绪反应。
问题是什么?

在《你的灯还亮着么》中作者提到,问题是你期待的结果与你期待的产出之间的矛盾。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待我们产生的情绪,我们产生的负面情绪,原因就是事情的结果与我们系统的预期,假设产生的矛盾。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要意识到这事实上一个特别好的用来来检查自己的已有观念与方法是否有问题的计划。

通过将自己的过去的假设,概念与实际观察到的现实进行对比,能够帮助我们加深对自己的了解,对世界的认识。过去往往从刚从大学进人社会的学长学姐那里听说社会好黑暗,你都要被坑。。。等等负面言语。有的人还会进入产生各种愤怒等负面情绪。我不知道我在将来进入社会时会是怎样的体验。但是我想说是我一定会体验到与我现在所处的环境是不一样的,我所拥有的一些基本假设可能会被推翻。但是我觉得这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自己能够更好的认识到这个社会的复杂性,或许我能以一个比较平和的心态来处理现实与自己所构造出的现实的区别?

我在学习过程中学会了一种将将自己从情绪中拉出来,就像将操作系统系统重启的方法--转移注意力。

我使用的一个非常好的跳出自己的情绪的方法是冥想。当自己处在激动,亢奋的时候,找个安静的地方舒服的坐下来闭上眼专注自己呼吸。当自己的意思完全沉浸在自己呼吸后,自己能够获得一种身心的平静。经过我亲身的多次实验,它的效果是明显的,自己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自己情绪的迅速变化,从开始的亢奋与激动能够及时的冷却。

在我看来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才算是一个真正比较成熟的人。婴儿就是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所以他饿了就哭,不高兴了也哭,像撒尿了还哭。

而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有自主意识即是思考自己思考的能力。这是与动物的区别之一,如果不能合理的认识与管理自己的情绪。我们与巴甫洛夫的狗有什么区别?与没有长大的婴儿有啥区别?

1.超越范式

与改变范式相比,在更高的层次上,还有另外一个杠杆点,那就是使自己摆脱任何范式的控制,保持灵活性,意识到没有范式才是“真实”的。每一个人在认识世界方面都有巨大的局限性,这个世界太大、太复杂,远远超出了我们人类的理解力和认知范围。即使那些能够持续不断地塑造和调整自己世界观的人,也无法对这个世界拥有完整的认识。

最后,学会把握住塑造自己能力,独立思考,主动塑造自己,或许才是真正的一种内心的自由一种途径。当内心真正自由了,或许我们才能体验到真正的持续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