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心理》:天使恶魔,同在人间

最近追了两部剧:《白夜追凶》、《无证之罪》。

客观地说,这两部在国产悬疑中属上乘之作,不过跟国外经典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

我是推理迷,阿加莎·克里斯蒂、柯南道尔、松本清张、东野圭吾、横沟正史、江户川乱步、岛田庄司、宫部美雪……能找到的悬疑推理小说和影视经典基本上都看过。

其中最爱的还是CBS电视台的看家之作——《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

这是一部注重心理分析的推理美剧,剧中的主要角色犯罪心理分析小组(BAU)是一支高智商的团队,隶属于FBI。

从第一季到筹备中的第十三季,每季二十几集,每一集讲述一个犯罪故事。

剧中成员都各具特色


Gideon是BAU的首席资深侧写师,是整个小组的核心,也是导师级的存在,是个温柔又多金的单身老头儿

卸下克牌面具的好吃叔真是迷人死了

Morgan是全剧的颜值与荷尔蒙担当,永远冲在抓捕行动的最前面,官方统计他在11年里踹门103次,被粉丝称为踹门侠

Dr.Reid是个智商破表但情商不足的天才少年,这个拥有三个博士学位的奶油小生内向又敏感,与撩妹满分的Morgan有着当下最流行的反差萌。

颜值担当,美女侧写师JJ,最初是部门PR,后来成为为成熟的心理侧写师

Garcia是FBI的电脑专家,是个为BAU提供一切网络检索与技术支持的前黑客高手


《犯罪心理》主要分析的是连环杀人案的罪犯,BAU涉及的都是重大暴力案件,所以剧中充满了品种齐全的变态杀人魔,各种让人匪夷所思的作案手法。

比起《犯罪现场调查》实打实的证据和科学分析,《犯罪心理》是通过分析罪犯的心理和行为模式,对犯罪人员进行人物侧写,也就是猜测罪犯的性别,年龄,职业等,进一步揣测罪犯的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

“他杀了哪些人,这些人有哪些共同点,以及他为什么会去杀害这些人?”从这些问题的答案中找出“他是谁?”

《犯罪心理》之所以吸引我一直刷下去,最重要的原因不是血腥场面的刺激,也不是破案及推理过程中反映出一个从未接触过的领域,而是每个故事都在试图对人性做力所能及的探索和呈现。

很多时候,杀人犯很少符合“魔鬼”的形容。。在暴力、反社会倾向之下,往往是一个纯粹需要帮助的人。单亲家庭,被抛弃过,被歧视过,被强奸过,被嫌弃过,被过度恐吓过,促成了连环杀手的物理状态的形成,再加上不停作案过程中经验的习得,慢慢成为魔鬼。“如果你可以和他们对坐,并用人性的眼光看待他们的话,他们的人性可能会很明显。”

驱使一个人去杀人的,不是邪恶。剧集上,很多连环杀人犯都是因为毁灭性的创伤史而被驱动,到最后,你会发现,事情的源头还是因为爱,他们小时候得不到满足的东西,让他们在心理上一生都对它都感到饥饿。

“当一个人的心中充满了黑暗,罪恶便在那里滋长起来,有罪的并不是犯罪的人,而是那制造黑暗的人。”——法国作家雨果

《犯罪心理》每一集的开头或结尾,当飞机在天空中飞翔的时候,总会引用一句名言。俯瞰人类渺小的地上之城,凝聚在话语中的人类智慧在剧中罪犯的恶行中显得那么惊心——天使与魔鬼,并存于世。其中有一集引用的是尼采的名言——“长时间凝视深渊的人,必被深渊凝视。

这集的内容非常残酷,一个智力不全的人被他全身瘫痪的弟弟指使,绑架并杀害了将近一百人才被发现,而那些受害人在被杀之后都被肢解后喂了猪。BAU只能通过在现场找到多少双受害者的鞋子来统计人数,面对铺满一地的鞋子时,所有人都沉默了……那是一种凝视深渊的绝望,能够感到深渊里散发的地狱气息正在侵蚀和感染自己。

我们常说国产剧不如美剧,其实技术发展到现在,我们的硬件已经不输给美国,只是在内核上,美国的编剧的眼睛总能那些看不到的伤。

正是这些看不到的东西,尊严与自我,使人成为人,不是附属、不是物品、不是工具……就像那些拳脚相加的家暴留在身体上的伤总会痊愈,而被夺走的看不见的东西则永远缺失。

CM作为一部暗色系的美剧,却总是不忘给我们光芒和希望。恨不能化解恨,爱却能滋生爱。那些美好的事情,欢笑、感动、帮助、爱情、亲情、友情,从未曾消失过。

逻辑有点乱,改天说说《广告狂人》,虽然没有炫酷的特效吸引眼球,却是一部深度走心的时代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