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剧科普+推荐(美剧篇)

最近网剧《白夜追凶》大火,目前豆瓣评分高达9.0。

潘粤明一人分饰两角,双胞胎兄弟互换身份,明线查案、暗线翻案的设定颇有创意。网络上评论的关键字是良心制作、高度还原、悬疑紧张,甚至有人用“跟美剧一般”的词汇来形容。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刑侦类美剧。


美剧有很成熟的分类体系,最常见的类别包括刑侦、医疗、律政、剧情、动作、青春、历史、科幻等等,其中又以刑侦、医疗和律政三大类最受欢迎。

主流刑侦剧一般关注于凶杀案调查、毒枭或恐怖分子追捕,办案部门主要分为

-联邦调查局(FBI)

-中央情报局(CIA)

-国土安全部

-法警

-地方警探(又分州警、骑警、市警、编外人员-郡县治安官sheriff)大名鼎鼎的NYPD就是纽约市警察

凶杀案调查类通常着重于警察的办案过程,譬如现场取证和走访、法医验尸、线索追踪和疑犯审讯。美剧讲究的是严谨还原真实的犯罪现场、作法手法和工具,展示破案的思路、审问的技巧和抓捕过程的戏剧冲突,情感方面更关注于警探和罪犯之间的角力,以及警探之间的友情,也常常深入到警探和罪犯的心理,很多时候警探会在长期与黑暗作斗争中产生自我怀疑。

虽然美国有无数刑侦剧,但它们绝不会千篇一律——每个剧都有自己的侧重点,往往聚焦于某一个警队部门,比如《犯罪心理》就只讲FBI的侧写师,案件也常常由真实的故事改编而来,这是美剧编剧功底扎实、严谨专业的体现。

最经典的老剧有《犯罪现场调查》(CSI)、《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海军罪案调查处》(NCIS)、《识骨寻踪》(Bones)和《法律与秩序》(Law&Order) 等等。前四部剧均来自于三大免费台之一、观众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的CBS电视台。这些年随着HBO、Netflix这些收费台的崛起,也涌现了《真探》和《疑犯追踪》这样的神剧。


1。犯罪现场调查 CSI【2000-2015 已完结】

《CSI》是谈论刑侦类美剧的时候绕不开的一部经典作品,也是很多人的美剧启蒙。

以下内容摘自豆瓣剧情简介:

《CSI》全称“犯罪现场调查小组”,是一群刑侦专业人士,通过犯罪现场的指纹、毛发、血迹、弹壳、脚印、纤维、碎屑、尸体特征等客观实物,用最先进、高科技的手段进行材料分析,在“一切用证据说话”的基础上合理推理,最终锁定凶手。

《CSI》一共有三部,根据故事发生的地点分别为LV(拉斯维加斯)、NY(纽约)和MIAMI(迈阿密)。三部剧互相独立,但LV出的最早也最经典,可以当做正剧来看,另外两部则可以视作姐妹篇。

本剧案件神秘猎奇,画面真实还原细节又重口味。当然最大的卖点,在于它秉持科学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态度,使用最尖端最高科技的手段,让证据说话,从而侦破案件。

在刑侦类美剧中,《CSI》占据着科普物证鉴定技术的开山鼻祖地位。但对物证的绝对依赖,在起到了一定教育作用的同时,也引发了可能误导陪审员过分倚重物证的争议。


2。犯罪心理 Criminal Minds【2005-Now 未完结】

如果说《CSI》注重借助物证来找寻凶手,那么《犯罪心理》则聚焦“行为分析”这个专门针对连环杀手而生的侦查手段。

以下内容摘自豆瓣剧情简介:

犯罪心理研究小组隶属FBI,他们跨州行动,主要针对连环杀人案,从嫌疑人的犯罪心理和行为模式入手建立人物侧写,圈定罪犯的性别、年龄、职业特征、居住环境乃至成长经历,从而预测罪犯下一步行为,直至缉拿罪犯。

普通的凶杀案,无论是冲动杀人还是有预谋的作案,都会有动机,必定有迹可循。但连环杀手往往是反社会型人格,他们心理扭曲变态,随机挑选受害人。因此普通的物证结合人证的常规手段是无效的,必须借助专门针对连环杀手的行为分析来确认和抓捕罪犯。

剧中的侧写师和连环杀手,可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正如尼采的名言所说,“当你凝视深渊太久,你会发现深渊也在凝视你”,侧写师在临摹和分析连环杀手心理的时候,也会因为人性的丑恶而产生动摇和困惑。看似极致丑恶的连环杀手,其实只是社会这片恶土滋养出的恶之花(剧里很多的连环杀手其实都取材于现实)。

3。灵书妙探 Castle【2009-2016 已完结】

说完了严肃的刑侦片,我想介绍两部没那么沉重的片子。

《灵书妙探》是一部轻松喜剧类的刑侦片。我对这部片子的喜爱是带着情感附加分的,因为男主内森·菲利安是我最爱的经典科幻剧《萤火虫》里的船长,演到后来他开始中年发福也丝毫不影响我对他的偏爱。

以下内容摘自豆瓣剧情简介:

侦探小说家Richard Castle(内森·菲利安 Nathan Fillion 饰)因为一起连环杀人案结识了纽约警局的Kate Beckett(斯坦娜·卡蒂克 Stana Katic 饰),并对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Beckett强烈反对,Castle最终还是凭借 自己发达的人脉,在纽约警局“赖”了下来,跟在Beckett身后办案以寻找写作灵感。性格和背景迥异的两人在不断的斗嘴与摩擦中竟然渐渐培养出了默契,成了名符其实的最佳搭档。但Castle不顾Beckett的反对,私下调查Beckett母亲多年前的命案,一度导致两人的关系一度陷入僵局。当Castle那种 "随心所欲"、"自由散漫" 的作风与Beckett那种程序化的保守作风相抵触时,争论随之而来,火花也随之而来。是危险,还是浪漫?

大部分刑侦剧着重于剧情,很多时候会更关注于展现高智商反社会人格的罪犯,而非破案的警探。《灵书妙探》则另辟蹊径,把焦点放在主角的魅力和他们之间的化学反应上:一个是帅气多金风插科打诨没个正经,有个毒舌老妈和比自己成熟一百倍的学霸女儿的大龄离异畅销作家,一个是肤白貌美大长腿,严肃独立业务能力强还单身的警探,遇到一起就是火星撞地球火花四溅,空气里弥漫的都是暧昧的味道。两人吵吵闹闹了整整四年,才终于正视感情走到了一起,真是急死了看客。

虽然主打轻松愉快,该剧采用的是规整的刑侦剧套路,设计扎实,凶手往往是最意想不到的那个人,还常常出现一些貌似非科学的灵异案件——木乃伊诅咒、万圣节吸血鬼、外星人……每次遇到这些离奇案件,脑洞超级大、兴奋不已的Castle和科学严谨不信邪的Beckett之间会产生很有意思的冲撞,这也是本剧的另一大看点。

人物出彩、剧情有创意、充满温情的《灵书妙探》可以说是刑侦结合喜剧爱情派别的最佳代表。

穿着写有“作家”字样防弹衣的Castle跟着Beckett到处抓犯人,是不是很可爱呢?

4。天堂执法者 Hawaii Five-0 【2010-Now 未完结】

如果说《灵书妙探》里最出彩的是喜剧和爱情,那么《天堂执法者》里最引人注目的是动作戏和兄弟情。当然它也完全可以胜任夏威夷的旅游宣传片。

以下内容摘自豆瓣剧情简介:

Steve McGarrett侦探曾经是一位获得过荣誉勋章的海军军官,退役后当上了警察。为了调查父亲的谋杀案,他返回了家乡瓦胡岛(夏威夷群岛的主岛)。夏威夷州长认为Steve是个难得的人才,执意挽留他在岛上工作。她想让Steve组建一支专门负责调查重案的精英团队--规矩由他来定,她在幕后提供支援。这支命名为「Five-0」(50)的团队不走过场,不玩花样,只要能抓住岛上最大的匪帮首领,他们就算是把天弄塌了也没事。

在「50」重案组的帮助下,McGarrett发誓要了结父亲遇害的案子,让父亲得到安息。与此同时,他也将带领自己的战友扫清这座美丽岛屿上的一切邪恶,让夏威夷--美国的第「50」个州--永远是人间天堂。

《天堂执法者》重摄自1968年-1980年风靡美国的同名剧集,出品方是CBS电视台。我会追这部剧的原因也很简单,饰演男主Steve的Alex是我很喜欢的吸血鬼题材经典剧《Moonlight》(血色月光)的主演。

这部剧全程拍摄于夏威夷,每集开头都会看到水清沙白蔚蓝的海岸线,穿着比基尼的帅哥美女们踏着滑板乘风破浪,充分展示了夏威夷这个人间天堂的魅力。借助剧集的热度,夏威夷的旅游人数大幅攀升,夏威夷旅游局应该乐得合不拢嘴了。

主演方面依然沿用老版双男主(Steve+Danno)的配置,并少见地采用两个亚裔面孔(Chin+Kono)做配角,组成了「50」重案组。Steve是海豹特种部队(Seal)出身,身手矫捷,加上州长给的绝对豁免权,因此常常可以看到他在岛上横冲直撞。追车、直升机、爆炸、枪战,动作大片该有的元素一个都不少。他审问疑犯的手段也相当暴力,动不动就倒提疑犯,威胁把他们扔下大楼。

除了动作戏,最大的看点就是Steve和Danno之间的化学反应。本地土生土长、行事乖张的Steve和从新泽西大城市转职过来、穿西装打领带的单亲爸爸Danno处理事情的风格可以说是天南地北。在不断的冲突中,他们慢慢磨合,成为了性格互补的最佳拍档。他们的日常吵闹可以说是笑点不断,“甜蜜”程度完全不输Castle和Beckett(所以也被大家戏称是搅基cp)。

总之,喜欢看动作大片的朋友不要错过这部非常热血又充满Bromance(兄弟情)的刑侦剧。

以上就是四部各有特色的刑侦剧。经典的刑侦剧还有很多,这里没法一一描述。

你最喜欢的刑侦类美剧是哪一部呢?欢迎留言告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