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3》| 儿子,爸爸护送你去西天取经

【简书独立影评团】

文/一棵花白

尽量发美图

观影前听说刘镇伟导演此番拍续集是想给前两部没解释清楚的剧情一个合理的解释,于是我特意又把前两部拿出来刷了一遍,生怕漏掉什么细节。观影后想起一个成语,叫狗尾续貂,用到这儿很合适。非要打分的话,勉强打个四分吧。一分致敬《大话西游》的名字,一分感谢莫文蔚的特别出演,一分给刘镇伟导演以示尊重,一分给吴京夫妇,我是他们的CP粉。

说实话,我想到这部片子会被喷,毕竟挂着《大话西游》这个名字,就难免会被比较。结果九成的可能就是比不过,被前两部的粉吐槽。

我却还是怀了一丝希望的————毕竟刘镇伟也是前两部的导演编剧,应该不会十分烂。毕竟唐嫣没有戴美瞳,唐嫣紫萱时期那身紫衣加头饰还曾惊艳过我。毕竟现在的妆容和特效会比原来好。

但是我错了。我看到十分钟的时候已经看不下去了。支撑我看完的,是要写这篇影评的任务。没看过是不能随意评价的,这是我写影评的准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镇伟近几年拍的片子,我也看了。《越光宝盒》《大话天仙》《机器侠》,这三部片子堪称我烂片观影史上的三座里程碑。不知道是孙俪娘娘和刘镇伟八字不合还是怎样,他俩出现在同一部电影里,就必然是烂片。这三部给我的阴影,让我再也无法相信娘娘挑电影的眼光了。

现在多了一部《大话西游3》,终于凑够刘镇伟烂片四部曲了。刘郎才尽,可惜了。

原本挺好奇刘镇伟这几年为什么产出的一直都是这种质量的片子,刚百度了一下,知乎上有个回答解释了我的困惑:刘口碑好的那几部片子,全部都有王家卫的参与。

说回电影本身,刘镇伟可能就是电影里玉帝的原型。科普一下,技安就是刘镇伟的笔名。玉帝在这部片子里就是专职写天书的,玉帝(刘镇伟)发现前两部写了一个bug,想拿这一部圆回来。

好桑心

花白我之前是写小说的,深知当故事情节进展不下去的时候,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新虚构一个人物,让这个万能的人物填坑。玉帝选了六耳猕猴,也就是说刘镇伟选了六耳猕猴。

但是,《大话西游》前两部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在大量的搞笑梗之后,突如其来的悲剧。你正嘻嘻哈哈,白晶晶就突然自杀了。你还没从搞笑氛围中缓过来,紫霞仙子就被杀了。这种戛然而止的感觉让人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就像鲁迅先生说的,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你看。

当刘镇伟试图把美好的东西挽留住的时候,识图改写人物命运的时候,就注定要摧毁前两部的悲剧美。这时候如果搞笑的部分撑不住,或者想表达的深层东西站不住脚,基本就是扑街的命运,拍出来最多也就是《大话天仙》的感觉。

搞笑的部分还真的没撑住。不能说影片没有笑点,但是笑点基本都在唐僧那用光了。吴京一张正气的脸配合搞怪的口音“我不是唐三藏我是阿凡达”当时我周围的观众都笑了。还有被牛香香拖着的那段,以及逞强憋气那段,都挺有意思。唐僧的正义脸和他出乎意料的言行举止形成了反差萌,很容易击中笑点。(我果然是吴京粉)

唐僧真的没有武打,吴京演技真的不会跳戏

韩庚这几年演技有提升,但是在某部片子被路人们和业内人士夸演技好进步大的时候又自爆偷电脑,不作不死。在《大话》的背景下,他还是没能避开模仿周星驰,不过比紫霞青霞牛魔王牛香香观音菩萨玉帝何老师的演技还是好得多。

唐嫣这次真的没戴美瞳,没嚼口香糖,很有诚意。但是并没有什么用。紫霞就像她演过的任何一个傻白甜一样,城楼上被吻捂嘴的那个画面,原本是经典,是很多大话迷们的QQ微信头像,结果呈现出来的是刻意娇羞。就青霞还能看,也是像《轩辕剑》的宁珂。唯一值得赞美的镜头,就是看到六耳猕猴浑身伤痕出现的时候,那个眼神。

一开始我觉得字幕组挺走心的,在莫文蔚三个字前面加了“最最最不可替代”。尽管后来发现莫文蔚和春三十娘被强行凑成一对,完全不照顾第一部白晶晶为什么中毒又为什么自杀。到影片结束的时候,我往出口走,瞥了一眼又发现字幕组活生生的把春三十娘,打成了春十三娘。我心里叹了口气,罢了罢了。

春三十娘,钟欣桐

说完了导演,演员,人物,笑点,字幕组,接下来就开始说重头戏,也就是我的标题——“儿子,爸爸带你去取经”。下面会有部分剧情,不喜欢被剧透的可以跳过去看最后一段。(一棵花白,良心影评人)

这部电影的主角是青霞和六耳猕猴。六耳猕猴给自己取了个名字叫秦天祥。为了和青霞“交朋友”拔光剃光了身上的毛,一身伤疤的他感动了青霞,于是有了春宵一夜,青霞就很巧合的怀孕了(就是这么巧,不要问为什么,电影都这么演)。青霞没告诉秦天祥,玉帝把胎送到春三十娘身上,让二当家背了锅。

这是一个神仙借腹生子的神奇故事。也就是说第一部春三十娘怀的孩子,也就是转世唐三藏,恰恰就是六耳猕猴和青霞的亲生儿子。

陪唐三藏取经的也不是孙悟空,而是六耳猕猴假扮的孙悟空。六耳猕猴为什么假扮孙悟空?因为玉帝把天书写错了,孙悟空晚出生了五百年,玉帝怕被别人发现嘲笑他,所以串通六耳猕猴瞒天过海掩人耳目。

在3里,至尊宝变成了被动的一脸懵逼的纯山贼。他真的不知道白晶晶是谁,真的只爱紫霞,真的不是勾三搭四的臭猴子。而前两部那个拈花惹草花言巧语的臭猴子,其实是六耳猕猴,和小山贼至尊宝没有半毛钱关系。

刘镇伟很有想法,他把原来孙悟空至尊宝是同一个人的设置打碎了,就为了成全紫霞和至尊宝的圆满。六耳猕猴成了背锅侠,啥坏事都是他干的。

至于那个三角恋里的白晶晶,刘镇伟把她安排给了她师姐,相爱相杀,相伴相随,神仙眷侣。刘导思想很前卫,很开明。

第一部春三十娘,洗洗眼

所以他实现了他的目的,造就了一个大团圆结局。六耳猕猴代替紫霞成为灯芯,和青霞愉快的生活在一起。紫霞和小山贼愉快的生活在一起。白晶晶和春三十娘相爱相杀愉快的生活在一起。

我懂了,他其实是在凑对,没成功配对的都死了,还死的很惨。比如牛魔王兄妹。掐指一算光棍节快到了,他是别有深意啊。

你们这些单身狗受死吧

这里是花白送给没看剧透的读者的最后一段。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大话》只能在那个很像一条狗的背影里落幕了。过去的就是过去了,遗憾的就是遗憾,残缺才是最美好的结局。除了文章提到的这些比较核心的失败,再顺带提一句,这部电影的妆容和特效,自相矛盾。沙漠里一尘不染的精致妆容,一丝不乱的头发和服装,观音姐姐的韩式平眉,特效里西方式的华丽整洁感与四周环境十分违和。看到这儿还没放弃的,你可以贡献你的电影票了。

曾经的大话,让人笑中带泪。如今的大话,让人哭笑不得。   by一棵花白

写完啦,喜欢点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