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与父母谈和

图片来自网络/我们往往对最爱自己的人,伤害的最深。

晓凡曾有过很邪恶的念头:如果,这不是我的父亲,该有多好。

对于父亲,晓凡有着很复杂的感情:又爱又恨。

从小晓凡和姐姐一起长大,父亲是最宠偏爱着晓凡的。这种偏爱,表露的过于明显,父亲也从未想过掩饰,每每晓凡和姐姐做错了事情,受罚的必然是姐姐。而晓凡,依赖着姐姐,很多时候反而会因为父亲对姐姐的指责而对父亲大喊大叫。

父亲是家里的老大,早早的扛起了大哥的重担。能吃苦,能坚持,本本分分。而晓凡母亲,得益于外公经商的头脑和家庭氛围,敢想敢做、精明变通。父母两人婚后便开始到城里经商,从小店面开始,做到酒商代理大户。一个能干,一个能谋,十几年后晓凡们一家人在城里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安定下来。

一切,都很好。然而,父亲的执拗,成为了家里很多争吵的源头。从穿着的不修边幅,到为人处世的不够圆滑,母亲从婚后吵到现在,仍然无法改变其中任何一点。家里明明有条件过更好的生活,父亲却仍要每天穿着破旧的衣服,省吃俭用;如果不是晓凡的坚持,家里也许到现在还在开着面包车,而不是小轿车。

高中时候,晓凡都是骑自行车上下课。遇到大雨或者大雪的日期,父亲会开车送晓凡。那段时间,父母的生意正好,进了两部大货车。别人都是开着轿车接送,而晓凡父亲开着大货车,晓凡心理的不安可想而知。往往都是还没到学校门口,晓凡就早早的让父亲停车,晓凡赶紧下车上学。

在这样的家庭里,晓凡变得好胜心和自尊心很强。直到现在,晓凡也许都无法很坦诚地告诉自己的朋友:看,这是我的父母,这是我的家庭。

出来在大城市生活久了,晓凡就会淡忘自己从哪里来。这些对晓凡来说并不是很美好的生活,晓凡会选择遗忘。坐在干净的办公室,穿着时尚的衣服,晓凡,仿佛已经和她的过去没有了任何关系。

而晓凡,毕竟不是这么狠心的人。每次回家,都是一次心理的挣扎和成长。这次过年回家,不再是和姐姐同行,晓凡独自坐上从帝都直达家乡的火车。一路上,晓凡还在处理工作上紧急的事情。终于完工时,看着火车窗外的夕阳,一切,欣喜,温暖。晓凡也期待着家里父母见到自己时的喜悦。听着手机的歌曲,take me home,country

road。

一切幻想和喜悦,在见到穿着打着补丁的大衣、带着耳罩冻得脸颊通红的父亲时,开始一点一点落地。父亲应该是刚刚送完货来接晓凡。同行的是一位开出租车的亲戚。见到晓凡,父亲大喊一声,晓凡笑着应答。父亲担心找不到路,自己不会用导航软件,没法自己开车,于是找开出租的叔叔帮忙来接晓凡。坐在出租车里,晓凡问母亲在哪里,在家里还是在店里。父亲笑呵呵,还在店里呢。

回到店里。一切还是老样子。这个店面,从晓凡初中高中,到如今工作四年,见证了父母曾经辉煌的时刻,也熟悉着父母生意的平淡。

晓凡曾不解:为什么我的父母不是做些正常事情的父母,比如正常的上班族,这样的话,就可以过一个正常的年,白天出去游玩,打打牌,晚上去看看电影,逛逛街。而不用大年初二就要开业,偶尔家人出去游玩的时候还要惦记着店里的生意。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晓凡在拥挤的店面里,看着人来人往。晓凡知道晓凡现在拥有的一切都要感谢这里,而晓凡现在,又不想属于这里。

晓凡的情绪,在过年见过高中老同学后那晚,爆发了。晓凡大吼父亲,为何好衣服不穿,为何好车不开,为何对自己兄弟那么纵容,为何这么苦自己。

晓凡小小文艺的心情,在真实的生活面前,不堪一击。

她是在帝都买东西刷卡眼睛都不眨一眨的人,而父亲,即使给他买了新衣服,他也不穿。她是和朋友聚餐吃饭争着买单的人,而父亲,即使有一桌热腾腾的饭菜,他也会拿出昨天剩下的饭菜,不管其他人的意见,自己吃了再说的人。这样的父亲,苦行僧一般,其他家人能怎么办?

父亲反驳几句,说不过晓凡,走了。留下母亲和姐姐。姐姐看不过晓凡对父亲的无理和过于伤人的言辞,开始说晓凡。

在姐姐的劝说下,晓凡开始平静下来,慢慢思考。是的,其实,是晓凡不够理解父亲。

面对父亲,晓凡总是在不停的指责和抱怨,然而她却忽略了,父亲教给了晓凡最重要的品质:踏实,本分。上学的时候,即使再忙再累,父亲也会先接送自己和姐姐,给她们准备好饭菜;店里再忙,除了寒暑假,其他时候绝不让她们掺手店里的生意;即使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在她们需要几千元的电脑、几千元的生活费时,父亲毫不犹豫。如果不是父亲的吃苦耐劳,晓凡和姐姐不可能毫无经济压力地去读大学,然后姐姐也还继续读到研究生。等等,等等。

原生家庭决定了很多事情,自己与父亲的关系也决定了与异性相处的方式。晓凡曾埋怨:晓凡找不到对象,都是因为有这样的父亲。晓凡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事情:晓凡自己。是晓凡,太自私了,而已。面对最爱晓凡的人,晓凡忽略了最终要的:理解和包容。这样的晓凡,与那些埋怨自己的出身卑微自怨自艾的人,有何区别?

过年在家这几日,晓凡偶尔看到了CCTV的公益广告,瞬间泪流。看那满面皱纹朴实的脸,晓凡仿佛看到了晓凡的父亲。以后的生活,晓凡肯定还是会和父亲偶尔争吵,但是,晓凡知道,与她们日益前进的思维相比,父母的成长会慢慢停滞,他们的看法与自己的距离会越来越远。但是,无论父母变成什么样子,他们始终是晓凡最重要的人,晓凡始终要学着用他们的方式去沟通。他们在用他们觉得最好的方式去爱晓凡,关心晓凡,而晓凡,要先停止对他们的伤害,然后,去靠自己,带给他们更好的生活。

这是自己的父母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后台收到小A留言: 阿酒,每天手机上的海量信息让我感到焦虑该怎么办? 每天习惯性地刷朋友圈而占用大量时间该...
    用时间酿酒阅读 7,142评论 16 180
  • 2016年11月15号晚,意识到我需要做点东西,推广自己,也推广知识,为了孩子。 知识是财富。孩子们的未来靠什么,...
    铃铃牙阅读 197评论 0 0
  • 喜欢看科幻、动作类电影的小伙伴们有眼福啦!5月12日,《超凡战队》将会登陆内地的各大影院与小伙伴们见面。《超凡战队...
    萌呷动漫阅读 970评论 0 0
  • "有时候题目都读不懂,这是有多笨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春春在做智商测试题发出的一句感慨。 我在一旁笑得不行,你...
    Summer_d275阅读 139评论 0 0
  • 今天是来大理的第一天,大理很美,美得让我沉醉。更让我醉的还有那些一对对可爱的情侣。她们手牵手,肩并肩,在公车上互...
    啊娇娇娇娇娇阅读 1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