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朋友圈成为你前进的绊脚石

-1-

后台收到小A留言:

阿酒,每天手机上的海量信息让我感到焦虑该怎么办?

每天习惯性地刷朋友圈而占用大量时间该怎么办?

和小A一样,信息化的时代,我们获取信息的途径从未如此丰富,与此同时,以朋友圈为代表的碎片化信息正迅速地吞噬着我们的注意力。

我们变得越发焦虑,总觉得错过几条信息就会被世界抛弃。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陷入一个死循环:掌握的信息太少→渴望改变,收藏大量信息→没时间、没精力去阅读收藏的信息→掌握的信息量依旧没有改善。

可是,收藏越多=懂的越多吗?

你肯定会摇头,吐槽到:这不是废话吗?这么简单的道理还用你说啊!

然而,事实中,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却在用实际行动证明着上述谬误。

看到喜欢的文章立马收藏,等有时间再看;

看到精彩的TED视频马上下载,等有时间再看;

看到一节大师级的微课赶紧报名参加,等有时间再听;

我们享受这样的过程,因为它会让我们觉得自己在努力,求一个心安理得。

但紧接着,我们就会陷入上面所说的死循环当中,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去消化那些看起来很有用的信息,我们收藏的内容不过是一堆数据而已。

-2-

阿木是我一位好友,每天都能看到她在朋友圈分享各种微课链接。

今天听说英语很重要便报考英语补习班,背了几页单词就没了动力;

明天听说自媒体很吃香,便开始加入写作的大军,花了几百大洋师从“大师”后发现现实与梦想相差甚远,便心生退意;

隔天又看见她在询问有没有组团报名心理学课程的,想要考取心理学专业证书。

半年过去,用她自己的话总结就是:钱花了不少,但每一领域都收获平平,半瓶子水晃荡,学艺不精。

因为缺乏明确的大目标让阿木走了不少弯路,掉入不少坑。

最后,认识到缺乏目标的危害后,阿木做了一次属于自己的信息“断舍离”。

-3-

什么是“断舍离”?

该理念是由日本作家山下英子提出的,作者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变得轻松起来。

而对信息的“断舍离”就是该核心理念的延伸。

在信息匮乏的时代,一个人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于获得信息的能力,而在当今这个信息严重超载的时代,比获取信息更重要的能力是知道该忽略什么,该舍弃什么。

阿木认识到不足后跑来找我聊天:“你能说说你是怎样写文一年就出书,还是被清华大学出版社给看中的吗?”

我也经常反思这个问题,得到的答案就是学会专注,敢于舍弃。

高中时代,老师经常会告诉我们木桶理论的重要性,而现在,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木桶理论的适应范围越来越小,比全面发展更重要的是学会扬长避短。

去年的时候,我把7成以上的精力用在阅读也写作上面,从一开始的碎碎念,到后面系统性的时间管理类文章输出,正是因为有了明确的大方向,让我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而对目标无关的信息便会保持一定距离,并不是说彻底隔绝,只是需要掌控一个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信息化的时代,我们获取信息的途径日渐丰富,碎片化阅读逐渐成为主流,代价就是注意力的下降。

以前,我们可以做到工作2小时玩10分钟手机,而现在,这个状态或许被彻底颠倒,变成了玩2小时手机工作10分钟。

无聊的时候刷微博,看朋友圈,还没开始学习,先花费5分钟的时间,拍一张图书的封面,修图,加滤镜,然后发到朋友圈鼓励一下“努力”的自己。

然后就不停的刷新朋友圈等着他人的点赞。

而改变,我们就可以向阿木学习,对自己的信息做一次“断舍离”。

针对已经购买的课程,综合评估后,阿木认为英语确实有用,但是与自己规划不符,可以舍弃。同时,破除对信息的依赖,好的文章做到日日清,不囤积。

同时,对以往收藏的信息抽出周末的时间做一次彻底的整理归类,过时的内容立刻删除。别再自欺欺人想着自己以后会看,从现在开始,你需要构建一套新的数据库了。

此外,精简来源也是关键,综合考量后,阿木觉得塔罗牌是自己的兴趣方向,也与市场需求吻合,可以在此类内容上多花些时间。

仅仅只是半年的改变,看阿木的朋友圈,已经开设了自己的专栏,开始有人付费咨询了。

-5-

最后,说个题外话,关于鸡汤和干货的争议。

有人抨击鸡汤,有人吐槽干货文。其实,在阿酒看来,两者本质一样,前者给了你必要的精神动力,而后者只是给了读者一点实用方法论。

都仅仅停留到道理的层面,顶多算是纸上谈兵,真正能让我们的不是一个又一个的大道理,而是一次又一次的行动与坚持。

有时候会调侃,吐槽说干货文还不如鸡汤。

毕竟,喝一碗暖暖的鸡汤还可以换一时亢奋,即使只是三分钟热度,也能带来三分钟热度的收获。

而阅读一篇干货文,看似明白了不少实用的方法后,如果不能结合自身情况去落实,那就一丁点用都没有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知乎著名答主Lachel在文章里曾写道:在我们这个时代里,稀缺的不是“信息”,而是“有效的信息”,更是把“信息”变成“资源”的思维习惯。

对待信息,我们一定要学会化被动为主动,主动的做一次信息“断舍离”。

别再让朋友圈变成你前进的绊脚石,别再让碎片化的信息成为制约你发展的拦路虎。


我是用时间酿酒

简书签约作者,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写点身边的人和事,分享点有限的经验,愿你我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转载请联系经纪人:宇宙甜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