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没看到这些,那么你的《中国有嘻哈》都白看了

人只需要浏览一遍你的歌曲库,从音乐的角度上说,你就一丝不挂了。——史蒂文·列维

“Real 不是让我都变成老实人,而是不要当faker。”

从盛夏开始,《中国有嘻哈》的热度逐渐随着温度越来越火爆,躁动了这个夏天。

每个周六播出前后,选手的名字几乎在热搜上轮了个遍。

选手的真实姓名黑历史diss史也被扒出来了填满人们的好奇欲。

更不用说“你有freestyle吗?”“我觉得ok”这几个自带热度的金句。


▲吴亦凡要求选手freestyle

在这边引发热火朝天讨论的同时,另外一档暑大型歌唱类的选秀节目也在暑期上线。

但势头就大不如前了,并没有像中国有嘻哈那样造成现象级的讨论热潮,甚至有点悄无声息的错感。

有人说,因为人们已经看厌了选手真人秀里卖惨。

而中国有嘻哈里的rapper一个个一脸狂傲、老子天下第一,毫不掩饰对爆红和金钱的欲望,显得真诚得多。

▲导师潘玮柏及其学员

随着真人秀的热播,嘻哈这种亚文化有了更多的受众。

他们主要是以35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主。

参加比赛的选手大部分都是90后甚至更多的是95后。

目前在社交平台中活跃性最高的人群也主要是以95后为主。

▲《中国有嘻哈》比赛场景

有人戏称今年听嘻哈的人和上年听民谣的人是同一批。

在这里不能单纯地评论这个说法是对还是错。

只能说它们都契合了当代年轻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国有嘻哈》选手

就像史蒂文·列维在《完美之物》(The Perfect Thing)一书中写道的“所有人只需要浏览一遍你的歌曲库,从音乐的角度上说,你就一丝不挂了。暴露的不仅仅是你的喜好——而是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如果说民谣满足了年轻人对远方流浪的幻想。

那么嘻哈就满足了他们对真实个性表达的诉求,也就是对keep real的崇尚。

▲《中国有嘻哈》选手

90后,多数是独生子女。

他们直接享受到,经济和科技发展带来的生活变化。

他们追求独立的人格和个性展现,同时更有反抗精神。

社交平台的丰富性,也给了他们更多的表达途径。

不再像以前那样只能在班级里跟风寻求存在感,赋予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受到赞赏的,不再是单一的政治正确,而是真正的每个个体独立观点的自由表达。

“真实”这种原始的力量开始崛起,将过去形成的言论潜规则打破。


▲《中国有嘻哈》吴亦凡赛中感言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各种亚文化在网络上野蛮生长,任何人都有机会成为意见领袖,引领着一班听众,给了每个人改变洪水方向的可能。

同时这些观点既没有主次之分也没有优劣分级,只有认同与否。

在年轻群体中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鼓舞他们更激进,甚至形成另一种跟风。

▲脏辫、花臂、五颜六色的头发、夸张的妆容和服饰、口出狂言、桀骜不驯的风格,这些层被的非主流,而现在,而今他们成了潮流icon

留给那种伺机而动、保持中立、两面讨好的,将是“阴阳怪气先掐死了再说”。

而态度明确、耿直真诚、直率敢言的,却是“扎心了老铁”。

当然,从大众的工作生活层面而言,人们还是不太可能接受一个彻底“real”的人。

一个直来直往,没事老爱跟人撕的人,能在社交生活中受欢迎,感觉不大可能。

▲《中国有嘻哈》导师吴亦凡

他们,要的是一个态度真诚的人。

你会发现,面对一个真诚的人在你面前敞开心扉,你是很难拒绝他的。

而对于单一个体而言,Keep Real最核心的价值应该是理解一个独立真实的人是有其局限性的。

我们需要的是和这种局限和解,而不是单纯地掩盖其存在。

我们需要,真诚地活着。

▲《中国有嘻哈》导师吴亦凡

*所有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