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独自面对的每份脆弱,都在使你更加强大 | 成年人应对脆弱指南

01PART ONE


几年前漂泊异乡的我,买了张周五晚上6点多回家的车票。下午特意提前出发,谁知道路上堵车严重,等我赶到车站的时候,早已经错过那趟火车。

头一次经历这种情况,我心里又着急又慌张,赶紧去人工窗口换票。

前方排了好长的队伍,终于轮到我的时候,那天的车次都已售完,无票可换。

周围人流攒动,而我仿佛停滞在那里,无法前进,也无法后退。

我想回家,但是那天我回不了家。

我看着手里这张永远也用不了的车票,突然有种失控的无力与悲伤,无处所说。

我想起了远在他乡的朋友,打通了电话。熟悉的声音传来,我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

朋友在那端一边安慰着我,一边笑我怎么那么脆弱。

其实脆弱一直都在,只有失控时,它才冒出来。

02PART TWO


当我挂了电话,心里的难过多少减轻一些。朋友不能永远陪着我,我必须独自面对现实。

不再有任何抱怨,我默默地买了一张后半夜回家的车票。

晚上的火车站仍然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唯有我静静地坐在那里,回想着白天发生的一切,不断地追问着自己:

我为什么会在这里?我为什么要经历这些?我为什么要回家?……

一系列的灵魂拷问让各种不开心的事情一一浮现在脑海中,我看到自己一路走来的挣扎与抗拒,逃避与评判。我看到自己任性地抛弃自己的下场,伤痕累累,无比压抑。

我承认这是自己的选择,但是暗暗发誓,再也不要经历这些。

从今往后我要对自己好,发自内心地对自己好。

我值得对自己好。

从那以后,我有意识地在各方面给自己更多的尊重与关爱。

现在看来,是那个经历,把我往爱自己的方向上,又推了一把。

其实每一份脆弱,都在帮你看清自己,最终将你导向成长的方向。

03PART THREE


然而,我们往往并不习惯面对脆弱。

因为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教育都是在告诉我们,要坚强,不要哭。由此,很多人习惯了在人们面前压抑自己的感受,假装坚强地隐藏自己的脆弱。

特别在孤独的时候,往往是一个人最脆弱的时候。

因为没有其他人的影响,那些被压抑的感受自然地会浮现出来,无处可藏。

那是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脆弱,可是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面对。

04PART FOUR


所以,接下来我分享一下自己与脆弱的相处方法:


首先,承认自己的普通


可能对于一些习惯了在人前逞强的人们来说,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

因为那意味着你要放下架子,放下一切你在别人面前打造的形象与设定,放下所有你对自己的定义、要求、框架、骄傲和自尊,放下所有那些你认为的很重要的东西。

把自己当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而不是存在于某种印象里的无坚不摧的超人。承认这一点,承认自己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有喜怒哀乐,有悲欢离合,可以坚强,也可以脆弱。


第二, 承认自己的脆弱


事实上,承认脆弱要比抗拒那个脆弱的自己要好受多了。

承认自己那时候就是脆弱的,不管是什么心情、什么举动,不否定、不指责、不批评自己,也不抗拒那些感受。让那种感觉完全地出来,全心地去感受它们。

第三, 察觉脆弱之下的需求


每一种脆弱的背后都有未被满足的需求。

留意你在那个过程中有什么情绪和想法?

你想要什么?你渴望什么?

你希望别人怎么对待你?给你什么?

留意内心深层的渴望,是安全感?归属感?尊重?支持?陪伴?关爱?理解?……


第四, 与内在的自己对话


每个人多少都会安慰别人,但是很少人会安慰自己。

如果你看到一个小朋友受伤了坐在地上哭,你会怎么帮助TA?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受伤的内在小孩,当脆弱的时候,就是内在小孩在哭泣。

当你看到内在的需求时,你当场就可以给到自己很多。

让自己作为一个大人,来安抚内在的小孩,

与自己对话,给自己尊重与理解,鼓励和支持,认可与陪伴,力量与关爱……

不要吝啬任何你能给到自己的最好的认可与肯定、称赞与鼓励、支持与陪伴……

你是自己最坚强的守护者。

与自己对话的方式有很多,可以通过口头表达、在心里想象着自我对话、对话式写作、写日记等等。

对我来说,最常用的是对话式写作的方式。(后期会分享)

不管怎样,当你试着与内在的自己沟通的时候,就是在用爱与力量将脆弱一点一滴地融化,收获成长的过程。

第五,从脆弱中总结经验


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激发了你的脆弱感,里面都有让你学习与提高的地方,而你需要找到它们。

当你度过了前面感性的沟通阶段,接下来就是理性的时刻了。

让自己冷静、理智地回顾整个事情,

去看看自己在哪些地方可以做的更好?

还可以做出怎样的选择?

还有什么其他的可能性是当初没有想到的?……

把你从中收获的经验,当做是给未来自己的礼物。

相信我,

你独自面对的每份脆弱,都在使你更加强大。

图片来源:Pixabay

文章原创:欧酱,内在成长探索者,有故事的催眠师

用我踩过的坑,照亮你前行的路

首发公众号【欧酱说】本文系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今日话题

那些脆弱的时刻带给你什么?

在留言区分享你的心声,世界和我在倾听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