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死而后生,渡人即渡己,最终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活着,历经悲欢离合,尝遍酸甜苦辣才算圆满。

那么,人死后呢,是喝孟婆汤?过奈何桥?忘却前尘往事,投胎下一家?

《摆渡人》告诉你,人在身体死亡后,一段即玄幻又奇妙的灵魂之旅,从主人公的所见所感中品悟出深刻的人生道理。

《摆渡人》是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Claire Mcfall)创作的小说。无论是在读书会还是书籍畅销榜上,它都名列前茅、有着极好的口碑,所以这周就读它了。

“摆渡”,一个如此富含深意又哲理的词儿,对于一个整日和桌椅板凳,柴米油盐打交道,有着初中文化的妇女来说,实在是天堂与地狱之间的差距,彼此素不相识也算情有可原。

所以专门查了它们各自的意思。

摆,解释为:推开,脱离或者来回摇动。

渡,解释为:由此到彼或者转手、移交。

顾名思义 ,摆渡人就是在你想法左右摇摆不定,迷茫不知所云时,点拨度化、开导你的人吧。

【1】

诡异的事件,未知的结局,往往对我们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就是这份好奇心促使我迫不及待的读完它。

初读时,感觉平淡无奇。故事的转折点自从火车发生事故,迪伦遇到崔斯坦之后发生的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情后开始的。

起初,心惊胆战的迪伦跟着崔斯坦稀里糊涂的走,跨过一座又一座山,直到迪伦第一次切身经历了成千上万的魔鬼的袭击,懵懵懂懂的她她终于明白了事情的严重性。

而后崔斯坦不得不告诉她实情,她并不是唯一一个幸存者,而是唯一一个没有逃出来的人。

当她得知自己已经死亡的噩耗时,她很平静,潜意识里闪过的种种不对劲都在这一刻找到了合理的解释。比如他们走了好几天没有遇到一个人,又比如她已经两天没有吃饭却从不感觉到饿。

人在平淡的日常生活中成长起来的充其量是身体,只有在经历了一些大是大非后,心灵才能迅速的成长并走向成熟。

“哭有什么用呢”,这是迪伦的态度 。

她独自坐火车,去找素未谋面的父亲。经历过九死一生的磨难后,在不知不觉中迪伦悄悄的成长了。当她了解了真相,反而感觉轻松多了。

是啊,掩藏在黑暗中未知的一切才叫人迷茫恐惧,只有揭开那层神秘的幕布,将危险摆在明眼处的,不论是什么,总会找到解决的办法的。

当所有的疑团一一解开后,迪伦和崔斯坦便有了共同的目标:灵魂的最终栖息地,朝着那里前进。

在作者的一字一句中,从主人公的种种遭里,我们懂得了面对挫折困境,一味的情续消极,痛哭流涕,自怨自艾,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将事情推向绝境。

最正确的方法是应当直面它,坦然面对。冷静的分析事件的严重性,从而寻找最恰当的解决之法。而不是一味的自欺欺人,活在自己的臆想和恐惧揣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每本书都自成一个世界,每个世界带给我们不同的启示和感触。

书中有句话说了几次:环境,是你心像的投射,身处的荒原也是一样。

迪伦所处的荒原,就是她心像的投射。荒原上连绵起伏的群山,崎岖不平的地,简陋破败的石屋,以及善变的天气都与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陡峭的山峰和地面,是因为她平日不喜欢爬山和走路的缘故;破败的石屋是因为父亲曾经描述过他居住的房子;天气则是跟着她的心情起伏而变化。

呵呵多么奇妙的构思和安排!

当她黯然神伤或羞愤交加的时候,天空乌云密布,恶劣的天气伴随着恶魔的咆哮来得更为猛烈和凶险;当她心情愉悦时,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白天则会长久,也更方便他们到达下一个安全屋。

环境是跟随者人的主观意念而发生变化。

那么,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作者是想通过故事告诉我们,当你心情愉悦,神采奕奕的面对生活时,生活给予你的同样也是艳阳高照,心想事成。当你为了梦想全力以赴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而当你面对生活垂头丧气、心灰意冷时,你所遇到的也将是乌云密布、风雨交加,各种不顺心会通通找上门来,感觉整个世界都愁云惨淡,日月无光。

这就进一步说明了在生活和工作中,好心态的至关重要性。

【3】

爱情,是小说永恒的主题。

在所有感情中,爱情所散发出来的光芒似乎天生就有着吸引人的魔力,更令人心驰神往。

本书选择迪伦和崔斯坦的爱情为主线,一路上,历经悬崖峭壁,沼泽地,山谷,河水,他们相依相伴。

凶狠的魔鬼面前有崔斯坦的全力保护,臭气熏天的沼泽地里有崔斯坦温柔的陪伴。而当崔斯坦受伤时,迪伦的牵挂和关心也同样温暖着他。

他们一路坎坷,一路相依,一路拌嘴,一路相伴。潜伏在一言一语、一举一动中的爱情被催生出来,温暖着迪伦的同时也折磨着崔斯坦。

此时,掩藏在崔斯坦身上的人性慢慢的萌动了。他的身体开始会流血,伤口不会马上痊愈。这也为后来崔斯坦回归真实世界做铺垫。

当迪伦到达目的地后,她终于看清了自己的内心。比起一个人独自生活在这个世界中,等待无数年后亲人们的到来,她更愿意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过有意义的日子。

在生存,死亡和爱中,她也犹豫过,彷徨过,但最终选择了爱,选择遵从内心的感觉。冒着灰飞烟灭的可能性,一个人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去找崔斯坦。

就是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信念坚定的她一个人披荆斩棘,可以说过五关斩六将,终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与她心心念念的崔斯坦会合。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可见爱情的魅力何其大。内心有爱支撑,所有的困难和恐惧都不足为惧。

勇敢又经验丰富的崔斯坦一开始是迪伦的摆渡人,引领着她走向彼岸,而到后来,成熟起来的迪伦又成了崔斯坦的摆渡人,让这个一直兢兢业业,不肯打破规则的人最终勇敢的改变他的命运。

迪伦和崔斯坦他们彼此互渡,最终成全了自己,也救赎了别人。

“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最后轻飘飘的一句,揭开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结局。

【4】

除了上述的观点,我觉得书中还有几处都能引起共鸣。

15岁,正是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叛逆阶段。这一时期的孩子们,他们心智尚未成熟,不谙世事,却都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喜欢我行我素,喜欢天马行空,烦恼父母的唠叨。他们总是感到孤独,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就像迪伦一样,迟到,逃课,经常对妈妈的唠叨烦不胜烦。

这样的过渡期大概是我们每个人都会犯的通病吧。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安放那个从少年走向青年的懵懂不安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还说到“学生必须要对老师彬彬有礼,老师却可以不用对学生以礼相待,真是咄咄怪事”,这个也存在生活中。

无论是教师,父母或者长辈,我们总是习惯性的以“过来人”自居,秉承着说教式的方法,要求孩子怎么样怎么样,而却从来不曾想过我们是否做到了这些。

就像我们总是要求孩子望子成龙,却做不到自己能够成就一番宏图霸业。

读一本好书,就是一场奇妙的探险之旅!这次的旅途,探的是人死后灵魂的最终去向。充满着新鲜、刺激和神秘的味道,

作者的构思极为巧妙新颖,情节利落不拖沓,稍微带点神奇色彩,第一次读起来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再读其中的深意愈发透彻明朗,引起人更深的思考。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呢?

我想我们都曾是摆渡人。在渺小时先被强者摆渡,完成自我沉淀后摆渡他人,在其过程中,亦渡自己;又或者我们在某一个自己熟知精通的领域里,曾经都摆渡过别人,在自己不懂的领域中亦被别人摆渡过。

而摆渡人,只是起引领,开导,点拨的作用,一切或平凡或惊险的历程,都必须自己去跋涉,去体会,只有这样,方能将点点滴滴的所得融合成自己的智慧,提升自己。

渡人渡己,最终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然而当我们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最终的选择?

我想答案各不相同吧。环境不同,阅历不同,所思所想不同,内心的注重点便不同,最终取舍也不尽相同。

《摆渡人》一举摘得五项世界文学奖,版权销售33个国家,是令千万读者灵魂震颤的心灵治愈小说。

好书值得读一辈子,愿我们千帆阅尽,都能遇到最好最真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