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渡人即渡己一一一《摆渡人》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不用害怕,我会保护你的,我保证

                            ——克莱尔·麦克福尔

15岁的女孩迪伦,原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善良的单亲女孩儿,生长在单亲家庭中

青春期的叛逆,和彷徨,竟然最终和母亲已经到了无话可说的地步。在学校里,她看不惯别的学生的坏行为,她融不进他们的圈子,她的好朋友也转学到远方,这时,也和别的学生格格不入,她觉得很孤独,她觉得她是一个不被人爱的人,她想要走出去,她想要逃离,走出这困住她的这个牢笼,去寻找那个多年前,和母亲离婚后,就独自离开,而从未谋面的爸爸

可是火车在奔赴爸爸身边的途中,过隧道的时候,却突如其来的发生了交通事故,当她在巨大的昏厥中醒来的时候,她迷茫地发现,她竟成为了事故的唯一的幸存者。

黑暗中,模糊的粘粘的液体,还带着体温的,软软的身体,在她面前,横七竖八的撞着,拌得她的身体跌跌撞撞,她不敢去想,她也不敢去触摸,她吼叫,但无人应答,哪怕一声轻微的人的语言。

当她穿过,自己的恐惧,无助和忧伤,终于,跌跌撞撞地走到隧道口时,她竟然发现,有一个男孩儿,在隧道的出口,就那么看着她迪伦大喜她,主动打着招呼,她,终于不再一个人啦,她已经害怕了孤独,好在,有一个活生生的人,站着她面前,哪怕不语,

她知道,她不孤单啦,前途,终有人与她同行她知道了他的名字一一一崔斯坦

他们并排艰难的走在荒原上,虽然一前一后,他也不怎么说话,但迪伦知道,终于有一个人,是和她同行的……

当迪伦,第一次面对恶魔的袭击,当崔斯坦,冒着生命的危险,和恶魔搏斗,只为了救她,她是震撼的……

终于,他们俩摆脱了恶魔的袭击,成功地奔赴到那个,如诺亚方舟般存在的"小木屋",把恶魔阻挡在在小木屋外,看着恶魔们,一个个恐惧的面容,发出不甘心的愤怒的嘶吼时,迪伦看着,那个为了他,而身上挂满了一些伤痕,但仍表现出无所谓的,生火的崔斯坦,心里生出一种异样的情愫

这是在荒原的第一个傍晚

她才真的认识到,自己已经是死了,而现在飘着的,是她的灵魂

而每一个人的灵魂,都有自己的栖息地方,在那个地方,你会见到曾经死去的人,和你会静静的等待,将要到来的人

想要达到胜利的彼岸,

想到达灵魂净化的天堂

她的灵魂,就必须穿过荒原,躲开恶魔的一次又一次,一波又一波的吞噬,才能抵达那灵魂的栖息地一一一天堂

一旦在路过荒原的这些天,她不小心被恶魔吞噬,她也将会永远永远变成恶魔……

崔斯坦,是她的灵魂摆渡人

她,也是崔斯坦万千摆渡过的灵魂中的极普通的一个。

我引导灵魂穿过荒原,保护他们免遭恶魔毒手,我告诉他们真相,然后把他们送到他们要去的地方。

崔斯坦对迪伦说

他以为的迪伦恐惧,他以为的迪伦会像别的那么多他摆渡过的,知道自己已经死了,就,一点生机也没有,机械的,庸庸碌碌的,如行尸走肉般,麻木的灵魂一样,

但奇怪的是,迪伦并没有,她反而平静的接受自己离开人世的现实,但仍想活着的人一样,和崔斯坦开着玩笑,尽量像生一样展示出人最美的状态

白天的荒原,或狂风暴雨,或艳阳高照,都是迪伦心境的反映

在相扶相持的过程中,在崔斯坦一次一次替她抵挡向她袭击的恶魔的时候,两颗年轻的心,反而在共同的磨难中越靠越紧……

迪伦逐渐爱上了崔斯坦,爱上了她的灵魂摆渡人

而摆渡人崔斯坦,也第一次,爱上了这一个他摆渡的灵魂……

但可能吗?

在荒原,在小木屋,他可以替她一次又一次的抵当恶魔的袭击,哪怕被被恶魔嘶扯得血淋淋,他舍不得她受一点伤,尽管他知道,迪伦人的伤很快就会愈合……

他不再认为把她带到另一个世界只是执行任务,崔斯坦一路陪伴迪伦给了她温情,他帮她洗衣服,晚上睡觉时守护着她,并给她讲他遇到的一个个灵魂的故事。

她和他,都想留住时间……

两个世界的人

即便都有两个孤独的灵魂

能穿越不同的世界

真的靠近吗

他不敢去想

只能傻呵呵的看着她笑着,笑靥如花,把这记了的孤寂的荒原映衬出最绚丽的色彩

多想靠近你

但又知道,我,必须远离你

因为,我爱上你

就如你爱我一样

为了再次拥有这份感受,值得冒永远沉沦的风险吗?,值得。

带着迪伦,走过泥泞污浊的沼泽,穿过恶魔聚集的山谷,游过危机四伏的黑水湖……

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终于他骗了她,过了那个临界点,把她送上了,那个灵魂安放的胜利彼岸……

而他,只得回头,再去摆渡下一个灵魂……

麻木的,机械的,重复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他不知道他为什么生来就在这个荒原,他只知道,把自己走不出自己的荒原

他不知道前途在哪里

他知道这是他的宿命

他的宿命就在荒原里,只是,再也没有,再也看不到那个曾带给他爱,教会他爱的迪伦了……

而他没有想到,恐怕连迪伦她自己都没有想到,迪伦会再独自返回荒源,冒着随时被恶魔吞噬的危险,只为,寻找崔斯坦,只为了,心中的,那份坚定和坚持的爱……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

真的摆渡是摆渡自己的内心……

但真正自己该独立面对恶魔,真正能渡过自己内心的那条恐惧的河流时,你才是真正的强者

 迪伦从一个原本必须受到保护、柔弱的,挣脱恶魔、穿过荒原、迈向灵魂栖息地的小女孩,

为了所爱,克制住内心恐惧的女孩,却因为一场发自内心的爱,使她对自己的摆渡人崔斯坦的命运关怀,反而超出了对自己的关切。 

现在换她,来摆渡他……

 崔斯坦本身就是荒原上的摆渡人,保护、引领过无数的灵魂穿过了荒原,来到了灵魂的栖息地,当然偶尔也会有失败的时候。但是,他不知道,自己的终点在哪里?

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有这样的宿命?

他不知道,如何才能改变自己当下的命运安排。

直到有一天不得不分离的时候

不知什么时候,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心中的那片荒原,已成了自己忘不掉的的内心最重要,你要找到你的荒原

她划过大湖 ,越过山丘 ,一次又一次战胜恶魔,只为 找到他的时候 ,当她用自己的坚持 勇敢和爱让他不再胆怯 ,不再犹豫的时候 ,坚持走出自己的荒原上时

其实她,已经成为了他的摆渡人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当我们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最终的选择?

她终于回到了自己的肉身

她醒来,第一意识就是寻找那个他一一崔斯坦

她的爱人,她的被摆渡者

她看到,他在哪里,就那么温柔的看着她

和她在一个世界

一个人类的时间,一个重生的人类的世界

“嗨,”她也轻声回了一句,嘴唇颤抖着露出了微笑,

“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

其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在穿越自己人生的荒原。

一路走来,遭遇数不清的困难,数不清的打击、嘲讽与污蔑,一旦松懈了,放弃了,就会被拉下水去。

所有的荒原也有尽头,当我们凭借勇气、信念、坚韧,战胜了恐惧、胆怯,懦弱,以及内心的阴暗,也就成功穿越了自己的荒原

只要你敢去

就一定能渡过你的荒原

找到你的摆渡人

向死而生,渡人即渡己

你,还在找你的摆渡人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