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和子女保持“一碗汤”的距离!此文启发无数人

你是否思考过,孩子真正在我们身边的时间有多长?

孩子刚出生时,我们悉心照顾,几乎分分秒秒都与孩子在一起;慢慢的,孩子长大了,需要上学了,变成了只有放学后的那几个小时跟我们相处;然后,孩子有了自己的朋友,上大学、工作,每年能见着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

我们想念孩子,希望有更多的时间能陪伴他们。可是,他们已经长大、甚至成家了,这时,我们还要和孩子住在一起吗?

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父母能够接受与子女间有一定的距离。但距离不太远,双方都能互相照顾,还可避免一些矛盾和麻烦。

有界限、有距离、有联系、有守望,最佳的距离就是“一碗汤的距离”。炖个鸡汤,端到孩子家时刚好能喝,近了太烫,远了太凉。

武汉大学社会学专家尚重生认为,人性本身存在自私、自我的一面。

如果两代人住得太近,这些缺点很容易被一些不开心的琐事激发出来,以至于每个人都拿出缺点相互折磨。如果不住在一起,这些缺点可能就会潜伏起来,时间长了甚至忘掉缺点,反而想念对方,这有利于家庭关系的和谐。

其实,“一碗汤的距离”不仅是指住得远近,还包括心理上的距离。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要如何与孩子保持好“一碗汤的距离”呢?

顺应潮流,理解孩子的新生活

我们小时候很拮据,子女小时候很宽裕;我们成长在熟人社会,子女成长在生人社会;我们的职业在国营单位,子女的职业在私人公司;我们爱在一起喝酒聊天,子女在给远方的陌生人发微信点赞……

这一切都和我们以前的生活模式不同,但是我们都得理解,并且看得惯!

看着孩子们以他自己的方式成为他自己。他跟谁恋爱结婚、他如何养孩子、他喜欢或离开哪一份工作,那都是孩子的事。我们无法为这些事承担后果,所以我们也没法替他们做决定。

我们要做的就是学着跟孩子站在一起,支持他们,做他们最坚强的后盾,这就够了!孩子成功时,我们为他鼓掌;孩子遇到挫折时,我们给他依靠。

不因为自己是长辈,就插手孩子的家庭事务

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这世界上首位关系就是夫妻关系,然后才是亲子关系。也许,我们总是无可避免地与孩子的配偶发生矛盾,此时,千万不要用“血浓于水”、“妈妈只有一个”这样的语句,来刺激孩子,如此只会适得其反。

在这个问题上,中老年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子女常常插手我们的生活,今天批评老爸为什么不干家务,明天批评老妈为什么天天跳广场舞,那会是怎样的感受呢?

所以,儿媳妇或女婿是不是“好”,子女和他们的配偶是不是幸福,让他们自己去体会吧!

我们只管过好自己的生活,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没事跟朋友打打牌、下下棋,一天不也是挺充实的嘛!

不要一味关心孩子,而冷落老伴

既然夫妻关系是最重要的,那千万不能冷落了自己的老伴。人一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当这个与我们偕老的人站在我们身边时,可别忘了牵起她的手。

同时,不要为了操心孩子、照料孙子而忽视了老伴的感受。我们养儿的任务已经完成,带孙子只是偶尔为之,现在要做的是好好“防老”。

虽说“养儿防老”,但真正能陪伴在我们身边,和我们一起“防老”的只有老伴。所以老夫妻最要紧的是把身体养好,心态调好,把过好自己的日子放在首位。

其实,“一碗汤的距离”也可以说是心理上的亲密距离。两颗心灵之间的距离,要用温度来测量,而不是用直尺。这个温度是最舒适、最适于人体的28℃~32℃,不会过热也不会过冷。

两颗心并不常常贴在一起,但是在其中一颗心灵需要关怀的时刻,另一颗很快就能传递过去一碗温暖的“心灵鸡汤”。

无论相隔远近,最重要的是心中有爱!

生活上,和子女保持“一碗汤”的距离,能常去看望他们,给他们送去一碗汤;心理上,也要和子女保持“一碗汤”的距离,不会因为太热而烫到他们,也不会因为太冷而凉了心意。

看完此文,你是否也有同感呢?不妨将这份与孩子们相处的建议送给朋友们,他们或许也想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学习了抽壳命令 里面有几个地方跟帮助是不同的。就一个个的去试了一下。选择面时,需要按住ctrl或者是shift...
    ovens99阅读 1,666评论 0 0
  • 有阳光的日子里,我就会很想念校园那几株桃树,不知它们在春风里,醉红了几次脸,开了几枝浪漫,几枝痴情,几枝无耐呢? ...
    嘟嘴的小黄鸭阅读 234评论 0 1
  • 社会心理学研究表明,影响人际吸引的因素为熟悉与邻近、相似与互补、外貌、才能和人格品质。而她董笑嫣与许子峰非但是近水...
    离影疏落阅读 546评论 0 7
  • 感赏孩子帮我手机设置搜狗输入法,还帮我挑选了好看的皮肤颜色,感赏孩子坚持上下午2个半小时的课没有休息,也不抱怨,情...
    xyldaiqun阅读 116评论 2 3
  • 曾经我们以为婚姻应该都是牢不可破的。以为它是我们最终的人生归宿。 曾几何时,我们年轻还未婚的时候,都对婚姻抱有极大...
    前行者林工阅读 5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