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摇大摆的猫太多了-伊坂幸太郎

来自伊坂幸太郎的「仙台ぐらし」中「ずうずうしい猫が多すぎる」一文。随便翻翻,很多不准。

我们家的庭院里,总有猫走来走去。
大概是因为穿过庭院刚好可以从这边的道路穿到那边道路的原因吧,总能透过窗帘看到悄悄从窗外走过的身影。一开始的时候,猫也只是从窗外走过而已,于是想着算了吧,也没什么。比起看到那些明明应该在天上飞着,却带着点愚弄人类意味,在庭院里散步的乌鸦时的憎恶感,猫走来走去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不久就发现并不其然。猫开始在我的院子里拉屎了。轻巧的坐下,完事后盖上土,再若无其事的离去。虽然我自己没有亲眼目击过这个场景,但根据邻居和妻子的证言来看就是这样的。
没有想好明确的对应方法,就这么过了一段时间。在这段期间,猫又更加得寸进尺起来。
“看起来好像已经把这里认定成厕所了。”有一天,妻子这么说。
“认定?”
“总是在同一个地方拉屎,搞得很多苍蝇飞来飞去,很麻烦啊。”
“应该是已经认定我们家院子是厕所了呢。”
“不是院子,而是单纯当成厕所了吧。”
这样下去可不行,我也终于明白了这点。我们家这里可是庭院,而不是什么厕所啊。
“最近,好像还有猫在我们家院子里面打架来着。”妻子继续报告。
“有什么争执么。”
“有一只一直来这里的猫,在追打另一个猫。有种‘你这家伙,以为这里是谁的家啊’的感觉,超有压迫力的。”
“明明这猫也不是这里的住户啊。”
于是我开始考虑对策。
是应该用点驱赶猫的药,还是种上树,还是说,在猫过来拉屎的时候对他们发火,让他们产生恐惧的条件反射呢?
但是,我也没法真的严肃的考虑对策,我已经发现了,对于把这些野猫赶尽杀绝这件事情,我内心仍然踩着刹车。对猫大喝“别把这里当厕所啊!”时,内心就涌起了罪恶感。
十几岁的时候,我老家养过猫。
我时不时会被问,是不是养着狗呢?大概因为我写的小说里面经常有狗登场,而且这些狗总是被描写成特别的存在的缘故,别人会认为我对狗有特别的情感,从而认为我是个养狗的人吧。
但是实际上,我从来没养过狗,相反倒是和猫一起生活过。
初三开始到高中毕业离家的这4年当中,和4只猫一起生活过。
最开始的是一只杂种的老猫,黄色的,像个胖胖的玩偶一样的公猫。本来是野猫的,突然有一天就来到了我家。
不太记得最开始的契机是什么了,可能开始他只是在我家的院子里徘徊,然后我弟弟开始给他喂食了。一开始是把纸盒放在窗外,装了些吃剩的鱼啊什么的。一旦开始喂食的话,猫当然就会频繁的过来,猫一旦频繁的过来,当然就会开始走进家里。比起外面,家里要暖和的多,这是当然的。意识到的时候,这只老猫已经住在我家里了。不知不觉,他已经钻进了家里的被炉里。
之前这只老猫过着怎样的生活我当然是无从得知,总之就是脏脏的,而且总是一副感冒的样子,流着鼻水,身上飞着跳蚤,也经常吐。虽然后来也明白猫就是经常会吐的,但回想起来,还是觉得那只老猫的吐法略微有点厉害。一不注意就在地板上的这里那里堆着一堆吐出来的东西,我这种懒人也不得不去打扫干净。
老猫是什么时候死的呢,一时已经记不清了。但是,有两件事情是我一直记得的。
其一是,不知道是因为上了年纪还是生病从来都一声不吭的老猫,在死的前一天,第一次大声地喵喵叫着。那时候正好在吃晚饭的我们一家人,都一起盯着里面的窗户附近的老猫,惊讶说“第一次叫了呢”。后来再去想,那可能是他感受到了临死的痛苦,而发出的悲鸣声吧。
但是,这想法也太让人难过了。也许是对着还什么都不知道的我们说着,“长久以来感谢你们的照顾”,这样想还稍微感到宽慰些。
另一件记得的事情是,为了把死去的猫埋在后院,一边哭泣一边挖土的我想,一定不会忘记这一天的,一定一定会永远记住这个日子的。
然而现在的我已经记不起当时觉得那么重要的日子了。连是什么季节都忘记了。但大概人都是这样的吧。
老猫死之后,我家开始有各种各样的猫出入起来。头领死掉后会变成群雄割据的状态那样,从邻居家饲养的家猫,到脏兮兮的野猫,都会来吃我们家的喂食。有时就随随便便的跑进我们家里来了。
老猫的死让我们全家都觉得很难过,所以就决定不再养猫了。但窗子下面传来喵喵的叫声时,还是会放点食物过去,于是就变成现在这样了。
大概有点像和既不讨厌但也喜欢不起来的女人谈着不上心的恋爱的男人的感觉吧。反正也没有分手的理由,就因为这样就持续交往着。这种男人总会被质问“反正就是和我玩玩的吧?”“明明也没有结婚的打算。”,同样的道理,我们大概也会被这些猫质问“明明也没有饲养的打算,也就是玩玩的吧”。不过看到这些猫的带着点狡猾的面孔的时候,才发觉被利用的,原来是我们这边啊。
话说回来,在这群雄割据,门庭若市的情况下,有一只神经质的白猫。是一只很警觉的母猫,即使来吃了我们喂的东西也不会露出献媚的样子,应该说有种恶女的气息吧。我们把食物放好之后,她会做好万无一失的警戒之后,猛的叼走吃的东西,就这么飞快的跑开。
那家伙是怎么回事啊,这么薄情,我都惊呆了。不过那个时候我刚好初中毕业,正因为高中开学,自己的生活也一片兵荒马乱,对这只也就时不时过来一下的白猫,也没怎么太在意。
但是,我还是注意到,这只白猫的腹部正在一天天大起来。想着是不是吃多了啊,但无论怎么看,也像是怀孕了的样子。“对野猫来说可是很辛苦的啊,到底要怎么养育孩子啊。”我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这么想着。
当然也想过,生下来了会不会放在我们家里养啊。但白猫的警戒心太强了,实在无法想象她会把孩子交给我们。何况我的奶奶说过:“猫这种东西,会在什么地方偷偷生下孩子,要过差不多一个月才回让别人看到。”于是我想,可能也就是等小猫大了会带过来这样吧。
白猫生产的那天是四月连休的最初一天,当时正好是天皇生日,所以一直记得。
早上,打开窗户的时候发现白猫在那里,肚子很明显瘪了下去。到前几天为止,肚子还是膨胀着,看起来很重的样子,所以一下子就明白过来,已经生了啊。也跟刚起床的父亲和弟弟说了,“这样啊,那大概过一个月就能看到小猫额吧”,觉得时间还有余裕,悠闲的想着。
但立马就发觉已经没有余裕了。
白猫咻的一下从窗户跑进来,明明之前从来不接近家里的,现在却优雅的走到电视机前横躺了下来。而且嘴里还叼着小小的,肉块一样的东西。
不会吧,我不禁无语了。她嘴里叼着的黑色的东西,虽说猛的一看像湿漉漉的老鼠,但仔细看一下就能看出是猫宝宝。
客厅里面有件沙发,白猫飞身跳上去,把嘴里的小猫放下,开始舔舐小猫的身体。远远看着这幅光景的我们三人,不禁眯起眼睛,觉得好可爱啊。。。才怪。
很亲近的猫把刚刚出生的小猫带来的话,还算可以理解,但这可是到现在为止完全没有亲近之意,相反一直呆着敌意的猫,把刚刚生下来的小猫毫无防备的带过来了啊。太突然了,就好像一直只是因为惰性才没分手的女人,突然间把身体靠过来,说着“想和你一起白头偕老”的感觉。
一句话,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
我们也是一片茫然。
过了好久,父亲才喃喃说:“到底有几只啊。”猫一次是能生好几只的,有时候小孩的父亲也不尽相同,只有一只小猫的情况是很少的。
就在这时候,白猫突然穿过客厅,从后窗跳出去,又衔了一只小猫进来,这次是一只白色的小猫。她把这只小猫放在刚才那只的旁边,又舔了起来。
“也是啊。”我这么说着。怎么可能只有一只呢。
没过一会儿白猫又跳了出去,返回的时候小猫的数量又一次增加了。不久又如此往复了一次。
一共四只。
白猫生下来的孩子,是两只三花,一只黑猫,还有一只黑白相间的小猫,一共四个孩子。小猫们喵喵喵喵小声的叫着。这样下去可不行啊,我们这么想着,于是慌慌张张的拿了牛奶和柴鱼花放到白猫的面前。
白猫又露出往常那样神经质的样子,过了一会儿,才在我们的面前添起了牛奶。
“我和我的孩子们,请多关照了。”
就这样,我们家的猫突然变多了起来。当然同时养五只猫是不可能的,于是有两只就送给了住在信州的伯父家。而且明明电话里说的是“能不能就帮忙养一只啊”,却带了两只过去。“看到两只猫之后,一定会觉得两只都很可爱,无从选择,没法说出只领养一只这样的话呢。”母亲采取了这样的迂回作战方式。果然如她所说,喜欢小动物的温柔的伯父,最终把两只小猫都带走养育了。实在是感激不尽。
这以后,白猫就和她的两个孩子一起,在我家住了下来。当然,这以后也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情。
比如说,有时候,我在客厅和弟弟两个人看电视的时候,余光瞟到我们家的三花走了过来。穿过大门,走上台阶。一开始也就觉得“啊,跑到二楼去了啊”,但立马发现他的样子和平常有点不一样,明显身影有点奇怪。
我和弟弟面面相觑,“喂,刚才那个。。。”“鸽子?”“是鸽子吧。”互相这么确认着。
三花叼着的东西明显是刚出生的鸽子。我们飞快的跑上二楼,从三花嘴里夺走鸽子。不管怎么说是救了下来,从房间的窗口放飞了。
为了把曾经是野猫的白猫给洗干净,曾经和父亲两个人一起把她带到浴室去。从来没有冲过水的白猫,在放水开始的的几秒间,就发出高亢的叫声,从我们手里轻巧的跳了出去,从浴室小小的窗子逃走了。
为了追赶逃走的白猫,我和父亲慌慌张张的拉开门,这时候,门把突然掉了下来。
这是哪门子的小短剧啊,我们都呆住了。
我和父亲被反锁在猫逃走的浴室里,只能高声求救的场景,怎么想都很滑稽。从此以后,我们就放弃了给白猫洗澡的念头。
对了,还有厕所的事情。
实际上,和我们一起生活的这些猫,基本都不在家里上厕所。当然偶尔身体不适的时候还是会在家里便便,但大部分时候都在外面解决了。具体在哪儿呢,就是邻居的田地之类的地方。我家的旁边就是别人种葱的田地。无论是开始的黄色老猫还是后来的白猫,大概在当野猫的时候就在那里解决了吧。就算后来住进了我们家,想上厕所的时候,猫还是会跑到那边的田地里面。至于白猫的孩子们,大概因为妈妈的教导的缘故,理所当然的跑到田地里上厕所了。
平时不怎么看的出来,不过下大雪的早上可是一目了然,猫的脚印从我们家延伸到邻居的田地里,在田地的正当中还留下了坐在那里的痕迹。看到这个,有种想要完全犯罪却完全暴露了的尴尬感,不过也会想“多少还能当作肥料呢”,在内心为他们辩解。
田地的主人也是蛮心胸开阔的,从来没有过来责怪我们。
所以说,如今对着把我们家当作厕所的猫们,怎么也没法真的发火。但也有点无法接受自家的庭院被这么使用着。该怎么办呢,我不知如何是好的烦恼着。不过比起衔着一堆刚生下来的小猫,大大咧咧住进我家来说,大概还是好一点的吧,只能这么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