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火红炮仗

鸡年大吉

记得是一七年大年初一晌午时分,我独自在家乡西北小镇街巷转悠。洋火气息浓重的采风。

家家大门紧闭,福字对联一样不少。满地漫天“红地毯”鞭炮灰,红色儿的炮皮,任性自在的洒在行道树下,红砖堆砌,黄土地两旁。

新年里那红炮皮儿,显得格外诱人。夹杂在西北风中,高坡暖阳里飘飘然飞舞,美美的。

近年来寡淡的年味,也随着那一抹红顿然席上我的心头。所谓寡淡中的一丝清香,亦如是产自云南上好滇红茶汤那般,红得惊心且静心。

不知是年三十零点时分,何家院落,与谁人家,欢心一堂燃放的红皮炮仗,更是好似一口农家桐木把手,老灶台风箱大铁锅其内底盛满,上等精致手工辣子面。

呛人眼流泪,便是一锅好辣。

顺势泼上金龙调和亦或鲁花花生熟油,一大勺橙黄油花儿,缓缓洒向那一锅醉人辣。随之盛入青面儿蓝边儿搪瓷老碗中,静待其化学反应。外貌如同活火山喷涌而出炙热岩浆,毫不掩饰与生俱来那红的彻底。

后者产自于生灵万物望而敬畏,大自然鬼斧神差巧夺天工,一抹红。点亮人间,先毁灭后重建,大地海洋劫后余生新大陆。前者生于灵长类顶级生物人类,一双粗糙或细嫩却都不乏灵巧的双手,精选原料把握火候,精准间诞生出油星儿肆意,一抹红。毁灭舌尖,继而细胞组织自我重建修复。辣的上头,辣的流泪,辣的过瘾。

瞬时。油花儿与辣子面两者都不再那么寡淡,也不那么呛人眼。两者合二为一。是如西北关中生人倔强的性格,以及其耿直的人生信条,凡事不做作。不大会讲话,做事见真章。

对啊,油泼辣子。呛人的辣,暖心的辣。

我就那么直挺挺的端立在家乡街巷黄土地上。两只黑色且不怎么斑斓漂亮的丹凤眸子毫不打弯儿,直勾勾望着漫天的红炮皮,满地的红炮仗。最令我得意的是这收拾起来“讨人厌”的红炮皮,竟把我看饿了。

脑海里想象着油泼辣子的各种吃法,眼里却满满的全是飞舞炮皮,嘴里还很洋气的咽着哈喇子。

忽而小镇老街道青石牌坊下,大红灯笼高挂的镜头前出现一位自带富贵相气质,穿金戴银满面红光老大妈。她手拿一把纤细竹条聚合并用铁丝缠绕中间位置,巧妙捆绑而成的大扫把。估计是打扫自家院落,我没怎没注意只是稍稍注目了一分有余。

我继续自顾自的狂风卷积着炮皮咽哈喇子。

老大妈不知为何,也站在了我旁边,静静地没搭理我。我俩一高一矮一老一少,直挺挺站立着,四双黑眸子,我是丹凤,她是单眼皮细眉狐狸眼儿。

过了五分我终于忍不住,问了问 “ 婆!你看啥呢?” 老大妈抬头看着我,一脸奇怪好像还略带生气的模样儿,慢吞吞细细讲 “ 你咋知道我家洗澡间在哪个方向的?” 我不知所云,继而不耻下问 “ 啥洗澡间?我不知道呀 ”

老大妈一脸你别装的神情 “ 娃呀!婆知道你们现在这些小伙子娃们都不老实!婆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你怂绝对不是啥好货!你看这是我女子昨个在西安给我买的手表!婆见过世面!” 老大妈撸起袖管,一只金色手表映在我眸子中,我并没有问她金表与那不知方位洗澡间,有何联系。

小镇生人。总爱拿出自家上好的在旁人面前过过堂,尤其是农历新年更是特别。我以为这没什么。过得好了,是为撑起人颜薄面儿。过得不好,就是瞎鸡巴乱显摆,搬起百两黄金砸了自己的死皮丛生,香港脚。

老大妈是前者。

听闻她不加思索的说我不是好货。我有点急了,急火攻心哪一种 “ 婆!我不是好货!那你说我是个啥货?!” 话从口出,后悔万分。老大妈也是痛快,不给台阶下,直爽接招 “ 你自己说你是个啥货?”

我 “ ... ... ... ”

老大妈见我不知所措,怕我咬了舌头自尽而亡在她家门前似得,话锋一转回到迷之洗澡间 “ 我说你怂不是好货!你怂就不是!别跟我犟!你眼窝看得是啥,你怂不知道?就是我家洗澡间!”

我原本是要与她迎着西北风舌战三百场的,只因自己瞅的是漫天红炮皮儿。故而怕老大妈说我有病,神经哪一种。

我没作“狡辩”一脸坦白从宽,老人家很是满意 “ 我看你娃还比较听话!今儿就算了!下次可不敢再跑来看我家洗澡间了哦?!我就想问你怂,洗澡间里是我老汉在那洗呢!一个头发都白完了的老汉,你怂到看啥劲嘛?!”

她继续 “ 我家洗澡间明明贴的膜儿,外边看不见里头,你怂得是个子高,从窗子上头窝窄缝子往进看呢?”

她咽口唾沫继续 “ 不行不行,我得叫我儿把窝缝子也堵住!万一哪天是我在里头洗,再怼见你这么个怂娃,那可就毙啦!”

她收回眸子,摇头晃脑 “ 老汉是洗头呢!又么脱衣裳洗身子!哎,现在这些怂娃... ... ”

我 “... ... ... ”

老大妈两手端着大扫把,好似端着把机关枪,随时准备着将我突突在地。她打扫完自家院落门前,打完收工,放下大扫把。点了支烟抽着,缓慢小心的踱步回房屋中。关门那一刻,消失在了我眸子看不见的地方。

适才我犹如被压五百年的孙猴子,终于得以脱离苦海蹦出五指山,只叫我唏嘘不已。而后我转眼望向那间,差点“害死我”的洗澡间。仔细排查。

确实啥也看不见。

老大妈适才抽烟时的动作绝不是乡里人。就算是镇子里最有钱的常住民,也不会抽出那般范儿,怎么也得流落出几分乡土气。她那举手放嘴边,兰花指弹烟灰的动作,着实看的已戒烟的我,想去街角小卖部买一包来,过过瘾。

我猜老人家年轻的时候定然闯荡过江湖吧,外面的世界,夜上海什么的。改天定要再次前来与她相会。我不看洗澡哦。只愿可以坐下听她讲故事,她年轻时的故事。蹲着也行。她最好是抽着纸烟,就着一杯吐真言烧酒。

但愿老人家别满街跑拿烟把子烫我道 “ 你怂娃杂又来啦!”

对了。我并不是什么百晓通,只是自己闲暇时对手表这玩意儿,稍稍有那么一丝了解,算是小爱好。老人家适才为我过堂的,右腕上那只名为PATEK PHILIPPE,产自顶级制表国家瑞士。中文名字很洋气,叫:百达翡丽。

听说。那一只表可以换来一辆德国产的进口四个环儿。还有余。

红地毯


所以呢,切记随便的自我意识层面,对他人仅凭眼睛下定论。亦如初次见面或久未联系,狭路相逢欣喜偶遇,见人三低头。自顾自演独角戏过堂那一刻,别人早已心中有数。自豪十足过的堂,也许在对面那人眼里仅仅如同一张洗澡间抽纸,擦擦腚足矣。

年轻人更该如此。

农历新年头通往县城的柏油路对面,开来辆“破烂”小捷达。主观意识觉得这厮穷,好欺负,便猛按喇叭,驾驶室骂娘不断。晚间时分,出门恰饭,偶遇小捷达车主。定睛细瞅那人腕子上系着只皮带 IWC 万国,捷达钥匙旁,平静悬着一把三叉戟图案遥控器。貌似叫马什么拉蒂来着。

低头自古是艺术。

这与新年时开心的放炮仗一模样儿。

不低头“谦卑”找准火捻子在哪,非要仰着只自以为“高傲”的头颅点炮。不猜也知道,一准炸丫儿一脸血,毁容倒是次要的,关键是旁人会觉得有病,且是神经哪一种。

亲爱的。

此刻你也是低着头的。

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焦虑,纠结,不安降低人的幸福感,甚至会引发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根源在于人们对现状的不满,而更多的时候自己又无力改变,...
    英仔_6b07阅读 90评论 0 0
  • 例子
    MS山羊羊阅读 312评论 0 0
  • 这两天朋友圈又被“产妇跳楼身亡”的新闻霸屏了,事件报道后,一时间,各类谴责、声讨家属的声音纷纷踏来,一浪高过一浪。...
    宾格子阅读 208评论 0 0
  • 第三章:区别考评 每个公司的优势业务和劣势业务都有所不同,建立区别考评的目的是让管理者对此有透彻的了解,以此来决定...
    刘敦敦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