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太子”(男主角),更不是“二少”(男二号),但他却是万人尊仰的鼬神—宇智波鼬

说起日本超人气动漫《火影忍者》,从1999年开始在《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到现在已经有17余年的历史了,陪伴了一代人的青春。作家岸本齐史在其中塑造了众多鲜明的人物:有的人喜欢乐观,永不言弃的“太子”漩涡鸣人

不说话也能迷倒无数少女,帅的不要不要的“二少”宇智波佐助:

就连我们的“四小花旦“之一的“大幂幂”也情有独钟,竟然Cosplay起了旗木卡卡西:

还有很多很多的角色被大家喜爱,这也是作者要阐述的旨意之一,每一个忍者都有自己坚持的忍道:李洛克即使不会忍术,幻术,单靠体术也要成为一流的忍者;日向雏田紧跟着鸣人的脚步,一心要改变自己害羞的性格,变得坚韧,勇敢;而“白”,虽然知道桃地再不斩是个杀手,白作为一个孤儿,再不斩却是她唯一的亲人,为了保护再不斩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

而小编我却对宇智波鼬情有独钟,长着一双忧郁的眼睛,话不多,做事总是为别人着想。他不是最强大的BOSS,却改变了忍者世界的命运,为了家族,为了弟弟,为了村子,为了和平,自己不惜背上“灭族”的罪名,让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这个身处于黑暗中的男人—宇智波鼬

按照岸本齐史的构思,宇智波鼬的角色就是日本古神话中天照大御神本尊,日本天皇的始祖,也是神道教最高神。而鼬的最强的物理攻击忍术“天照”,一种黑色的火焰,相当于《西游记》里面的“三味真火”,火焰会燃烧至目标完全烧尽才会自行熄灭,这个忍术就是根据本尊而设定的。包括后来鼬使用的三大神器:十拳剑:具有封印能力,且没有实体的灵剑,是草薙剑的一种,传说所有被刺中的东西均会被吸入“须佐之男”的酒葫芦内,永久的封印于梦境之中,鼬正是使用它封印了佐助体内的大蛇丸和秽土后的完全体长门。

八咫镜:没有实体的神盾,可以反弹一切攻击,拥有一切的性质变化,根据攻击的属性来改变自身的属性,令攻击无效化。与十拳剑配合使用后,能使鼬几乎达到攻防一体的无敌状态。

八尺琼勾玉:是鼬的最强远距离攻击武器,其形状是用绳连接的三枚勾玉,鼬正是利用八尺琼勾玉,和鸣人、比一起打破了长门的地爆天星。

天照大御神画像

包括后来鼬使用的禁术: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皆出自古神话当中,这里不做太多介绍,下面进入正题:宇智波鼬的一生.

鼬出生在一个豪门的家族,宇智波一族,以擅长三大瞳术之一的写轮眼而闻名,非常的强大,当时宇智波最强人宇智波斑与初代火影一起建立木叶村,宇智波一族在村子有很大的权势,威慑力仅次于千手一族.到了二代火影千手扉间这一代,宇智波一族成为木叶警务部队,负责木叶的安全及治安.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公安部.而鼬的父亲宇智波富岳就是当时的公安部部长,所以说鼬算是个名副其实的“官二代”。但是鼬出生的年代正值第三次忍界大战,年仅4岁的他目睹了死亡,战争,也注定了这个角色悲凉的人物色彩。鼬在村子被誉为是天才少年,7岁以全校第一的成绩从忍者学校毕业,8岁便开了写轮眼。10岁升为中忍,11岁加入暗部,父亲也为他骄傲。记得那句经典的台词:不愧是我的儿子啊!宇智波一族的写轮眼被世人称为“罪恶”的写轮眼,力量之强大,强大到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自由驾驭,而开眼的方式也较特别,不是天生就有,需杀死自己的挚友或亲人,或保护最重要的人激发潜能才能开启。在经历了第三次忍者大战和九尾袭击木叶事件,鼬见到了太多的死亡,生命在战争面前,是多么的渺小。他问自己:生命有什么意义?在所有人都在悼念死者的时候,鼬看见了独自一人的大蛇丸,问大蛇丸生命的意义,大蛇丸说:生命没有意义,只有永恒的生命才有意义。鼬在想真的是这样吗?之后鼬成为下忍,和小队一起执行任务,相互之间产生羁绊,相互信任,相互帮助,保护亲人,家族乃至村子,鼬感觉这才是生命的意义。但是在一次任务中,鼬目睹了队友被杀死的场景,开启了自己的双钩玉写轮眼,第一次生临其境在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人离自己而去的那种心痛,回到家之后仅仅的抱着自己唯一的弟弟!之后鼬遇见了和自己一样的天才宇智波之水,也为后来的剧情埋下了伏笔。

作为木叶和宇智波的双面间谍,鼬上演了终极版的“无间道”

随着鼬的才能越来越好,他进了暗部(相当于中国的锦衣卫),同时宇智波一族对于家族被隔离的不满到了爆发的状态,要夺取在木叶的政治地位。而鼬热爱和平,热爱这个村子,他不希望看到战争,也不希望自己的一族走上灭族的道路处于两者之间的他很难做抉择,而双方都给他施加压力帮助自己,鼬很痛苦。宇智波一族自恃写轮眼强大的力量以及鼬和之水一样天才的的少年,可以夺取火影宝座。因为止水的必杀技“别天神”可以操控人的意志。但是木叶是一个强大的村子,有着众多的家族,包括千手一族,猿飞一族(以三代目火影为首),日向一族(三大瞳术,白眼的拥有者)等等,而三代目,被人称作“忍术教授”,精通5种查克拉属性,要是真正打起来,只能是两败俱伤。而木叶的高层又分两派,三代目为保守派,主张谈判解决纷争,以志村团藏为首的“根(一个隐身于黑暗的组织,专职杀人,执行特殊任务)”为激进派,主张屠杀宇智波一族,保护村子的安宁。两个人都是为了村子好,只是方式不一样,这也就是初代和二代选猿飞日斩作为第三代火影的初衷。到底是“爱”重要还是“力量”重要,在这个忍者的世界。团藏是一个相信力量的人,不相信任何人,夺去了止水的右眼,止水知道自己对于家族对于村子以无能为力,唯有自己的死,希望宇智波一族望而却步,他把自己的左眼交给了鼬,希望他为了和平阻止宇智波叛乱。而鼬再次亲眼见到自己最至亲的朋友死在自己的面前,开启万花筒写轮眼,红色的血液从眼睛流了出来,是那么的伤感和无奈!

然而止水的死没有换来宇智波家族的醒悟,反而愈加愈烈,战事一触即发。志村团藏后来找到了宇智波鼬,以宇智波佐助的性命作为交换,让宇智波鼬诛灭全族并对佐助保密,自己以叛忍的身份搜集对木叶不利的情报。为了保护村子防止其他国家乘虚而入,也是为了止水的意愿和弟弟的性命。鼬在痛苦与煎熬中被迫接受了灭族任务。鼬找到了当时的宇智波斑(后来的宇智波带土),一起动手灭了全族。而此时鼬面对的是和自己同样拥有万花筒写轮眼的父亲,他感到这将是一场胜负难分的厮杀,而当父亲通过写轮眼看到鼬的意志后,放弃了搏杀的想法,选择了鼬的意志,并说:也许我们的想法不一样,但你依然是我骄傲的儿子,把佐助托付给了鼬,希望可以照顾好他。正当鼬准备动手杀死自己双亲的时候,他哭了,眼泪流过了他的脸庞,却刺痛了他的心。一把杀人的刀在他的双手中不停地颤抖… …他下不去手,他不忍心亲手杀死自己父母,他是如此的爱着这个家庭,父亲是多么的以他引以为骄傲。父亲看他下不去手,说:我们只是一时的痛苦,而你却要背负着一辈子的骂名。鼬含着泪送别了自己的双亲。是啊,鼬背负着灭族的罪名,对木叶的守护,走了。临走之时,他让佐助误以为是自己灭了全族,父母,带着佐助对他的仇恨离开了木叶,之所以让佐助恨自己,是希望佐助可以快速强大起来,保护自己,因为鼬是那么的爱着自己的弟弟,胜过爱自己。

兄弟离别之战

离开了木叶的鼬,加入了“晓(一个强大的组织,个个都是SS级别的叛忍)”,主要是监视晓的一举一动以及收集对木叶不利的情报,守护木叶。作为“老乡”,大蛇丸和鼬在晓相聚了(大蛇丸修炼禁术,袭击木叶,迫使三代目为了守护木叶牺牲,成为叛忍),鼬有着一双完美的写轮眼另大蛇丸窥视已久,想占为己有,却被鼬瞬间秒杀。后兜出现,救了大蛇丸。(小编心里想:其实是剧情的需要,大蛇丸还不能死)根据晓的任务,鼬完美驯服“青龙”迪达拉,在大蛇丸叛变晓之后,和鬼鲛负责收集九尾的任务,期间以刺探木叶情报为由(目的是警告团藏,不许动佐助),潜入木叶,找到了佐助,与佐助交战,佐助大败,又再次刺激佐助。想报仇吗,恨我吧,你的恨还是不够,你的力量太弱了。而佐助一心想得到力量报仇,去寻找在他身上留下咒印的大蛇丸。被旗木卡卡西等人发现交战对卡卡西使用月度,卡卡西重伤,自来也(三忍之一)赶来,通灵出大蛤蟆,鼬在大蛤蟆的胃里释放天照,离开木叶。在后来抓走及收复一尾的时候,鼬遇到鸣人,对鸣人施展幻术,了解鸣人带回佐助的决心,决定将止水的左眼的乌鸦放到鸣人体内,将来佐助为了追求力量一定会移植自己的万花筒写轮眼,对佐助施展别天神,守护木叶,改变佐助的意志。

在佐助杀死大蛇丸之后得到更强的力量,而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杀死挚爱他的哥哥,报仇。然而那时的他仍然一无所知。兄弟大战开始了,鼬身患重病,鼬装作要夺走佐助的双眼占为己有,迫使佐助摆脱大蛇丸咒印的束缚,佐助使出最后一击麒麟,但是被鼬用须佐能乎抵挡了,佐助筋疲力尽,体内大蛇丸乘机侵占佐助身体,鼬使出十拳剑成功封印大蛇丸在梦幻的世界,使出天照烧死了大蛇丸的白蛇。就连在一旁观战的黑绝都说鼬是完美的:“十拳剑能击败一切敌人,八咫镜能反弹一切攻击。但是鼬离别之际依然点了点佐助的额头,希望他原谅自己。这次,鼬真正的“走了”,带着一生守护村子,弟弟,却背负了一世的骂名,最后他带着他宇智波一族高贵的气节死在了自己弟弟的手中,(要知道那是多么骄傲的宇智波一族,怎么会死在其他人手里)生命的最后,鼬微笑的死在了佐助面前,并帮助他开启了万花筒写轮眼。

然而 ,故事并没有结束,由于第四次忍界大战的爆发,鼬被兜用“秽土转生”召唤回人间和长门一起行动,在战场上与鸣人相遇,借助之前交给鸣人的力量“守护木叶”脱离了秽土转生的控制,鼬决定亲自去阻止秽土转生,遇到佐助,并说了那一句最经典的台词:“不论村子有多么黑暗,有多少矛盾,我都是木叶的宇智波鼬”。而后鼬使用“伊邪那美”使兜陷入永恒轮回的命运之中,并解除秽土转生。在此呢,我们来探讨一下当时的情况,一边,5个最强的影(忍者世界的最强者)(相对而言)已被宇智波斑虐的支离破碎,没有还手之力。而这边兜召唤出来的赤砂之蝎、迪达拉、角都、长门,飞段,二代目土影·无、二代目水影·鬼灯幻月、三代目雷影·艾、四代目风影·罗砂,等等的忍刀七人众,血继界限忍者及其他名将如:金角,银角,也是非常的难对付,所谓的忍者世界几乎命悬一线,这时候鼬站了出来,忍者联军得到优势以后,土影说:原来我军也有强者啊,殊不知这位强者曾经被村子的人认为是灭族的罪人,受到5大国追讨的SS级别的叛忍,但是鼬依然选择守护这个忍者的世界。在最后,秽土转生解除之时也是鼬灵魂升天的时刻,对着自己最爱的弟弟说:“不论你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我都一直深爱着你”。

仅以此文献给热爱火影的大家,也许我们没有生活在忍者的世界,但同样需要相互理解。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也需要变得坚强,强大,才有能力保护身边的人。

记得,大蛇丸在火影中是个反面角色。千手纲手(五代目火影,一代的孙女)的亲弟弟千手绳树死的时候,大蛇丸非常的难过,看见了生命的脆弱,发誓要找到一种永恒的生命。并不是人一生下来就是坏人,只是我们选择的道路不一样。

更多的时候感觉很像宇智波带土这个角色,什么都一般般,也会偷偷地喜欢心仪的女生,正如宇智波斑选择带土一样,他是如此爱着这个忍者的世界,爱着琳,不允许她受到一点点的伤害。斑设计杀死了琳,带土暴走,他恨自己老师波风水门不救琳,恨卡卡西杀了琳(真实情况是琳体内被放入三尾,要破坏木叶,为了木叶不受破坏,琳选择死在了卡卡西的雷切之下)。正如斑所说:我们是如此爱着这个世界那么深,同样有一天我们有可能恨这个世界更深。

宇智波鼬这个角色代表着自我的牺牲,身处于黑暗却内心光明,在天堂,那里有你最好的挚友止水,以你为傲的家族和双亲。他不是火影,却一生守护着忍者的世界,自己的家园,最亲最重要的人,即使被世人憎恨,被弟弟恨之入骨,也守护着弟弟到自己离开这个世间。是啊,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即使我们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依然爱着这个世界:不论村子有多么黑暗,有多少矛盾,我都是木叶的宇智波鼬。

故事的最后,佐助有了自己的孩子,宇智波一族继续繁衍了下去,忍者世界回到了那个相互理解的社会,这仿佛就是鼬最想看到的… …

一世烟花,半生凄凉也许是对你一生最真实的写真。

火影完结,爱你不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6per 原作:火影忍者 ————————————————————————————————————— 三只...
    耀塔创作组阅读 406评论 0 3
  • 颜色:古铜色。 材料: 1、8字形三孔簪杆 长度13cm 2、珍珠 3个...
    素灰阅读 316评论 0 0
  • 东方好莱坞,作者一品黄山。 这是一本男主在影视圈无敌光环的霸气小说,爽文类型。香港豪门纨绔子弟林孝智被魂穿后,在艳...
    海水蓝阅读 5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