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人家写了烦恼,就认真地回复了|读《解忧杂货店》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读《解忧杂货店》,涌入心中的,都是轻盈和暖意。

那种感觉,就像游泳时将身体放心地交诸于水,当完全漂浮在水面的那一刻,体验到的完全的信任,完全的不抗争,不担心将会出现什么,不期待水会把你带到哪里。

只是顺应一切,就会有冥冥的力量,把你带到更深层次的链接中呢。

浪矢爷爷和晓子女士的默契

浪矢雄志先生,是四十年前一个开杂货店的老头儿,每天也给人们解决烦恼。这些他所帮助过的人,都直接或间接地与一家叫丸光园的孤儿院有关。而这所孤儿院的院长皆月晓子女士,年轻时与浪矢先生相恋,却因父母不同意而被迫分手。

晓子去世时,说她会在天堂守护着丸光园。而浪矢做的,也是晓子的夙愿,但他并不知道自己所帮助的人与晓子有何种联系。年轻时的他们没有在一起,但是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他们虽然没有在一起,但就像一对慈爱的爷爷奶奶,微笑着看儿孙们经历各自的人生,然后在他们需要时,轻柔地给予建议。他们以这种特殊的默契,链接在了一起。这也是一种幸福吧。

《解忧杂货店》人物关系图

浪矢爷爷也没想到呢

而浪矢先生,他只是一个杂货店老板呀,做好自己的生意没什么差池不就好了吗,为什么他要给人回答问题?

浪矢先生说,起因是和附近的孩子们拌嘴。他们故意把"浪矢"(namiya)念成“烦恼”(nayami),看到牌子上写着“提供商品订购服务,欢迎咨询”,又来问他“爷爷,那咨询烦恼也行吗?”

如果是其他人,可能会觉得这些小孩真烦,耽误我干活挣钱,而浪矢先生却说:“行行,咨询什么都行。”

而这本奇妙的书里讲的奇妙的故事,因为小毛头们的小玩笑和浪矢先生的温柔相待,就这样像花朵般层层绽放开来。

孩子们开始是玩笑般问一些没什么正经的问题,但浪矢爷爷却坚持认认真真地回答每一个问题。不知道你小的时候,有没有这样一个大人,会蹲下来,耐心地听你说话?不知道你长成翩翩少年时,有没有这样一个大人,与你第一次见面时,会像见到成年人一样与你握手?如果有的话,你会不会也像我一样,有那种被郑重对待的感觉?咨询过浪矢先生的小小的人儿,也因为这郑重与尊重,自发地生出许多好好表现的决心呢。

渐渐地,浪矢先生收到的严肃的咨询多了起来,比如“爸妈整天吵架,觉得很痛苦”这样的烦恼。这位贴心为别人考虑的老爷爷,想到咨询严肃问题的人可能会担忧隐私被别人看到,于是不再像原来那样把问题和回答贴到墙上,而是从店前卷帘门上的信箱里取信,然后第二天一早就把回信放到店后的牛奶箱里,这样一来,为别人的隐私保密的同时,匿名的咨询也可以得到回复了。

正是由于浪矢老爷爷的坚持和贴心的回复,后来从某个时期开始,也逐渐有成年人来咨询烦恼。

而这些咨询困惑的大人们和小孩子,却也成了牵起浪矢雄志和皆月晓子之间的一条条细线。

而奇妙的事情就在于,浪矢老爷爷从来没对这些事情有过预期,他只是在尽他所能,做他能做的事情。只是人家写了烦恼,他就认真地回复了。

有时候呀,不是那些海誓山盟你侬我侬让我们走在一起,而仅仅是,我们的每一个微小的善心,每一个坚持的行动,延展出了脚下的路途,让我们离心上的人儿越来越近。

心怀善意的幸平、翔太和敦也

本书的另外三个主人公,敦也、幸平、翔太,不也是这样吗?三个人半夜偷了东西之后,因为车坏了,来到这间废弃的杂货店,却意外地收到了一封咨询烦恼的信件。开始时,敦也对于幸平和翔太要给别人回信这件事非常反感,劝他们放弃,但是翔太和幸平却觉得,这个咨询的人没法向周围的人倾诉,真的很痛苦,就算是自己给不了什么好的建议,回上一句“你的苦恼我已明白了,请继续努力”,收信的人也会多少得到点安慰吧。他们正是在这样虽自身难保,仍然坚持能帮别人就尽量帮一把的单纯想法与做法中,意外发现了这是一间通往过去的杂货店,而杂货店老爷爷即使面对他们无意中投来的一张白纸,也认真回复,又投递给了他们,三个人因老爷爷的回信从迷茫中清醒,打算重新开始。

而他们三人,更是没有想太多将来的事,没有任何宏图大志,只是觉得给有烦恼的人回个信很有必要,而完全没想到,这小小的善意和行动,会推动整个事情的走向,延展出如此细微却又巨大的能量,把他们带入扑朔迷离又荡涤人心的时空隧道,最终竟是他们善良的初心,拯救了他们自己。

有时候呀,不是那些既定的目标让我们变得成功,而仅仅是,我们对每一个当下的回应,对内心之善的坚持,描摹出了明媚的未来,让我们离美好的自己越来越近。

我们内心的奇迹之花

再想想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不也是这样吗?有些我们想要达成的事情,再怎么努力和拼命,也会遗憾地失之交臂,而那些因为热爱、因为善意、因为美好的发心,而一点一滴用心做的事情,可能会像种子一样,慢慢地生根,发芽,成长,在我们一天天的点滴浇灌中,它慢慢开出谁也猜不到是什么形状和颜色的花朵。而这花朵,因为不予期冀,会长成它自己的样子。

浪矢爷爷从来没见过他的种子结出的奇迹果实呢,但是我们却都看到了,都在替他高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