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套路,你中招了吗?

一直觉得自己是个自尊心强的人,所以,脸皮子很薄,可自打有了孩子,面子变一文不值。

前天姥姥去超市买馒头,哥哥非要跟着去,到了那里势必是要跟姥姥展开一番“零食拉锯战”的,当时我跟妹妹在小区里玩,后来妹妹意识到哥哥跟着姥姥去了超市(姥姥去之前提过,妹妹当时只顾着跟我玩没跟去),她也拉着我过去,我猜到了可能会发生什么,所以,暗暗在心里下了决心。

一到超市就看到哥哥已经开始“行动”了,还好我们来的快,姥姥还没答应,我提醒姥姥不要让步,于是,兄妹俩开始在超市里软磨硬泡的伺机而动,后来看我和姥姥态度实在坚决,俩人开始哭闹起来,我很淡定的告诉他们我要回家了,随即出了门,哥哥一看就开始哭着跑出去追我,妹妹很执着的站在柜台前喊着“要这个要这个”,哥哥一路跟着我又哭又闹又蹦又跳的撒泼,因为提前有了心理准备,我很平静的抱着他拍着他的背让他哭,跟他说:我知道没有买成东西你很难受,想哭就哭一会儿吧。就这样和善而坚定的坚持再加上分散注意力的方法,哥哥很快平静下来,妹妹虽然很倔,自己一路小跑回超市闹腾,但姥姥的坚持最终也让她平静了下来,回到家他们基本已经忘记这回事了,谁也没有闹也没有提买东西的事情。

期间我跟姥姥说:如果你一开始就打算买那就痛痛快快的买不要等到哭了再买,这样你不会没面子孩子也省去了一顿折腾。如果不打算买就要坚定态度,不要动摇。

第二天,姥姥去跳广场舞,哥哥很积极的要跟去,,当时我就觉得有猫腻,果不其然,一个多小时后回来,姥姥一进门就各种感慨和念叨:我一个六十岁的人被一个四岁的孩子忽悠的呀……问过才知道,哥哥在路上各种套路最后成功的让姥姥给他买了个冰淇淋!一开始以肚子饿为理由把姥姥带到了面包店,然后又以面包不好吃要去二楼吃意面把姥姥“骗”到了二楼的餐厅,最后顺利的利用“不给买就哭”这个大招成功吃到了冰淇淋!(当然,我们家中套路的不止姥姥一个,前几天爸爸也中过哥哥的套路,以“给妈妈带个冰淇淋为由”顺了他爹一个8次方。)

我跟姥姥讨论这个事情,姥姥说我不买他会哭啊,你不是说了,既然要买就别等他哭赶紧买了省的没面子!

我只好解释:买东西也要看能不能买,如果很久没吃过的东西,健康的零食或者可以买的零食那就痛快买,可是,如果不应该吃的零食就坚决不能买。

姥姥反驳:我不买他在大庭广众下哭闹咋弄?

我:你顾虑的是面子,可是,面子值几个钱?那餐厅里坐的人根本没人认识你,孩子的哭闹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小插曲,过往没人会记得,何来面子一说。可是你一旦妥协,失去的东西比面子比起来可是更加重要,孩子以后就会以哭闹为要挟,不断逼迫你退步,那以后你就只能受制于孩子。(当然我并不是没素质,公众场合不顾他人感受,只是这一次的打扰和坚持就可以换来以后的永绝后患,只能没皮没脸一次。所以,下次遇到公共场所哭闹的孩子,请不要对他的家长投以责备和鄙视的眼神,请多一些理解吧。)

其实,很多时候不给孩子买零食时孩子的哭闹,并不是真的一定要吃,而是,这个时候家长的态度不够“正确”,而是过于“简单粗暴”的拒绝态度会让孩子把注意力瞬间从吃不到零食转化为被拒绝的不良感受,进而升级到权力之争。

我们都知道被拒绝的滋味真的很不好受,很多时候我们被人拒绝后就会让我们觉得他是不是对我个人有意见?特别是态度“凶悍”的拒绝又不告诉你原因的情况真的会让人非常难以接受!就像上司粗鲁的拒绝员工的提议会让员工心里担心会不会被辞退,男朋友拒绝女生的请求会让女生怀疑男生根本不爱她,我们很容易把拒绝某个行为解释成对人本身的不认同,那难受的感觉很快就会升级为愤怒,愤怒的后果就是开战!心想:你凭什么拒绝我?你不让我如愿我也不让你好过!

孩子也是一样的,当想吃诱人的零食被拒后哭闹是一定,那如何化解呢?

答案就是:和善而坚定。用平和的态度接纳他被拒后的愤怒、伤心、难过的情绪,还要坚定的告诉他拒绝的原因,比如,晚上不能吃糖,冬天不能吃冰淇淋,少吃不健康的零食等等,这样孩子就会明白我为什么被拒绝,而且,最重要的是知道了家人只是拒绝了我这个请求而不是拒绝我这个人,他们还是爱我的接纳我的,那我想这样孩子就会很容易接受这个结果了。

当孩子懂得这些后,再次遭遇拒绝时就不会那么难以承受了。

说白了,公众场合孩子的哭闹,大人大多怕的是没面子,孩子大多怕的是被拒绝,教你一招化解哭哭套路!当孩子不再惧怕被拒绝,大人也就不必在意没面子!

所以,下次再遇到不买糖就哭哭的戏码时,你可以:温柔的抱着孩子,告诉他“我理解你没吃到糖心里很难受,你要是想哭可以来妈妈怀里哭,妈妈爱你宝贝。不给你吃糖是因为现在是晚上,我们说好的,晚上不吃糖,对不对?吃糖多了会让牙齿生病,你还记得牙齿大街上发生的故事吗?

总结一下:在拒绝孩子的要求时正确表达------和善而坚定!

这一招技能,你get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Ⅰ 熊梓淇刚考上上海音乐学院,是一个来自东北铁岭的小伙儿,尚未经历过时间的磨砺和摧残,甚至可以说是少年。...
    顾家咸鱼阅读 2,099评论 0 7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7评论 0 52
  • 我会对我喜欢的人出手,但也不代表,我是个执着的人! 主动找你聊天还不是因为喜欢你,但我可以喜欢的人那么多,又不是只...
    大米_阅读 192评论 0 0
  • 将时间和精力花在学习上,问心无愧,不在乎别人想法,做最真实的自己!加油,你能做到的。每天进步一点点,最后会优秀的。
    大人的大阅读 173评论 0 0
  • URL is an acronym for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and is a r...
    Zihowe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