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小婉在镜子前轻轻地将口红涂在唇上,仔细地看了看镜子里自己的脸。黄昏的阳光透过窗帘间的缝隙投射到脸上,在半边脸上抹上一层金妆。纵使涂了口红,镜子里的脸仍是没有丝毫血色。化不化妆都一样吧。小婉这么想着,顿时觉得自己刚才所做的事没有了意义。整理了一下衣服,收拾了一下头发,走出客厅。猫走来,漫不经心地在她脚边转了一圈,用尾巴扫了一下她的小腿肚子。小婉弯下腰,抱起猫,宠溺地捏了捏它爪子上的小肉垫。“乖乖地在家里呆着,不许捣乱。”说完,轻轻地拍了拍它的头。刚把猫放在地上,猫就跑进房间没影了。小婉关上门,对面房的邻居家的狗就隔着铁门冲着她直吠。她一直不明白那只狗为什么一见到她就冲着她叫,她搬来这个地方也有三个月了,应该早就熟了呀?

今天是周末,而且小婉已经连续加了四天班了,本来应该休息。可是下午李总打电话来,说要陪客户吃饭。于是才放了半天假,又要出去应酬了。想想明天开会的ppt还没做完,估计今晚又得熬夜,小婉就一阵心烦。小婉来到饭店时,李总和客户已经到了。

“刘总好,又见面了。”小婉上前,跟客户打了个招呼。

“小婉来啦!”李总说道。一旁的刘总只是微笑地点点头,示意自己知道了,继续安静地听李总说话。

小婉默默退到一旁,坐下。刘总是公司的老客户,这次的业务是小婉和另一个同事第一次接手,前段时间加班就是因为这事。虽然那段时间经常见面,但谈的都是有关生意上的事。虽然是只是客户,但刘总刚刚的态度还是不自觉的让小婉心里一寒。

“还不知道接下来的业务能不能由我们负责。”另一旁的小王小声地对小婉说。小王就是小婉的搭档,也就是另一个负责刘总业务的同事。

“可能……难吧?”小婉小声嘀咕道,声音小到连她自己也听不清楚。

“刘总,你好!”小王一脸朝气地走过去跟刘总打招呼,刘总微笑地跟他握了握手,然后笑着指着小王对李总说了几句。

“这算什么事呢?”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小婉感觉自己拖了别人的后腿。“可能,我并不适合干这一行吧。”

到了饭桌上,每个人都聊得非常开心。小婉知道,那些笑容,没一个是真诚的,包括自己。她微笑着端起酒杯,上去敬酒,一边说着谄媚的话,那一刻她觉得自己仿佛不是自己了。她有一种神奇的感觉:那时的她,似乎跟那些大腹便便的领导是一类人,他们说着相同的话,做着相同的事。他们是上流社会,那么我也算半个上流社会吧?小婉这么想着,嘴上甜甜地说道:“刘总,我敬您!”

“好好好!诶,李总,你们公司这个小姑娘挺能干呀!虽然是第一次负责这项业务但事情都做得很到位,不需要我去操心。”刘总笑着,脸上的肉一颤一颤的。

“哪有,刘总过奖了!”小婉笑着,她也感觉自己脸上的肉随着刘总的频率开始颤抖起来。

酒过三巡,男人们都喝得脸色通红,唯独小婉一个女人保持着苍白的脸色。一场饭局下来,她只喝了一杯酒,其余的都借着其他人的手或者一些理由挡掉了。在饭局上,弱小似乎是女人先天的优势,男人们,就算是领导,也很乐意为自己的女同事挡酒;就算是高高在上的客户,也不会强求让一个女人喝酒。

“刘总,等下去打麻将怎么样?”李总挠着稀疏的头发说。

“麻将嘛……最近手气不太好,总是糊不了,昨天晚上跟上海那几个老总玩了几轮,输了五万块,连打车的钱都输光了!诶呦!你看我这手气!哈哈哈!要不我们去唱歌吧,上次那家不错,姑娘们都还长得可以。”刘总说着摸了摸脖子上的肉。

“好!我也好久没去唱歌了,刘总好不容易来一趟,我们一定要玩个痛快!哈哈!”

“那李总,我……”

“小婉就先回去吧!小王来就行了!”

目送领导的车尾灯渐渐消失,小婉一个人站在饭店门口。对面大楼的霓虹灯闪着耀眼的光,广场上一对情侣正在接吻,街边的卖艺人在唱歌。偌大的城市,人群一波接着一波,这些人中,彼此之间都不知道对方在想些什么,将要做什么,有什么样的生活。小婉不知道自己算是在这个社会洪流中的哪个位置。上流社会?原来上流社会都是这样的吗?原来成功的男人都是这样的吗?赌博?叫小姐?说是酒池肉林都不为过。她不敢往下想,想下去只会对这个世界绝望,对婚姻,对爱情,对男人,对未来感到绝望。这一刻,她突然不想成为上流社会的人了,她憧憬的美丽变成了平淡而并非伟大而富足。可是,这个念头仅仅出现了一刹又旋即消失。

这时,手机响了。

是弟弟打来的电话:“姐,清明回家不?”

“不回呀,怎么了?”

“没什么,如果回就一起回。”

“不回,姐清明要加班,你回去吧,帮我向爸妈问好。”

“嗯,好。”

“你生活费还够吗?不够我再给你打一点?”

“不用,应该够的吧。”

“回去别向爸妈要钱知不知道。”

“可是姐,你又要帮我供房子,又要给我生活费,你自己有钱花不?”

“有的,我的事你就别担心了。”

“知道了。”

……

“好了,没什么事姐就先挂了。”

“嗯,拜拜。”

“拜拜。”

弟弟的电话让小婉想起了父母。已经有两年没回家了吧,就算这样,好像一点也不想家。那真的是家吗?小婉有时会这么问自己。家里有三个孩子,作为老二,是最尴尬的存在。不需要有老大的担当,也不会得到老幺般的照顾。在家中,就像透明人一般的存在。想起小时候,不论自己玩得多晚,父母也不管,就算彻夜未归,大家都睡得很安然。即使是初中擅自休学去外地旅游两周,父母也没表示过任何意见。可能自己一直都没有被父母挂在心上吧。记得上次回家,小婉一进门看到了爸爸在客厅,她喊了一声:“爸!”换来的是如世纪般的沉默。她多希望知道父亲那时是个聋子,这样或许还会好受一些。后来听到父亲跟母亲吵架,才知道原来爸爸听得见。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独自一人面对生活,独自一人面对这个世界,一个人居住在一个小小的出租房,陪伴自己的只有猫。可能连自己对猫的感情都比自己对父母的感情要深吧。小婉感觉自己罪孽深重,父母明明把自己生下来,却说自己对他们没感情,这难道不是不孝吗?这就算下地狱,也不会被原谅吧!

不知不觉走到了家,小婉站在门口,在包里翻找钥匙时,对面邻居家的门“嘭”的一声关上了。不过这也见怪不怪了,每次小婉站在门口找钥匙,对面邻居都会把半开着的门关上,就像他们家的狗总会冲着小婉叫一样。我就这么不受待见吗?如果可以,小婉真想当面冲着他们全家包括狗翻个白眼。

家门一开,猫就缠了上来。

“我回来了!”

“喵~”

这只猫是小婉捡回来的流浪猫,它是这个城市里唯一陪伴着小婉的。想到这,小婉的心就融化了。

你要相信,在冰冷的城市中,总有一颗温暖的心,在等着你。


【后记】这个故事是我听一个网友讲述的亲身经历改编出来的。我同情她的遭遇,但除了作为旁观者同情她以外并不能做些什么。她是个坚强的女孩,希望她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种风流吾最爱,魏晋人物晚唐诗 爱魏晋,是因为洒脱 爱晚唐,是因为缠绵 当大唐江山盛世不再 当大漠孤烟飘散成巴山夜...
    白玉蝉笈阅读 1,048评论 0 10
  • 《与山巨源绝交书》是三国时期竹林七贤之一的意见领袖,著名大V嵇康写给朋友山涛的一封绝交信,这封信在当时引起了巨大反...
    一元亦有用阅读 16,543评论 9 32
  • 我一直羡慕一种病,叫公主病。身边的朋友经常夸我:"你好坚强,你比同龄人都要成熟。"我很想反过来请教他们,若不坚强还...
    小薇子阅读 229评论 0 1
  • 关于远方,我想每个人心中有不同的景象,是丰臣秀吉对一统江山的野望,是秦始皇对长生不老的追逐,是探险家对秘宝的探寻,...
    河豚太一阅读 293评论 0 3
  • 圣人不积 第一 不积压情绪 突然想哭,想发火,都要让情绪流动出来 第二 不积累食物 吃的太多,身体容易产生问题 可...
    实现幸福的人生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