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别鸟 皇甫珊欣:零障碍文档协作,搭建高效工作平台文章

《圣经》中有这样一段故事:

上帝以彩虹立下誓言不再用洪水毁灭大地。此后,天下讲着同样的语言,过着和谐安定的日子。但好景不长,有一天当上帝的誓言受到了人们的质疑,人们会想尽办法自力更生——建一座巴别塔。由于语言相通、齐心协力,不久人们便实现了塔顶相通,直插云霄的愿景。上帝的威信受到质疑后他恼羞成怒,变乱人们口音,最终导致这项工程被迫中途而废。

上面的小故事可以作为巴别鸟 名字的由来,这是只冲破文档沟通障碍的鸟。

也可以当作是巴别鸟设计的初心,这是只从文档出发,探索高效协作方式的鸟。

不同的语言导致人类之间无法沟通协作,是推倒巴比塔的主要因素,在互联网大时代背景下,有效的沟通、默契的协作、可共享的知识便显得尤为重要。

巴别鸟诞生于2012年,是一款可以在文档上对文档内容进行讨论的协同网盘。用户将文档上传至巴别鸟并建立文件夹,可在网页及移动设备上进行修改、批注、预览、下载、分享等操作。同时讨论的历史记录将被全部保留。

创始人之一,皇甫珊欣毕业于上海大学,拥有多年的创业经验。曾任网信实业市场部总监,上海方正电子商务总监等职务。这是位风趣幽默、随性自由的创始人,绘声绘色的语言表达力外加上丰富的肢体动作,让你不由自主的走进他的故事。

巴别鸟 2014年完成由戈壁投资和盈动资本的数百万天使轮融资。2015年完成朗玛峰投资的pre—A轮数百万融资,注册用户数近50万,文档数据量突破1000TB。

步步为营的发展,全身心满足用户需求


为了创建一种东西让人与人之间的工作更加快捷、沟通更加顺畅。皇甫珊欣和巴别鸟团队在2013年发布MolaSync产品,上线一周后便获得了苹果首页推荐。然而在渐渐的运营过程中发现,相比协作创建内容,大家更习惯的方式是协作讨论和评论内容,巴别鸟由此应运而生,未来随着用户使用习惯的培养,巴别鸟将与MolaSync融合,用户也可以在新的巴别鸟上协同创建内容。

巴别鸟 第一版本主要针对设计师这一用户群体,但在不断地实践调研中发现,原来巴别鸟的用户群不仅局限于此。

用户群体的扩大必定加快产品功能的升级,巴别鸟从两方面着手,满足用户基础需求和特色需求,设置存储和批注两个功能。从商业的角度看,管理用户存储文件同时也是牵制用户的手段。因为用户在文档上所有的“讨论”都与文档内容相关联,通过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增加用户对产品的粘性,形成商业的闭环,以达到稳定用户群体的效果。

与大多数协同网盘发展思路不同,巴别鸟采用先发展协同再到存储的模式。而这时候转码又成了另一大难题。文件只有被打开后,才可以实现其它功能。基于这一需求,巴别鸟除了支持常用的文档格式外,PSD、Ai、DWG等其他网盘打不开的格式都能在巴别鸟上轻松查阅批注。

经过一系列的发展完善,巴别鸟 最终定位于协同网盘这一概念。强大易用的文档协作管理工具,现今巴别鸟团队的发展模式为B2B,在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后,团队将开拓2C业务。

找准属于自己的战壕,打造独具特色的协同网盘


在对自身发展清晰的认识后,巴别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战壕。不同于百度云、360云,巴别鸟更加关注行业的应用需求——特殊格式的支持、文档解析等。

这是在解决企业网盘的基本需求后,巴别鸟又走上了一条更深远的道路。专业化的企业网盘主要针对广告传媒、编辑出版、教育、建筑、设计等十多个行业。在主打技术上支持强大格式图稿和3D预览功能,让企业远离混乱不堪的文档,使办公更为轻松高效。

此外,巴别鸟已经实现了全网通运营,用户不仅可以在网页端登陆,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下载客户端使用。

据皇甫珊欣透露,在今年年底巴别鸟将推出同步客户端,在PC和Mac上可以跟网盘同步,真正实现文档知识共享。

乔布斯曾说过:“这个行业最让人兴奋的是一个牛人可以抵一百个人。”巴别鸟的团队人数,相比竞争对手并不占优势,但每一位员工都在其专属领域发挥最大价值。在创始团队方面,CEO姜建军和CTO马世雄主要负责技术研发的把控,COO皇甫珊欣负责市场及产品团队。团队核心人员大部分、出自方正。

为企业量身定制,最终实现技术爆炸


“巴别鸟企业版是提供全方位的企业知识库建设方案,帮助企业提高效率、节约时间、节省成本、控制风险,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员工的工作成果。”采访中皇甫珊欣这样讲到。

企业版不限制用户数量,为企业量身定制属于自己的巴别鸟 服务,让企业文档加倍安全。同时帮助企业积累信息资产,提高决策科学性,实现知识的快速增值。

500G可升级存储容量,无文件保存版本数量限制,强大的3D文件展示,个性定制企业Logo及专属UI。巴别鸟的良心设计如同企业发展道路上的亲密战友,把冷冰冰的观感去除,带着情怀陪伴前行。

人生的迷茫不是站在十字路口上的向左向右,而是奔跑的过程中是否能清晰形势,把握自我,所谓走远了不要忘记为什么而出发。巴别鸟未来的发展忠于创始的初衷:“带给用户极致的体验,建立高效沟通的协作方式”。

未来的发展,巴别鸟 以细节之处注入匠心独运的技术特色,将实用性与创新性巧妙结合。在获得盈利的前提下更多专注产品技术的升级,向深领域延展,实现技术大爆炸和文明的大跨越。

在诠释巴别鸟力求完美、精益求精的运营理念同时,更展现出这位独具人格魅力的创始人对这片协同网盘市场的如炬远瞩。


采访_有声 嘉宾_皇甫珊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