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技术驱动文档内容协同,巴别鸟期望深度开拓中国企业云盘市场

采访_柯东 魔都创投圈

上周,企业网盘品牌巴别鸟的COO皇甫珊欣来到鸵鸟创投媒体静安办公室,与笔者进行了愉快且深入的交谈。采访中,皇甫用电脑形象地演示了当前巴别鸟自主开发的多个功能,以及安全等级。皇甫认为中国企业网盘的市场还远远不成熟,当前提供企业网盘服务的项目都是先驱者,但还没有一家能“通杀”市场。“我们各自有各自的打法,除了竞争,现在更多的是引导用户习惯,一起教育这个大市场,但预计未来竞争会白热化。”

笔者也曾采访过亿方云(一款企业文件管理及协作云平台)的创始人,该项目于去年11月完成了84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领投。经对比,发现巴别鸟和亿方云的核心功能都在于文档内容在线协作。那么,在协作体验、安全等级以及对私有云部署的理念上,两个品牌有什么不同?笔者本人亲自注册使用,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文件格式支持与批注讨论功能的差异


两款网盘都支持多种常用文件格式的查看,但在一些专业格式上有所差异:亿方云支持网页文档(.html)、Flash的AS脚本文件(.as)以及C语言的工程文件(.c)的预览,而巴别鸟不支持;巴别鸟能在线查看3D图像、Adobe的排版设计软件InDesign的文件以及苹果公司iwork的Keynote、Pages、Numbers文件,这些文件通过亿方云无法查看。

查看的体验上,两者在AI与CAD文件上也有区别。在亿方云上预览这两种文件,在达到最大放大后的效果是这样的:


亿方云ai文件预览
亿方云CAD文件预览,蓝色框为参照点

将这两种文件下载,上传至巴别鸟的网盘,查看时放到最大:

巴别鸟ai文件预览
巴别鸟CAD文件预览,蓝色框为参照点

这也许跟两款网盘的用户画像有关,据了解,巴别鸟使用的是矢量技术去显示图像,亿方云用的是位图技术。皇甫表示当前巴别鸟自然产生的用户多集中在教育培训、广告设计、律师、中介咨询等行业,这些行业多会涉及商标设计。“我们计划进一步渗入建筑工程行业,这一行涉及到特殊格式的文件,这可能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建筑行业的产值较大,会更容易接受在在网盘上进行几十万或几百万的投入。”皇甫说道。据悉,巴别鸟免费版上线6个月,在无推广的情况下自然增长17万用户,月活30%;公有云版本上线一个多月共120家企业试用,5家购买。

可支持文件预览还算不上能协作。在文档内容在线协作上,两款网盘各有千秋。

对于Word文档、Excel表格、PPT、文本文档等文件,亿方云可通过安装插件实现本地在线编辑后上传,而巴别鸟则正致力于开发客户端多格式在线创建功能,目前已有Markdown在线创建和编辑功能。

皇甫认为:“通过插件本地编辑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使用不方便,容易开启失败,并且本地也要安装应用程序,类似的实现方式巴别鸟可以用同步端实现。但真正的在线编辑是在线打开文档,不论什么设备,只要有浏览器就行,类似微软的onedrive和google doc。”

在文件内容的批注讨论上,亿方云文件查看页面的右方有评论框,也能在文件夹上实现协作功能;巴别鸟的风格似乎更直观——能直接在文件内容的任一位置上进行批注,并有隐藏批注、针对文字的批注及标注等功能,同时也要讨论组功能。


安全部署方面的不同


各公司使用企业云盘,最在意的还是云端存储安全问题,这也是为何会有私有云的原因。不过,亿方云并不部署私有云,在此我们可对比二者公有云的安全系数。

去年采访时,我了解到亿方云达到了公安部信息保护等级三级,是当年第一个获得工信部可信云认证的企业网盘,并和AIG首创了国内数据安全责任险,有许多第三方监管机构。

在网页安全系数上,我查看了两个网盘网页的数字安全证书(SSL):


亿方云的SSL等级是CA-G3
巴别鸟的SSL等级是CA-G4

能看出巴别鸟采用的EV SSL证书,即顶级SSL证书,该证书安全级别最高,验证审核最严格。网站部署该证书后,浏览器地址栏将变成绿色并显示企业名称。

皇甫认为安全证书只是网盘安全的一个小方面,最大的安全漏洞在于“下载”。“当我分享文件给你,你一定要下载才能看的话,当文件下载下来时,就不受保护了。所以我们力求实现所有文件都能直接在网盘上进行顺畅查看。”同时他认为安全也体现在功能的设计上——巴别鸟支持查看每个文件的访问、下载、转发记录,即使是陌生人的操作,皇甫认为如此能对文件流向有监控,可以实现反推。”


私有云的市场与未来


私有云与公有云最显著的差异在于它部署在企业的网络防火墙之后,不直接接触网络,企业对它完全掌握控制。

目前巴别鸟的私有云服务已有3家客户。皇甫的看法是,在未来,公有云和私有云的边界会越来越模糊:“比如说,企业到阿里去买服务器私有化部署巴别鸟,实质上阿里的服务器是公有云。但这样企业也能享受等同于私有云的服务及安全。

但当一家企业的机密数据需要用到云计算服务,使用私有云似乎是企业更会选择的方案。“我发现当前客户的私有云需求其实是大于公有云的。对于我们来说,私有云的定制是一次性收费,不像收年费的公有云盈利周期更长,但我们也可以学会改变思路——在一些功能的使用上,比如在3D文件的查看等一些附加功能收取私有云的服务费。”皇甫表示。


团队及融资计划


巴别鸟团队目前共24⼈,其中技术15⼈,市场销售7⼈,设计2⼈。CEO姜建军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毕业,曾任教于河北农业⼤学计算机学院十年,担任过上海方正的CTO;皇甫珊欣上海大学毕业,是一名连续创业者,曾推出过S60平台上的短距SNS应⽤。团队还有来自思科,洛可可等企业的核心成员。

团队照片

项目已获得盈动资本、戈壁创投、朗玛峰创投的投资,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1000万人民币的融资计划,出让股份10%,融资将用于团队建设、市场推广、服务器及带宽的升级和产品功能推进。项目计划在接下来一年内,实现盈亏平衡,发展1000家以上付费企业用户。

“⼀款好产品不只是⼀个点子的乍现,而是多年的坚持和打磨,同时也是技术⼒量的专注及积累。SaaS的本质是用技术提高生产力,没有技术深度的产品很难破局。巴别鸟将通过技术积累及技术突破,打造⼀流产品,在未来实现爆发性增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