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什么都不干,还自以为理所当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泥璐

01

今天在去吃饭的路上,一个朋友就对我说:“璐,你知道吗?我有一个高中女同学天天不学习。高考后也没了音信。可就在昨天她加了我微信,进入她的朋友圈,我差点没晕过去。”

我笑着问道:“怎么着啊?难道还有毒气弹不成?”

“还不如毒气弹呢!你知道吗?她考到了一所985院校,朋友圈里的生活,那可都是,我日思夜想的啊!你说,上帝怎么就这么不公平呢?”

公平,上帝真的是不公平吗?

我以前也写过有关这方面的文章,曾经的我也会揪着“公平”这两个字,滔滔不绝的把批判挂在嘴边,只是万幸的是,生命中的一些人告诉我,不是上帝不公平,只是那些过于相信命运不公的人太傻了。


02

现在还记得高三那一年,我们班最流行的两股风气,一是崇拜衡水;二是羡慕嫉妒恨李。

李是我们班稳坐第一的天才。之所以,在这里没有用学霸这个词,是因为学霸是要学习的,而她除了语文外,从没有碰过任何一科的课本包括练习题。

第一次考试完排座时,我有幸和她坐在了一起。起初,我觉得和她在一起,可能会很有压力。可后来才发现,自己多虑了。

她的日常很简单。总结一下,就三方面:一是睡觉;二是谈恋爱;三是背语文。

有人可能会说,这简直就是学渣的日常作息啊!

但是,在所有人的眼里,同一份学渣轨迹表,却一群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学渣,只有一个人逆袭成了别人眼中另类的学霸

她的成绩真的很好,第一这个可望而不可即的位置,她一直在班里甚至全年级都稳妥妥地坐着。

只是,这个在老师口中都被称为“天才女”的李身上,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惑着大家――为什么她那么喜欢学语文,可她的语文成绩还是一直处在中等水平。

其实,说起她对语文这个喜爱,这可算得上是一部励志鸡汤了。

古诗古文,名言警句,小说,散文,自传……她买过很多资料,也无时无刻不趴在座位上,咬文嚼字的背着。只是,成绩还是那样,收获有点对不上付出。


03

当大家生活过的乱七八糟时,而她的生活却被装扮的有滋有味。

在大家手忙脚乱地整理着已经错了5、6遍的同一道题时,她正酣甜的做着她的美梦;

当大家为一道生物遗传题急得焦头烂额时,她正和她的小男朋友卿卿我我呢;

在大家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准备挑灯夜读时,她也不过翻翻笔记,看看小说罢了。

只不过的是,当大家在考场上刷刷刷的为多做一道题而争分夺秒时,她早已交上了试卷。毫无悬念,第一页成绩单上,一如既往的写着李的名字。

只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对于这种所有的诋毁都是出于嫉妒的人来说,也会有外在光鲜背后心酸的秘密。

我知道她的不易是在紧张的一模后。这次一模也着实让全校骚动了一番。

“哎,知道吗?万年第一的位置,终于不属于那个人了。”

吃过晚饭,回到座位上。李第一次不符合常情的没在座位上睡觉。这时的我脑子里又想起了这一路走来传的风言风语的第一名。

跑的讲台上,拿起成绩单,第一名还是李,只不过的是,校年级的排名上再也不是1了。

晚自习期间,座位上还是空空无人。现在我才发现,大约有10本书的书夹里,工工整整的摆放的都是有关语文的东西。

抽出一本笔记本,里面记的满满当当的。只是,她的这个语文小天地还是活生生的把她第一名的荣耀的桂冠摘了下来。


文/泥璐

04

下了晚自习,我正要推车回家,李在背后叫住了我。

昏暗的月光下,看不太清李的样子,但我还是能明显感觉到,她一定在某个不为人知的角落里 ,撕心裂肺的痛哭过。

“我能耽误你几分钟吗?”

“可以啊!这么长时间的同学了,不用那么见外的。”

我知道,她现在很难受。于是,我努力的把周围已经尴尬到快要驻地垒城堡的氛围,尽量的调和的不至于太过狼狈。

她说,她知道所有人对她的评价,什么天才啦,什么学霸啦,什么魁首啦之类的。突然,她话锋一转,问了我一个问题――璐,你相信我真的有传的那么神乎其神吗?

“恩,相信。”

她也不反驳地接着说,其实,我什么都不是,我只是一只笨鸟,笨到连最渣的学生的智商都达不到。

“你听说过五三这个东西吗?”

当然听过啊!我手里就有一套,但也只不过是看看知识点罢了,上面的题又难又多,做起来很有挫败感。

接着,她告诉我,她租的小屋里有整整3套(包括A、B版)五三,整整三套全做完了。

她说,你知道为什么,白天我一直在睡觉吗?那是因为我晚上一直在学习。你们说没有见过我整理错题集,对,错题――我从来都不整理,因为错一道题,我还有一套全新的题等着我在重做一遍。

我从小就学习不好。于是,父母走了所有的关系,投进去了很多血汗钱,最后,把我送进了衡水中学。

都知道,从这个学校里,随便挑出一个人来,考个211简直就是小菜一碟。而像我这样的榆木脑袋,垫底大家都会觉得我拉低了班级的平均分。

可我也一直在努力啊!只是,可怕的是,那些原本就比我学习好,比我聪明的人,此刻比我更努力。

于是,我开始整夜整夜的失眠。每天晚上,我都会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咚――咚――咚。

一夜两夜,我再也坚持不住了。爸妈恨铁不成钢的把我转到了这里。那个出租屋里的三套五三是爸妈给我最后的一次机会……


05

那一晚,她讲了很多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就那样,讲着哭着,最后,彼此又都笑着。

一直以为,那些表面上懒惰而又能够在难题面前,临危不惧,信手拈来的姑娘,都是上辈子拯救了宇宙,投胎时才获得了超能力。

只是,现在才发现,这个想法竟是那么的幼稚、可笑。

再一次见到李时,是在大一寒假开学的火车上。

她还是和以前一样,只是眉宇间有点不符合年龄的小成熟。

她告诉我,高考成绩还凑合,652分的总成绩把她送到了一个挺不错的985院校。语文也第一次破天荒的考了个127分。她的语气里还是透露着一丝侥幸的味道,但我真想告诉她,这是你应得的。

她说,大学过的蛮难的,学的东西在也不是简单的几套五三就可以过关的了。但她还是像以前一样,努力着,不论白天还是黑夜。

分别后的我坐在疾驰的火车上,我还是想了很多。这一年,谁都过的不容易。只是,有些人,只看到了那些表面华丽,懒惰的姑娘。就天真的以为,这是命中注定的,无论这么努力都改变不了的事实,可谁也不知道,那些“懒惰”的姑娘,曾经都是一只只丑小鸭,只是在成白天鹅的过程里,掩埋了太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生长习性 海竽生长在海拔200-1100米热带雨林及野芭蕉林中。喜高温、潮湿,耐阴,不宜强风吹,不宜强光照,适合大...
    生活浪客阅读 546评论 0 0
  • 一条历经沧桑的老街,这里有我们几代人的情节。一间小小的面馆,一锅酱牛肉,一桶精熬的汤……这些有我们共同的温暖。 ...
    肖像面馆阅读 2,643评论 1 2
  • 乾隆 二十二年(1757年)一道圣旨从京城传到了沿海各省,下令除广州一地外,停止厦门,宁波等港口的对外贸易,至此清...
    小坏蛋也有烦恼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