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孤零零去手术拔牙,是第几级孤独?

向阳而生

之前说过我准备正畸,定好了医院和医生,选择了隐形矫正。目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拍照片、取膜、拍X线片、口腔扫描、做磁共振。医生正在排牙,为给后续口腔正畸预留空间,医生让我拔除三个没有长出来的智齿。

1

今天早上去拔除了右下的智齿,之后痛得想避世。

七月初拔除了右上的一颗智齿,医生看了之后局部打麻醉,直接上手就拔了,前后不过一分钟,超快的。当天回家之后略有不适,但也没有很疼,过两天就彻底康复了。

虽然医生说过下牙智齿需要手术拔除,一次只能拔一颗,谁承想会这么痛啊。

这家医院人特多,排除经期时间,提前两周打电话跟医生预约了今天早上8点前的时间,还是加号的。

早上5点半起床,7点多到医院排队挂号,拿到了31号。坐着巴巴等了20多分钟,还是不太放心,这8点之前加号到底怎么加?幸亏我灵光一现,看到护士上班之后,便过去询问。

立马签了手术知情同意书,医生确认相关信息,查看拍过的片子,询问早上是否吃饭了,是否在经期,就躺好打麻醉剂了。医生还给开了消炎药和止痛药,我琢磨着糟糕,这是要痛啊。

手术微创拔牙,差不多花了我近900块大洋,不由地嘀咕,牙医可真赚呐。

跟医生说缴费完毕,便去斜对面的手术室等待,药效开始逐渐生效。助理医生帮忙开机器,末了还给脸上盖了一个淡蓝色的纱布,只留鼻子、嘴巴和下巴在外面,遮手术灯的光,估计也是减少人的心理压力,看不见了自然心理负担小些。

2

我无所事事地等着,迷迷糊糊差点睡着了,准备工作终于做好,医生来了。他嘱咐我有不适就举手示意。

拔牙过程事实上我也不确定发生了什么,只知道张大嘴巴,助理医生还会帮着我固定住下巴。

最初只听到嗡嗡嗡类似电钻的声音,好家伙,这是在钻啥呢?反正我也没搞懂,后来上网查了一下拔牙流程,应该是分离牙龈,切开翻瓣之后,用高速涡轮手机去骨,进行分牙。然后就是医生使劲,我也不确定是不是在拔,整个右半边脸都是麻木的,什么也感知不到。一点也不痛,但心里挺紧张的,琢磨着到底进行到哪一步了,还有多久啊,手指紧紧搅在一起。

中间大概听到医生跟助理说,你看,这里比较难办,钩住了。最后助理医生安慰我,快好了,缝合就好了。感觉到医生手部动作是在缝合,然后塞进棉球让我咬紧,压迫止血,拿掉覆面的浅蓝纱布,起身。

不清楚具体时间,可能手术过程5分钟吧,真是漫长的5分钟。医生拿牙齿给我看,那场景很像医生抱着刚出生的婴儿给生产完的产妇看,不同的是孩子怀胎十月,而这颗智齿跟了我几十年。而我也没有迎接新生命的喜悦。

下牙智齿比上牙的大很多,低位阻生,医生边讲解边特意指给我看,喏,就是这个难弄。看看这长的,牙根分叉状,根尖呈弯钩状,距离神经管挺近的。

之后莫名的,我们三个相视一笑。我右半边脸都没知觉,笑得很僵硬,也不太说得出话。8点32分做完手术,医生让我在外坐半个小时再看效果。

3

很奇怪,明明感受不到痛,但做完手术刚坐在外面的时候,连吞咽都困难,整个人抑制不住地轻微发抖,过了近十分钟才好,似乎是有些委屈吧,需要安慰。

其他来看牙或拔牙的人,绝大部分都有伴,有爸妈陪着孩子的,有男朋友陪着女朋友的,还有老头儿陪着老太太。而我,却是一个人孤零零的。

我后面一个姑娘拔完牙,刚出来她男票就迎了上去,问她疼不疼,感觉如何。她模糊不清地回复,支使着对方去给打印验血报告。

说实话,那一刻我是挺羡慕的。这么多年,绝大多数事都是我一个人撑过来的。我也想有个人陪啊,也想生病的时候有人照顾,也想有人一起共同面对难关和分享喜悦。

记得之前网上有一张流传很广的孤独等级表,里面很多事我都已经一个人做过了。记得第十级孤独是一个人去做手术。不禁想,这拔牙手术算手术么?不算的话,独自手术拔牙又是第几级孤独呢?

我想着啊,以后我要是知道有其他朋友需要拔牙,我一定陪着她。

不过我这人吧,就是这样,脆弱的时候容易伤感。这两天工作烦心,又觉得前途迷茫,一事无成,心情难免低落。但多数时候,我还是一只打不死的小强,一丛不服输的野草,乐观积极努力向上生长,就像向日葵永远向阳而生。

默默摇头,暗骂自己一句矫情,慢慢身上不抖了,心情又由雨转阴了。之后去打印就诊记录时,已经活蹦乱跳地得瑟了,妥妥地转晴。

4

半小时后,医生确认止血效果良好,吐掉棉球。嘱咐我下周五去拆线,头孢消炎饭前吃,吃四天。止痛片痛就吃,不痛就不吃。不要吮吸拔牙创口,两小时内不要进食。24小时内不要刷牙、漱口,唾液和渗出的血往肚子里吞咽。大口出血或发烧要随诊。

愉快地回家,吃了消炎药,我还琢磨着中午吃点啥。但麻醉维持了4个小时后开始失效,疼痛感开始触动神经。嘴不太张得开,将蒸的十分软糯的南瓜小心翼翼地塞进嘴里,牙齿咬不起来。

1点半确实扛不住了,吃了一粒止痛药。肚子很饿,特别想吃东西,但是吃不了,真是折磨人。委屈地发个朋友圈哭诉求安慰,有个朋友说她四颗智齿,分四年拔完,因为每拔完一颗都要心理建设一整年,才敢去拔下一颗。

可不是嘛,我一想到左下牙还有一颗没长出来的智齿等着拔,医生也不会预留一年给我做心理建设,就觉得心累,想避世。

止痛药管了3个小时,4点多又开始疼起来,疼得我龇牙咧嘴地吸气,不停地喝放凉的开水缓解。

期间还给咨询拔牙的朋友提建议,跟公司领导交流了对工作想法,得到了满意的回复。看点喜剧分散注意力,晚饭再给自己熬了红薯南瓜粥,糯糯的,放凉了小口小口填满胃,整个人都舒心了。

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现在过不去,放一放,没准不经意间就过去了。再回过头去看看,会觉得也不过如此嘛。

而这世界上,谁又不是孤独的呢?孤独是人生的底色,孤独地生,孤独地成长,孤独地死。谁敢保证能够陪伴另一个人一辈子呢?学会与自己相处,爱自己,并且有独处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